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30

新花卉107~重瓣馬齒牡丹

重瓣馬齒牡丹

白雪公主Snow White學名:Portulaca cv. Fairytales Series

英名:Double Portulaca 'Fairytales Series'

日名:八重咲きポーチュラカ 、八重咲き花スベリヒユ(八重咲花滑莧)

簡介:馬齒莧廣佈全世界溫帶至亞熱帶地區,育種公司使用馬齒莧為材料,培育出花色豐富與花朵大的觀賞用「馬齒牡丹」,之後再進一步培育出新穎的重瓣品種。特別之處在兩種不同花瓣的搭配,由位於外層5枚寬瓣與中心聚集許多窄瓣形成絨球一般,花型非常可愛。重瓣馬齒牡丹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溫期生長開花,低溫期植株萎縮休眠。枝條匍匐生長,末端著花的莖較容易伸直。卵型革質葉片厚實,葉面光滑。開花期夏、秋季。

栽培:需要全日照才會開花繁盛,持續陰天開花較少。耐旱性強,介質忌積水,澆水可待界表面乾燥才進行,花朵不要沾到水分。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開過花的枝條如果有過度長伸的現象,可以進行修剪促進再度開花,剪下的枝條可以用於扦插繁殖。剪取約5~10㎝一段枝條,待傷口乾後直接扦插於地上或盆內,約2~3周就能長根,此時再進行摘心以促進分枝,可讓植株生長更繁茂。

應用:四散生長的匍匐性枝條有不錯的覆蓋性,用於地被植物能減少土壤暴露的風沙與流失問題,且為美化濱海及道路邊的絕佳材料。亦適合作為吊盆植物,懸於燥熱曝曬的位置,陽台的花槽或庭園花台、較乾旱且供水不易的地點皆適合種植。

灰姑娘Cinderella.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睡美人Sleeping Beauty我就說吧!~白雪公主Snow White灰姑娘Cinderella睡美人Sleeping Beauty都是一掛的。美國的育種公司真可愛,將培育出的重瓣馬齒牡丹,取名為童話系列Fairytales Series,將全黃的取名為睡美人,半紅半黃的是灰枯娘,白的自然是白雪公主。不知道未來育出桃紅、粉紅以及橘色的品種,要不要也兜上長髮公主、小美人魚之類的,湊成圓滿的大全套(謎之音:這位先生玩扭蛋玩瘋了!)。

馬齒牡丹雖然也俗稱「豬母乳」,但是和台灣遍地生長的雜草馬齒莧(豬母乳)Portulaca oleracea是同源不同後的植物,育種家採集多種馬齒莧屬的植物進行雜交,才培育出花朵大而豔麗、花色豐富的觀賞性品種。雖然兩者的葉子與植株差不多是一個樣,不過原生的馬齒莧花朵只有0.5㎝,而且是一年生植物的特徵,這些差異又很大。

聽長輩說豬母乳「九個太陽曬不死」,雖然誇張卻也道出這類植物的能耐,總見到在最熱、最曬甚至最乾的地方,可以見到她頑強地開出繽紛花朵。所以愛花人在佈置居家環境,如果發現有些地方澆水不易、陽光強烈,卻又想有些花色時,種她準沒錯的。


6 則留言:

  1. 這種重瓣馬齒牡丹是耐旱,可不可放在室內,是不是好培養,可以扦插嗎?有沒有比非洲謹好照顧

    回覆刪除
  2. 這些重瓣的我沒見過真花
    我家有白色跟桃紅色
    的確好種

    回覆刪除
  3. TO:非洲大哥
    你在裝笑維喔~我在上面都有寫。如果比好照顧的話,當然是勝過非洲堇。

    TO:midoli
    有種她是應該的,祝妳天天有花賞!

    回覆刪除
  4. 種過的馬齒牡丹,為何買回來盛花後就走下坡了呢?是肥不夠還是照顧上有所疏失?挺容易長介殼蟲的..哀

    回覆刪除
  5. 好美!!第一次看到重瓣的
    既然不怕曬
    我考慮種種看

    回覆刪除
  6. TO:pq
    盛花後走下坡就要補充肥料,我大約3個月放一次長效性肥。長介殼蟲?還好吧,我家一堆植物會長,就屬她比較少發生。如果有就噴夏油或洗衣粉水,噴一兩次就清潔溜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