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2

大岩桐難搞嗎?

再現風華大岩桐


這盆大岩桐,是為了拍攝「居家變花園真簡單」這本書示範動作而買的,買的時候當然萬中求一,全花市選最漂亮的一盆,花朵盛開拍起來才美。不過在攝影棚及出版社辦公室折騰了好幾天,回到家已經花朵盡謝、厭厭一息了!

不過在老婆的「愛心呵護」之下,現在已恢復生機、再現風華了!神奇吧!今早拍的時候開八朵花,葉片挺挺地很有生氣,和剛買回來的沒兩樣(謎之音:花好像小了一滴滴耶~ =.=)。

秘訣哩?大岩桐真的是很搞怪的花,喜歡「濕」又怕「濕」。它需要較高的環境溼度,最怕風大與燥熱。盆土需要適潤但是不可積水。能夠選好擺放的位置與掌握澆水的契機,栽培起來就不會有問題了!(謎之音:我家的花都是頻臨不行了的時候才會被澆水,而且澆水方法很粗魯,用水管裝蓮蓬頭噴槍直接淋。嘿嘿~老師有練過,好孩子不要學喔╮( ̄▽ ̄)╭)。

肥料哩?~~抱歉嘍!沒有!(謎之音:真是理直氣壯哩!)所以花才會有點縮水。有肥料當然會有更好的表現。就這樣,它榮獲擺在我家最顯眼位置的尊榮,一進門就會看到。有如此豪華燦爛的花朵在迎接,真是愛花人最大的幸福。 


原發表時間:2006/5/28 下午 06:31


 


6 則留言:

  1. 我當初在花店裡也是因為它的美買下它,但買回的2盆已陣亡一盆了,剩下那一盆雖然看起來算健康,葉子也愈長愈大片,但...花苞結了好幾個,一個星期都過去了,就是不見它開花,請問我應該如何"照顧"好讓它順利開花呢?

    回覆刪除
  2. TO:lulu
    花苞只要不發黑就還好,再等一下應該就會開。
    大岩桐再夏天要注意擺放的位置不要太熱與曝曬,通常在陽台蔭涼的位置或室內窗邊位置的光線對她來說就足夠。水直接澆到盆子內,花葉還是不要沾到水比較好。肥料可以每月施用一次開花肥,對她開花就夠了。大概就以上這些重點,祝妳也能享受大岩桐的美~

    回覆刪除
  3. 請問賞花期過了是否就得整盆丟棄了呢?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的大岩桐就是花苞或苞和梗連接處發黑(褐化),這是為什麼?而且每個都是...我要怎樣救它?謝謝.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868035.htm

    回覆刪除
  5. TO:櫻桃媽咪
    繼續種,她是多年生植物,只是夏天比容易長不好,栽培注意事項我文字上有說!

    TO:睿睿的媽
    那是對氣候、環境式樣不良的消蕾現象,剪掉枯或黑的地方,加肥料促進生長就會再開出來。如果黑的地方有持續擴散並且腐爛,就是病害嘍~~要對症下藥。

    回覆刪除
  6. 看了您的書,買了盆紫花白邊的大岩桐種看看(3吋盆),種了一個月,花持續開著,但是上週末發現有消蕾,反覆看您的書,猜測是水多了,對於澆水還是難拿捏,之前是每隔二天澆一次,現在改為等到葉子稍軟,花有點兒微垂才澆透,然後把水盤中多餘的水倒掉,可是發現花好像比較快謝,不過有看到花苞持續長大,變得微紫,應該還是會再開花,請問澆水的方式對嗎? 盆栽放的位置是在白膜玻璃採光罩的陽台,半日照,夏天中午炎熱,求助老師解惑,感恩~~感覺大岩桐比非洲菫難種ㄝ,我可以用一片非洲堇的葉子種到開花,但是對大岩桐卻很陌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