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22

怎樣才能讓毬蘭開花?

種毬蘭沒開花的看過來
上一篇美麗毬蘭登上來後,網友與噗友除了讚嘆毬蘭花朵美麗之外,更引發很多「我家毬蘭怎麼不開花?」的疑問。為此,就來分享我怎麼讓毬蘭開花的栽培方法。
一、明亮的光線:充足的光線,可以讓毬蘭葉片的光合作用累積更多養分,自然可以促進開花。我吊掛的位置是東邊陽台,早上會接受陽光直射。如果愛花人吊掛的是南向甚至西向的陽台,則要注意曝曬較容易使葉色變黃。不過毬蘭厚硬的葉片也不是長假的,這樣的烈陽不至於使毬蘭的葉片乾枯的。
二、潮濕的環境:毬蘭原本生長在季風林內的樹幹或石壁上,在森林環境中,濕度比一般郊野或市區大得多,如果將毬蘭吊掛在栽培許多植物的位置或是樹下,便可因為植物彼此葉片的蒸散作用而提高局部濕度。也可以常常給毬蘭噴水,對新梢生長發育很有幫助。
三、切勿亂修剪:毬蘭開花的位置在葉腋,包括長伸的枝條上,葉片還沒長成的葉腋都能開花。常見有人將這些看起細細瘦瘦的無葉枝梢剪掉,殊不知這也是會開花的地方。開過花的毬蘭花梗切勿剪除,因為毬蘭還會在這個地方開好幾次花,剪掉就冤大了。

就上面這三點,我只做好這三點就開花了。肥料有無都沒關係,有也好、沒有好,反正毬蘭本來就頗耐貧瘠。水分的供給我大概每週1~2次,視溫度與陰晴而定,毬蘭本來就滿耐旱,太頻繁的給水對根系生長不好。
再來,也有愛花人問到毬蘭蟲害的問題。毬蘭除了介質過溼使根部腐爛,造成老葉脫落的問題之外,病害相當少見。倒是蟲害中的介殼蟲很易發現,粉介殼蟲、圓盾介殼蟲…等,都會侵害毬蘭。嫩莖、嫩葉與花梗上,有時也會有蚜蟲發生。有發現這些害蟲時,可以利用礦物油(農會或農用資材行都買得到,沒有毒性與殘留問題)或稀釋100倍的肥皂水(天然肥皂絲或洗衣粉均可)噴灑蟲體或用舊牙刷直接沾上述的稀釋液體刷效果更顯著。
大概就這樣,沒什麼秘訣,我所種的毬蘭心葉毬蘭(這個的花不怎麼好看 =.=)與流星毬蘭都很會開。提供我的經驗給愛花人參考,有問題或不明白的話再留言討論吧!祝福大家的毬蘭都能開出像照片一樣美麗的花朵。

53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說明,後悔亂修剪已經來不及了,明天一定要到內湖花市,一睹老師口中夢幻的毬蘭順便拼經濟啦!

    綠心:
    不用後悔,那些莖還會再長的。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啊~~沒看到這篇,真的以為它只是觀葉植物呢,都不知道還會開花說..
    那請問一般都在那個季節開花呢?(我種了都半年超過了也一付轉大人轉不過來的樣子..唉~)

    綠心:
    毬蘭不定期開花,溫暖季節容易開。因為她生長的稍慢,不要急~會有成果給妳看的!

    回覆刪除
  3. 這我喜歡,毬蘭開花的確動人,因為好不容易喔,得去翻看相簿,上回拍到的開花是啥時的事情了!

    綠心:
    還好,我覺得還滿容易開花的,早上再陽台穿鞋時一頭望見那盆毬蘭又在長花苞了,這次可能會開兩串,所以大家請愛用吧!

    回覆刪除
  4. 哇....我也以為它是觀葉植物ㄝ,請問老師他在什麼季節開花?

    綠心:
    如前所答,她不定期開花,高溫期比較容易開~~

    回覆刪除
  5. 嗯~這花有美,我喜歡~~
    先記下名字,有看到就可以買,呵呵。

    綠心:
    這花很普遍的,不過販售的時候通常沒有開花,逛花市可以詢問賣的人,或是留意觀葉植物那區。

    回覆刪除
  6. 毬蘭真的是不太需要費心的植物,
    只要一開始為它找到對的地方栽植。
    澆水不用太勤,
    又有彩色的葉子可賞,
    偶而又會開出一球花朵。
    更好的是,開花後也不需修剪花梗,下次還會再開。
    實在太棒了。

    綠心:
    對啊!難怪這篇反應這麼熱烈^^

    回覆刪除
  7. 綠心老師您好:
    今天上網找資料時,很幸運的看到您的網站~~~
    很開心,有這樣一個地方可以給愛拈花惹草的同好有吸收資訊的地方~~~
    請繼續加油~~~~只是想留個言給您打打氣~~~~
    要將園藝知識轉化為淺顯易懂的文字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ps1.我也是松山工農園藝科畢業的。
    ps2.我家的毬蘭也沒開花(不過!我也沒什麼在照顧,葉片都快扁掉了~哈哈~~還是唸園藝的!慚愧~~)

    綠心:
    感謝支持,你的導師是誰啊?
    哪有什麼好慚愧的,我種死的才算多哩@@

    回覆刪除
  8. 綠心老師:
    我第一次上你的blog,超開心,因為我也愛種花,但是很糟糕的是不知道花草的姓名,今天終於知道一種了,我家的毬蘭有開花喔!確實是要陽光充足的地方。好開心喔!我放對地方了。

    綠心:
    也為你高興,歡迎常來哩^^

    回覆刪除
  9. 每次添購新的花種,就習慣到老師的部落格搜尋栽種方法
    正好最近剛買了一盆毬蘭,沒想到老師的站上真有刊載
    太實用啦!謝謝老師總是提供這樣豐富又詳細的資料,
    偶爾上來瞧瞧,總能滿載而歸,感覺自己的功力又精進
    不少捏!

    綠心:
    過獎了!
    目前已經寫了400多篇,一天看一篇夠看一年了,所以還有很多文章等妳慢慢挖^^

    回覆刪除
  10. 找資料時闖進你家,謝謝你讓我知道了為什麼我的毬蘭以前都不開花.......
    另外,我引用了你的圖片在我的部落格文章裡(我有註明出處),如有不妥,請明說,我會刪除。

    謝謝你!

    綠心:
    OK的,如果網址可以加上「愛花人集合」更好,謝謝!

    回覆刪除
  11. 好的,沒問題,我現在就回去加上「愛花人集合」。 謝謝你。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
  12. 呵~ 原來就是沒有曬到太陽 才不會開花
    我的陽台是正向南 夏天曬不到 要等到秋天才有直射日光
    其實毬蘭沒開花的時候也是很美的 白白綠綠又淺紅的葉子 觀賞價值也很高
    感謝老師的知識分享 期待秋天能開出美美的花^_^

    綠心:
    預祝你的毬蘭頭好壯壯,也能開出美麗的花!

    回覆刪除
  13. 很高興有如此難能可貴的機會認識諸位愛花者.我家也有種植毬蘭而且有好幾棵.綠綠又帶些許黃色蠻耐看的.至今我才知到他還會開花呢?!可是最近似乎出了些狀況.葉片已漸漸乾枯不在綠意盎然請問是否為水太多?還是其他原因?

    綠心:
    首先歡迎你來
    問這種類植物生長狀況的問題請附照片
    否則我無法揣測到底乾枯的狀況為何?
    亦請描述一下栽培環境與栽培方式,好作為判斷的依據。
    麻煩你嘍~^^

    回覆刪除
  14. 謝謝老師!!!
    我家的斑葉毬蘭.....*有*花*苞* 了
    萬歲! 超開心 (^_^)

    綠心:
    替妳高興,照顧上保持平常心就好,不要作多餘的事。

    回覆刪除
  15. 請問各為喔 這種毬蘭要哪個季節時間去買才買的道呢 很漂亮 好想要喔 可是去了幾次花市都沒看過

    綠心:
    毬蘭各花市都有,是非常普遍的植物。只是賣得植株大多還沒開花,想開花都靠自己栽培喲

    回覆刪除
  16. 請問.開過的花的毬蘭.要在多久才會再開花內.

    回覆刪除
  17. 請問一下為什麼我種的毬蘭,他的嫩葉有變黃的傾向,稍微碰一下就掉了,看到葉子掉了我的心也痛了一下QQ
    跟我常常放在冷氣房裡面有關係嗎?還是跟水澆太多有關係?

    回覆刪除
  18. 請問老師,為什麼我的毬蘭的莖會出現一點一點黑黑的
    我有照了照片下來,該如何提供給您看呢?

    回覆刪除
  19. 綠心
    為什麼我種的毬蘭都長不大呢
    快一年還是原先的模樣ㄟ
    不長長也不繁茂
    奇了ㄟ

    回覆刪除
  20. 綠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我的毬蘭種一年多了,伸長的枝條已經很長了(大約2公尺了),都沒開過花,那個枝條要不要剪掉呢?因為不剪的話會愈來愈長耶,

    回覆刪除
  21. 綠老師您好:

    想請問我的毬蘭是直接截葉片起來種,不過疑似水量過多葉片底部有爛掉的現象,請問這樣還就得活嗎

    回覆刪除
  22. 綠心老師:自從看了您滴網頁後對種花草信心大增.只要有問題就來這找答案.真感謝有您無私分響.如今陽台種滿滿看了都高興.
    自去年心葉毬蘭(最近結花苞).班葉心毬.流星毬(常有外星花可看).
    最近新成員是紫花毬蘭.葉型像大花品種.花有絨毛.但花沒大花這麼大
    不知什麼名稱.開紫花耶好開心.

    回覆刪除
  23. 綠心老師:
    上網找資料才發現毬蘭家族可不少耶.目前我有5.6種.
    我拍好照片後一起請教您.謝謝!

    回覆刪除
  24. 綠心老師:

    很高興找到老師的網誌, 我的球蘭葉邊向下卷, 每片葉子好像無力地垂下, 莖支只生長, 但沒有長葉子, 是否不夠水份, 可以救回嗎?

    回覆刪除
  25. 多謝老師回覆, 我只是一般栽培球蘭, 沒有特別, 我是住在香港,氣候溫和, 球蘭放在窗邊, 窗向西南偏南, 球蘭放的位置只有半日照, 不會被陽光直射, 買回來只有3個月, 只見它的枝梢生長, 瘦瘦乾乾的, 沒有長出葉子就連枝梢上的氣根也很脆弱, 我有相片, 不過不知怎樣上載到老師的網誌內.

    回覆刪除
  26. 老師, 我已用電郵傳給你, 謝.

    回覆刪除
  27. 老師

    真的多謝你寶貴意見, 看來根部出了問題, 我會試試換上新的介質, 看看會不會有改善. 希望到時能給你看見健康的球蘭照片.

    回覆刪除
  28. 老師, 我每天給球蘭多噴灑幾次, 現在葉子開始給抬起頭了, 希望枝梢也強壯起來, 要再次多謝.

    回覆刪除
  29. 老師:
    毬蘭的前端枝枒,是不是在尚未長出細根時,不能碰觸他的莖&細毛,否則前端的枝枒會枯掉?

    回覆刪除
  30. 因有時看它被風吹得甩來甩去,或用手把他固定位置,沒多久怎看它前端枯掉了。
    後來我都隨他任意生長任意攀爬任意美麗,感謝版主解答~

    回覆刪除
  31. 老師

    得你指導每天一至兩次噴灑葉片及枝條, 現在已長了幾片新葉子, 還很大呢.
    真是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32. 看了老師的說明 我的毬蘭因為剛好擺對地方 又因為疏於照顧 反而常常給我驚喜

    回覆刪除
  33. 報告老師!去年6月在信義社大學期結束前,從莉娟老師處獲得的獎品"心葉毬蘭"我有照老師的方法養,一直都長得很好約有2公尺長了,剛拿到時只有四片心葉,我昨天一算有30片了,真的好賺!之前早晚都噴水增加溼度,最近真的開花了,大概有3串花苞,好開心。反而是在長他隔壁的斑葉毬蘭,我種了快兩年,種植環境相同,至今仍不開花,還在等待中。
    最近氣溫升高,又經常下大雨,可能是過於溼熱,開始有虫害出現,是粉末介殼蟲,正在密切除蟲中。怕噴肥皂水會讓毬蘭花受傷,只好用棉花棒慢慢挑蟲,希望蟲害不要再擴大。

    回覆刪除
  34. 老師您好,
    一直潛水看文章還沒留過言︿︿,
    今天我意外在逛花市時看到一盆逑蘭,
    葉子跟花都超迷你的,整個植株毛毛的,味道好香喔

    但是找了好多資料我還是不知道她是什麼逑蘭耶,

    一個兩吋盆長小小的就賣150了=口="...

    http://ppt.cc/Vseq
    http://ppt.cc/eNZx

    希望老師驗明她正身,先謝謝老師了

    回覆刪除
  35. 老師您好~~
    請問我可以把你前面寫的開花要點
    附加在我網誌裡嗎
    會註明來源

    http://blog.yam.com/kinocat/article/62048102
    這是我家的毬蘭
    這是斑葉毬蘭嗎....

    回覆刪除
  36. 老師, 還記得我嗎, 上年得你提點因為我的毬蘭缺水所以葉邊有卷曲現象, 那時開始定時澆水施肥, 今天終於開花, 每位朋友都讚美它的美麗. 真是要謝謝老師教導.

    回覆刪除
  37. https://plus.google.com/u/0/photos?pid=6137526138271482882&oid=110007876424730385642
    老師您好, 我的這盆毬蘭是公司盆栽裡挖出來了
    目前利用這樣的養殖方式不知道可以媽?謝謝您指教

    回覆刪除
  38. 心葉毬蘭的花是我夢中情人啊!!只是我都沒能種活 (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無敵好種的啊,出了什麼問題?

      刪除
  39. 超及感謝老師的指點,我家毬蘭種植超過一年,就是不開花,原來是缺少日照(我的陽台只有上午有陽光)納悶的原因豁然開朗,真的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40. 老師,請問心葉毬蘭要怎麼種呢?第三棵了,還是出現一樣的問題,不求開花,只求不要又掛掉了
    可以幫忙看一下它到底是生什麼病還是種植的手法哪裡有問題呢?謝謝
    https://photos.app.goo.gl/1mzKvM20C6nA5C252

    回覆刪除
  41. 請問心葉毬蘭扦插要用什麼樣的介質栽培較適合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培養土即可,每段莖至少要帶一對葉才行

      刪除
  42. 我種了2種毬蘭,一種是單色的,一種是雙色的,應該種有3年了吧!從沒開過花,連花苞都沒,本來以為是黃金葛類的植物的,看到朋友po的照片才知是毬蘭而且會開花。
    種沒多久剪了幾段跟朋友分享,結果後來就越張越慢,單色的還好有長一些,不過也只有約60公分多,另一棵就長了大約30多公分就停長了,不知要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43. 我的火箭球蘭有過幾次花苞,但每次未開花花莖就變黃慢慢枯掉,現在又有一個苞了,不知怎樣才成功開花呢?我之前是放在窗邊,可以曬太陽,因為之前的花苞枯了,怕可能太陽過猛,現在搬回室內了,請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44. 請問:流星毬蘭一樣像會在相同的花梗上開花嗎?為何我的開完後,花梗都直接掉了?謝謝~

    回覆刪除
  45. 也會。花梗會掉和環境氣候驟變、養分供應、水分供應有關。
    只要植株健壯便無大礙。

    回覆刪除
  46. 心葉毬蘭2年毫無動靜也不開花也不發新葉不知何故 流星毬蘭後買都開5次花了 真不知如何照顧

    回覆刪除
  47. 老師您好,我最近發現我的香水毬蘭葉子有些乾癟,請問是什麼原因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拍照給我看並描述一下栽培狀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