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11

豔紫的珠串

紫珠


去年在社子花市買這株時,只有7吋盆、50公分高。長得面黃肌瘦,果子也七零八落,但是看他枝條滿健壯的,而且是期待已久的植物,所以還是買了。經過一年的生長,現在已有2公尺高,枝條長得張牙舞爪,範圍寬達2公尺,成為我屋頂最佔地方的一棵植物。其實早就該剪一剪了,去年冬末要動剪刀時,卻發現每個腋芽都有密密麻麻的花苞。這可好!當然剪不下去啦,只好繼續放任生長。接著在春季開花,花很小,所以沒看頭。然後哩!就像這樣~結實纍纍,飽滿圓潤的紫色珠子掛整串,從6月底果子逐漸開始從綠轉紫,到現在已經觀賞1個多月了,果實一點都沒有乾癟、褪色等現象,當然還有的撐哩,因為他的賞果期可以到秋末,實在是夠久了。

紫珠Callicarpa dichotoma,屬於馬鞭草科紫珠屬(杜虹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東亞,從日本到越南都有分佈,台灣當然也有。以他賞果的價值來看,是非常有發展潛力的,不論單植、叢植或列植都好,尤其適合種在較高的位置,欣賞柔軟下垂的結果枝條。剪下結果枝來插花也很棒,不過要妥善處理花材,否則果子會掉。


在日本,這個品種叫做「小紫」コムラサキ,但是在網路與書籍上,很容易與日本紫珠Callicarpa japonica混淆。日本紫珠在日本俗稱「紫式部」ムラサキシキブ,是因為創作源氏物語的日本平安時代女作家「紫式部」而來。兩者的差別在於葉片大小、葉緣缺刻位置與果梗長短,要仔細分辨之。


6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這種美麗的植物呢
    好讚唷...
    台灣野地裏杜虹也是這般美
    不過沒那麼到是真...
    祝福囉..用心的綠心人

    回覆刪除
  2. 感謝kenji的支持!
    這一屬的植物有2-3種在賣,有興趣有可以種看看。野地也可以看到很多種,這個季節果子在成熟,正是鳥兒大快朵頤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太好了~~~
    等你修剪時
    記得~~~
    新鮮的果實留給我
    當押花實驗材料

    回覆刪除
  4. 等我修剪時已經沒有果子了!
    我以需要用的話~~嘿嘿!
    自己種吧!

    回覆刪除
  5. 哇勒!!
    說的也是

    北向陽台不可能種花
    只好放棄了

    回覆刪除
  6. 綠心老師您好
    我在日本拍過紫珠,但看完文章我還是不知道我拍得是小子還是紫式部,可以麻煩有空幫我看一下嗎?
    http://blog.yam.com/yaoshumaan/article/17942045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