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8/28

淺嘗即止蓬萊蕉

借問異香何處來?來客不識蓬萊蕉!
上上星期去了一趟宜蘭太平山避暑,車子路經宜蘭市新月廣場,看到對面民生街與舊城南路口水果攤上有怪東西,馬上路邊停好車,讓老婆下去拍照並買幾根上來。看到老婆和老闆哈啦拍照時,有幾個婆婆媽媽也好奇的圍過來試吃。老闆可能已經被問煩了,索性再這堆怪東西前面掛了個牌子寫「鳳梨蕉」,哈哈~~~就不就是台語的「蓬萊蕉」發音嗎?

第一次吃他應該超過十年了,當時住在內湖碧山里森之林社區,走出社區必經的碧山公園角落就種有一叢蓬萊蕉。有次全家經過,正好看到一根果實熟透了歪一邊,就把她摘下來看,綠色的皮殼像鱗片班剝落,露出裡面像香蕉的果肉,一般聞著強烈的鳳梨香味。一邊仔細端詳哪邊果肉可以吃,可惜看到有幾隻果實蠅的蛆在裡面鑽啊鑽,只好撿一小小塊嚐嚐味道,好妙啊~~~聞起來鳳梨味,口感卻像熟透的香蕉,難怪會取名為「蓬萊蕉」。

第二次是在某大型公園,也有一大叢生長旺盛的蓬萊蕉,打從開花時就一直盯著果實看。這果實發育得很慢,通常給要一年才會完熟。就著麼等啊等盼啊盼~~終於又看到一根軟了,趕緊撿起來拿到園藝教室給整班學生看,果然沒有人見過著怪東西。全班圍著看我剝下外殼,拿幾隻塑膠咖啡攪拌棒,讓大家挖果肉吃。看起來怪,不過風味真正好,有人吃了還想再挖來吃,可是被我禁止。不是我小氣,是這水果吃多時嘴巴內會有.ㄉ一ㄢ .ㄉ一ㄢ的感覺,如果吃過量且體質比較敏感的話,甚至會讓嘴巴內會麻麻的。這和吃過量鳳梨的感覺不太一樣,鳳梨中的蛋白分解酵素,影響口腔內肌肉的蛋白質,產生澀澀的甚至咬舌頭的感覺。因為一次可以吃下一顆鳳梨,對被老婆叫做「鳳梨人」的我,對蓬萊蕉沒有沒辦法,幾吃口感覺就來了,所以只好對那猛烈的鳳梨香味敬謝不敏。


蓬萊蕉的果實就因為這個副作用,讓她香味強烈風味甘美,但卻無法普遍推廣讓大家嘗鮮,就是因為草酸鈣(蓚酸)結晶在作怪。這是普遍存在於天南星科、龍舌蘭科等植物體內的成份,在顯微鏡下草酸鈣結晶呈針狀,會刺激皮膚及黏膜組織,帶來些微刺癢的不適感。大量接觸的話,可能會讓皮膚發紅搔癢,黏膜腫大發炎。不過接觸到草酸鈣結晶的反應程度和體質也有關係,有人洗芋頭會癢,有人不會,就是對於草酸鈣結晶的反應不同所至。

蓬萊蕉是栽培很普遍的觀葉植物,成株的葉片展幅接近1m大,屬名 Monstera 源自於拉丁文 monstrous 是怪物、怪異的意思,看那巨大又都是洞的葉子,是不是很奇怪?種名 deliciosa,就是 delicious 美味的意思,他果實的風味真的沒話說。蓬萊蕉葉片美麗的缺刻與孔洞,讓她常成為布料的印花圖案,用以表現熱帶的氣氛。如果在陽台種上一株,讓陽光把葉片影子透射進來室內,會是多麼優雅的熱帶風情。粗大的氣生根為他博得電信蘭或電線蘭知名,我家陽台也有種一株,氣生根曾經從5樓垂到3樓,怕鄰居抗議趕緊把氣生根牽起來繞在自家陽台欄杆上。龜背芋是依照葉形的形象,至於中國普遍叫他龜背竹我就覺得很扯了,那裡有一丁點竹的形象,我合理懷疑當初可能某人把龜背芋寫草了,讓人以為「芋」是「竹」字才有這個離譜的名字。


蓬萊蕉
學名:Monstera deliciosa
英名:Swiss Cheese PlantCheese PlantCerimanSplit-leaf PhilodendronFruit Salad PlantMonster FruitMexican BreadfruitLocust And Wild HoneyWindowleaf, balazoPenglai Banana
日名:モンステラ、ホウライショウ(鳳来蕉、蓬莱蕉)
別名:電信蘭、電線蘭、鳳梨蕉、龜背芋、龜背竹
簡介:天南星科蓬萊蕉屬的常綠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墨西哥南部至哥倫比亞。肉質莖綠色粗壯,粗可達直徑10㎝以上,長可達20m。表面有白色半月形葉痕。莖以不定根黏著方式攀附於樹幹、石壁等立面上,另外有長伸垂曳的粗壯氣生根。互生心形葉片,葉柄粗壯、質感粗糙。葉寬近1m,葉緣有羽狀深缺刻,葉脈間有圓形窗孔。佛燄花序,白色佛燄苞厚革質,近凋謝時轉黃色,長20~30㎝。肉穗花序淺黃色,圓柱形像玉米,長15~20㎝。雄蕊花絲線形,花粉淺黃色,雌蕊陀螺形,中心線形紫色柱頭會分泌黃色液體。高溫期開花,開花至果熟約需一年,聚合果可食。全株汁液含草酸鈣(蓚酸)結晶,接觸皮膚或黏膜組織會引起刺癢感,嚴重會起疹發炎。


8 則留言:

  1. 若只有上端的殼爆開,已食。
    但還沒整支爆,所以其它部份就收進冰箱
    請問,是否還能繼續熟成呢?
    或是,其實已都可以食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熱帶植物基本上不要冰比較好
      底下還沒裂開建議放室溫下等他後熟

      刪除
    2. 那已切開食用的地方,放室溫下會引來螞蟻吧 (太香甜XD

      刪除
    3. 哈哈~~請愛用保鮮盒或保鮮膜

      刪除
  2. 長知識了、借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請附上連結網址,謝謝!

      刪除
    2. 請問 ,它的種子在哪? 是在果實裡嗎??

      刪除
    3. 這問倒我了,應該就是果肉中黑色的東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