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2

屋頂上九支小喇叭

天使的號角~鐵砲百合


好像是去年金玲學妹來我家,為了『花草遊戲』雜誌示範百合的種植與整理方法,所帶來的種球。拍完照之後就送給我,而我隨意埋進去種,幾乎忘了他的存在。

今年2-3月間,開始冒出粗壯的莖。等到它逐漸長高時,著實很難忘記它的存在,直到花苞長出時,已經是我屋頂花園最高的植物了!足足長到2公尺高,真怕哪天來一陣強風就將它吹倒,到時真的會欲哭無淚,所以趕緊綁繩固定,不過還是有點搖搖晃晃,因為最上面長9個花苞實在太重了!

剛剛上去看已經開到第5朵了,可惜這幾天風很大,第一朵開的已顯疲態,想要看到9朵一起開的壯觀樣子,已經不可能了!老婆怕被風吹倒,本來很想剪下來插花,有這種想法的愛花人們,千萬要注意剪的位置。因為百合花還需要有葉子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萬一整隻剪下來的話,明年的球根就養不大。養分累積不足,開花就會變少了!所以只能剪下短短的一段,或是留在莖上任其自然凋謝吧!

鐵砲百合Lilium longiflorum是日本品種,雖然與台灣野生的百合有相同的花型,但是不太香。因為有皎潔的花色與優雅的造型,一直是重要的切花。尤其用在婚喪會場的佈置上,綁成花束也非常漂亮。因為開花期大約在4-5月間,所以西方國家也將它稱為『復活節百合』。不過要注意,它與象徵聖母瑪利亞的『聖母百合』是不同種。

原發表時間:2006/5/15 上午 12:03


 


3 則留言:

  1. 這種花我家之前也有種,一次有很多花苞,但是我家的可能營養不良吧,花越開越小朵,不過還是覺得很漂亮,我們最後等到第6朵花開時就剪下來插在花瓶啦,希望他明年還會在開~期待

    回覆刪除
  2. 拍色!!老師請教一個跟種花無關的事....你用的數位相機是哪一家的,型號是....

    回覆刪除
  3. To:佳蓉
    百合同一枝上面的花朵愈來愈小是正常的,因為養分消耗不足以供應全部的花苞都發育完全。不過,將已經起皺紋的將謝老花快快剪掉,對後續生長的花苞有幫助。

    To:codomofen
    相機啊!Nikon的D70s和COOLPIX5000這兩台,COOLPIX5000拍了幾年,感覺在機能上有所不足。所以今年春痛下殺手買了D70s,好多萬哩!不過拍出來的成果大家日後會一一看到,所以買得很值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