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11/12

化石草、化石樹

花園裡的「化石」植物

植物相關的學術領域真的很廣,除了研究現有的植物之外,也有學者研究史前的植物化石。這種研究地質時期的植物學概稱為「古植物學Palaeobatany」,包含植物的孢粉、根莖葉的化石與石化木…等。這些已經形成化石的植物,大多已不存在。極少數中生代的種類,有些現在還活的好好的,例如中國1941在湖北發現中生代白堊紀的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與澳洲1994年發現的中生代侏羅紀的瓦勒邁杉Wollemia nobilis…等,這些原本只在化石中鑑定出來的物種,居然活生生的存在著,著實令人驚嘆。對古植物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看看《植物化石》這本專著。

扯太遠了!這篇要介紹的其實是我花園裡面,正在盛開的兩株「化石植物」。哈哈~~我可沒那本事與場地栽培上面講的「活化石」,而是兩種被認為能治療結石症的藥用植物(是不是真的能「化」石,在醫學上並沒有定論。),一個是「化石樹」、一個是「化石草」。尤其針對腎結石、膀胱結石等泌尿系統的結石症。我不是醫、藥學領域的人,所以種她倆完全是因為欣賞,並不是種來用的。化石樹花朵像蝴蝶,所以英文稱為「白蝴蝶White Butterfly」,恰好與同一屬的親姐妹—「藍蝴蝶」相呼應,整體感覺秀氣得很。而化石草的花蕊像極了貓鬚,可愛到不行,愛貓、養貓的人應該都要種才對。尤其盛開時串串細緻的白花,頗能帶來浪漫的情境。

 

化石樹

學名:Clerodendrum calamitosum

英名:White Butterfly

日名:?

別名:爪哇大青、化石草、卡地布典、圓葉化石草、大本化石草

簡介:原產爪哇的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的常綠灌木,植株低矮,高約30-150公分,老株亦可長至200公分高。葉緣有粗鋸齒,葉片質感粗糙。秋季開花,花朵形似蝴蝶。冬季低溫會休眠,可酌加修剪細弱枝條。繁殖採用扦插、播種、分株等方法,於溫暖季節進行。


化石草(貓鬚草)

學名:Orthosiphon aristatus

英名:Cat's WhiskersJava TeaKumis KucingMisai Kuching

日名:ネコノヒゲ(猫の髭)、キャッツ・ウィスカーズ、クミスクチン、ミサイクチン、オルトシフォン、オルトシフォン・アリスタータス

別名:方(角)葉化石草、小本化石草、腰只草、腎草、腎茶、苦芩

簡介:原產印度至澳洲的脣形花科多年生草本,植株高度可達150公分。莖部紫褐色,葉片深綠,葉緣有齒狀缺刻。春至秋季開花,花色白或淺紫色。花蕊長伸形似貓鬚。繁殖採用扦插、播種法。種植多年如有植株老化現象,可強剪以促進植株更新。乾燥葉片泡茶為常見的保健飲品,歐美國家俗稱為爪哇茶Java T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