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1/20

新花卉064~蝴蝶花

蝴蝶花

學名:Schizanthus × wisetonensisSchizanthus pinnatus

英名:Butterfly FlowerPoor Man's OrchidSchizanthusFringe Flower

日名:コチョウソウ(胡蝶草)、バタフライフラワー、スキザンツス、シザンサス、スキザンサス

簡介:原產智利的茄科(或歸類於美人襟科)蝴蝶花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葉嫩綠,葉片羽狀深裂,冬春季開花於莖頂,花朵造型奇特,花瓣上有黃色斑紋或漸層色斑,花色有桃紅、粉紅、淺紫等,形似繽紛多彩的蝴蝶。依植株高度可分20-30公分高普通種,以及高度50公分以上且花莖細長的高莖種。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莖部易徒長且開花不良。根系不耐水溼,花朵沾水易受水傷,因此全株不適合淋雨。供水可掂一下盆栽的輕重後,再決定是否澆水,水分宜直接澆入介質中為宜。肥料可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以促進持續開花。隨時摘除殘花以保持美觀。繁殖採用播種法,於秋季播種。

應用:以盆栽應用為主,花朵斑紋特殊細緻,適合擺放於較高的近處欣賞。陽台花架、花台光線充足且避雨的地點最適合擺放。因株形較蓬鬆,與其他植物組合設計應用時,勿排列太擁擠,以免通風不良造成莖葉黃化,甚至罹患病害。細緻的花朵亦適合押花應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終於遇到她了!這是我嚮往已久的奇特花兒,每年生產的數量很少,尤其在年節花已被長壽花、仙克來、麗格秋海棠三分天下的情況下,其他小宗花卉與罕見花卉在市場的空間便越來越小。幸好還是有另類的可愛農民勇於突破,願意嘗試不同的東西,謹此向諸位鞠躬致敬!


3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呵呵~沒想到誤打誤撞還真給遇上了,
    這是在武陵農場外面的路邊看到的,
    他就亂攀在電線桿上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