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13

新花卉078~朝霧草

朝霧草

學名:Artemisia schmidtianaArtemisia sericea var. schmidtiana

英名:Silver MoundSilvermound ArtemisiaSatiny WormwoodMugwort

日名:アサギリソウ(朝霧草)

簡介:原產日本本州中部以北的日本海沿岸,生長於山地至海岸線的岩石地,為菊科艾屬的多年生草本。葉片羽狀細裂,質感纖細。互生葉片排列緻密,葉表覆滿銀白色絹毛而呈銀色,似朝霧的形象而得名。植株匐匍生長,容易形成墊狀,故英文稱為Silver Mound。秋季開花,頭狀花序穗狀,花朵不具觀賞性。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植株抽高、葉色變綠且稀疏,觀賞價值驟減。稍具耐旱性,澆水避免讓水滯留於葉片上,可避免病害。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可促進生長。繁殖採用壓條與扦插法,於春秋兩季進行。秋季若有開花建議及早將花剪除,以避免養分耗損。

應用:適合袖珍盆器種植成小品,作為盆景的陪襯用。或直接與盆景主樹合植,用朝霧草的色彩質感發揮襯托的效果。組合盆栽應用則配植於盆緣,以免被其他較高的植物遮蔽。庭園可種植於花壇外緣作為修邊材料,或種植於石組旁,營造自然野趣。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她那銀白色如精工鏤雕的葉片,令人百看不厭。所以長太滿反而會讓人失去細看的情境,偶而剪幾枝插在花市賣一、二十塊錢的小瓷盆,會很有趣喔。我這株已栽培超過一年,適應性還真不錯。原產日本北邊,所以耐寒不用說,在屋頂曝曬,耐熱也沒出問題。只是株型會縮小得更緊密,我覺得反而更可愛哩~


3 則留言:

  1. 你好
    雖然晚了很久才看到這篇
    但是我有一份資訊
    不久前和家人去梅峰台大園藝系實驗農場溫室裡有看到這個
    名牌上中文學名是"南方苦艾"
    別名才是"銀霧"和"朝霧草"
    希望這個資訊有用處^^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我的朝霧長的歪七扭八,下葉也下垂,要怎麼養品相才會好看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