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3

當瑪莉?我還當喬治哩!!

血腥瑪莉的烈焰紅脣

5/28星期日帶板橋社區大學的學生,到建國假日花市進行戶外教學。可能是下雨與國中基測的關係,早上的花市冷冷清清。不知是否因為客人少的關係,我們買花時都能得到不錯的折扣。逛了兩圈花市,最讓我心動的就是這一株石斛蘭,血紅色的脣瓣開闊飽滿,花形也很端正,是當天全花市中同種石斛蘭中,最漂亮的個體,只花250元就到手了。

這個品種花市俗稱為「當瑪莉」,是品種名Den. Dawn Maree的音譯,不過查一下資料,也有可能是Den.Green Lantern (Den. Dawn Maree × Den. cruentum),「當瑪莉」回交親本的品種。因為雜交本來遺傳就不穩定,單是「當瑪莉」不同個體之間,脣瓣顏色深淺與血紅突起的色塊形狀就差很多。

Den. Dawn Maree是在1993Den.cruentum(鳥嘴石斛)Den.formosum(美花石斛)所交配育成的品種。具有遺傳「美花石斛」寬大的脣瓣,與「鳥嘴石斛」厚實的花瓣與鮮紅的脣瓣色彩。具有花期持久、好種易開的特性,所以在市場上越來越受歡迎。花朵剛開時花瓣帶有綠色,快凋謝時花瓣會變成橙黃色。脣瓣上的血紅色突起,摸起來硬硬的很像雞冠,所以也俗稱「雞冠石斛」或「血脣石斛」。

 

原發表時間:2006/5/31 下午 10:02



2 則留言:

  1. 老師 佳節愉快 請問這個季節性要買什麼花回來種 要在頂樓上種 好照顧的 請例舉六種 我迫不及待要逛花市買回試種看看 謝謝

    回覆刪除
  2. 剛好這期「花草遊戲」雜誌就有介紹12種,下星期就出版了。不過妳等不及的話我先透露好了。草花類有一串紅、五彩石竹、六倍利、重瓣非洲鳳仙花、天使花、彩葉草。盆花類有聖誕紅、天竺葵、螃蟹蘭、彩色海芋、鳥尾花、大岩桐。
    妳的環境是屋頂的話,我建議天使花、彩葉草、天竺葵這三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