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5/29

防病抗蟲大作戰13~棉絮粉蝨

綿綿不絕的麻煩
今年春到附近的虎林公園拍照,忽然見到公園內的黃金露花葉緣怪怪的,怎有棉絮跑出來?職業性的敏感使然,就翻起來看看,我的媽啊~~~每一片葉子後面都有粉絲團粉蝨團也太厲害了!粉蝨算是普遍的害蟲,尤其在溫室栽培環境危害較嚴重。台灣原本就有銀葉粉蝨、菸草粉蝨、柑橘粉蝨、螺旋粉蝨…等粉蝨危害,現在又加入這個超級粉蝨,讓金露花、風鈴花、番石榴等植物拉起了警報。幾個月前我服務單位協助的社子島堤階綠美化,經通報整排金露花全部淪陷。而這兩天有機會到台北市一些「台北好好看」的地方走走,發現這蟲幾乎在大街小巷都有,學校、社區、公園、道路、住宅的金露花都見能見到,危害實在嚴重,防蟲如救火,不即刻進行對抗就來不及了~~

打仗要先認識敵人,這個頭號粉蝨是新到台灣的害蟲—「棉絮粉蝨」。顧名思義,就是危害的葉片上會有棉絮狀臘質分泌物,這是蟲藉以隱匿保護身體的東西。初看時會覺得是介殼蟲或棉蚜,但撥弄葉子時會看到白色小蟲飛出來,仔細觀察棉絮中也可以看到有白色翅膀像小蛾的蟲,就可以確定是棉絮粉蝨。這是2013開始有通報紀錄的蟲害,鄰近的日本琉球在 1998年於番石榴上有採集紀錄。而最早的文獻則是1895 年首度記錄於牙買加,之後流傳於美洲大陸、非洲、大洋洲、歐洲南部以及菲律賓等熱帶及亞熱帶氣候區。

國外文獻紀錄他棉絮粉蝨為害的植物有柑橘類、番石榴、咖啡、香蕉…等農作物,台灣目前則見到金露花、風鈴木等觀賞植物嚴重受害,國外還紀錄有黃鐘花、海葡萄…等植物。尤其是金露花,受害的葉片可以見到葉被佈滿蟲體,他們吸食葉片汁液,造成葉片縐縮捲曲,葉緣乾枯焦黃。因為蟲體還會分泌蜜露,蜜露滴在其他葉子,又會誘發黑煤病(煤煙病)造成二次危害。粉蝨類害蟲也是植物病毒傳播的媒介之一,棉絮粉蝨會不會也傳播植物病毒,還要再近一步研究了解,不過單是讓金露花遭殃就已經夠頭痛了,如果族群日益擴大,對台灣的氣候更加適應時,上述的農作物更要提高警覺小心防範。

棉絮粉蝨
學名:Aleurothrixus floccosus
英名:Woolly whitefly
日名:ミカンワタコナジラミ(蜜柑綿粉虱)
簡介:半翅目(舊分類為同翅目)粉蝨科鬚粉蝨屬,是不完全變態昆蟲。成蟲產卵於葉背氣孔附近,若蟲孵化初期可以活動,待尋得合適地點時即行固著生活。若蟲發育過程分泌臘質棉絮,通常還黏著蜜露、蟲蛻甚至黑黴。若蟲有4齡,第4齡像蛹,體長約0.4mm。成蟲大多在上午羽化,雌蟲於羽化隔天就可以產卵,一次可產50粒。成蟲形似小蛾,兩對白色翅膀有有飛行能力,體長約0.2~0.3mm,壽命約3~4周。棉絮粉蝨一年可發生4~5世代,冬季以若蟲越冬。
危害:通常從下位葉開始侵害,所以發生初期不易察覺。若蟲與成蟲棲息於葉背,用刺吸式口器刺入葉片組織吸食汁液,造成葉片縐縮捲曲,嚴重時葉片枯萎掉落,造成植株生長勢衰弱。蟲體分泌蜜露,滴於葉片造成真菌感染產生黑煤病影響美觀。蟲體或是植物病毒傳染媒介。成蟲受驚擾動時飛起,若不慎吸入鼻腔引起刺激不適。
防治:
一、好發生於高溫乾燥期,雨季危害較輕。可定時於葉叢間噴水,尤其使用較強水霧噴灑葉背,干擾害蟲繁殖棲息的環境。
二、剪除受害株全部葉片(金露花生長勢強,可以進行較大幅度的修剪),將葉片丟棄或燒毀,勿將帶有蟲體的葉隨處棄置,以免再次傳染。如果同一位置有多數金露花、風鈴木等植物,則須全面檢視,有必要時將全區相同植株都做修剪,以根絕蟲體繁衍的棲地。修剪後新生葉片時加強檢視,如有新害蟲侵入,即時使用第二的方式防治。
三、受害較輕微的植株可以噴灑礦物油、苦楝油等油劑以及葵無露、農皂等有機藥劑,要注意這些藥劑必須噴到蟲身上才會發生作用,尤其是蟲藏匿的葉背。棉絮粉蝨的成蟲有飛行能力,撥弄葉子或藥霧噴過去時成蟲可能會飛走,但行動能力不足的若蟲被藥劑包覆則會死亡。成蟲或許又會飛回來產卵,因此藥劑應該每週噴一次,連續噴二至三次為一個療程。
四、螞蟻會與粉蝨共生,去除螞蟻可以促進粉蝨的天敵如肉食性瓢蟲、草蛉、寄生蜂、小型蜘蛛捕食。
五、如果栽培環境允許噴農藥話,昆蟲生長調節劑與類尼古丁類製劑都有效果,例如益達胺(Imidacloprid)、亞滅培(Acetamiprid)、布芬淨(Buprofezin)。施用農藥必須經由訓練的專業人員施用,以免發生危險或造成環境污染。
六、設計植栽儘量多樣化,單一物種容易造成嚴重的危害。例如綠籬可選擇女貞、赤楠、冬青等病蟲害較少的樹種。
七、購買植株注意檢疫,棉絮粉蝨容易藏匿於下位葉的葉背。經由苗木買賣的傳遞,是棉絮粉蝨大量傳播的原因之一。

受害的黃金露花葉背
受害的風鈴木葉背

11 則留言:

  1. 老師觀察細微,的確,我家的金露花也遭受蟲害了,住家附近的金露花葉背幾乎好多都是白白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處都這樣啊,要感快處理才行。

      刪除
  2. 前幾天才在家中的花園中發現好多,撥弄一下就好多小白點飛出來,看來就是老師所說的這種棉絮粉蝨了,不過我的是長在青椒的葉子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棉絮嗎?如果有就是,如果沒有的話,菸草粉蝨、銀葉粉蝨的機率比較大。

      刪除
  3. 提到去除螞蟻,我已用了很多方法,包括膏狀的除蟻劑、顆粒型…,都沒有效果,不知老師能不能提供自己的經驗比較有效的方法。

    回覆刪除
  4. 粉蝨怎麼去除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蝨類的害蟲用我文章中的方法大致都可以防治

      刪除
  5. 我社區金露華也中標,面積不大。我用1:100洗碗精液噴灑液背面,效果還可以。只是想請問,屍體殘留在葉面與背面的殘絮對金露華,還會有影響嗎?
    用農藥,是不是可以一勞永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屍體殘留在葉面與背面的殘絮對金露花沒影響
      用農藥只有一段時間有效,不可能一勞永逸

      刪除
  6. 我之前用氣壓式噴水壺噴有粉蝨的地方是可以去除的,但要多噴幾次.不過不知如何才能根治,因為一到隔年四五月它們又跑出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