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29

新花卉106~紅花緬梔

紅花緬梔

學名:Plumeria rubra cv.

英名:FrangipaniPlumeriaTemple TreeChameli

日名:プルメリア・ルブラ、アカバナインドソケイ

簡介:原產中美洲,為夾竹桃科緬梔屬的落葉喬木。肉質枝幹質脆有乳汁,一般分枝常作3叉。大型長橢圓形葉片多聚生於枝梢,葉形較一般緬梔寬。夏秋季開花,聚繖花序中的花朵可多達20朵以上。本種花朵紅豔且具有濃郁的香味,近年使用她為育種材料,已培育出各種深淺不同的紅色,以及一朵花有多色變化的緬梔品種。

栽培:想要欣賞美麗的花必須讓它接受全日照,植株具有耐旱性,可觀察介質表面乾燥才澆水,露地栽培尤忌積水。冬季落葉休眠期,澆水間隔可再延長。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扦插法,剪取成熟飽滿枝條一段約30~50㎝,於夏、秋季進行。

應用:花市販售單枝扦插小苗木,多已經開花,花色熱情如火,適合應用於熱帶風格的庭園造景或2尺以上大型盆栽種植。因葉片大且枝條脆,種植於屋側或牆邊避風處,較可免除颱風造成嚴重危害。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夏天盯著紅花緬梔的花朵看,真的會有灼眼的感覺。連透過鏡頭看也是,拍完照後霎時看東西都是綠色的。學者說人眼辨別紅色層次最差,其實數位相機也是,拍出來的紅色糊成一團,總不及親眼見到的美麗。豔麗又芳香的花,得上天寵愛於一身。只要有適合種樹場地的愛花人,千萬別錯過她。在巴里島、普吉島以及夏威夷等熱帶度假勝地,緬梔類的花木是設計師不會錯過的材料。尤其夏威夷傳統迎賓送客,用來祝福的花環Lei,在緬梔傳入夏威夷後,就變成是Lei的主要材料,當戴上緬梔作成的Lei後,沐浴在高雅的花香裡,很能感受送禮著滿溢的心意。

這幾年美國佛州、夏威夷以及泰國等地的育種非常興盛,育種家主要使用雜交的方式,改良花型與花色。花瓣有圓尖、寬窄與疏密的變化,花色則朝向繽紛多變,甚至創造一朵花可以展演出5種花色的奇蹟。不過物極必反,回歸平實而培育花色更純、花徑更大的品種也持續發表著。無論花色豪華或純淨,都是愛花人的福氣啊!


3 則留言:

  1. 迷有錯
    愛花人是不容錯過
    我也有種
    可是都還沒開始開花
    好期待它可以快快開花喔~^^

    回覆刪除
  2. 不對喔!
    應該開了才對,是植株太小還是光線不足?

    回覆刪除
  3. 此種雞蛋花
    若沒看錯應該是與現行市面上流行的黑美人同一品種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