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9/05

新花卉023~猩猩草

猩猩草


學名:Euphorbia heterophylla

英名:Annual poinsettiaMexican fire plantSummer PoinsettiaWild PoinsettiaFire on the mountain

日名:ショウジョウソウ(猩猩草)、クサショウジョウ(草猩猩)

簡介:原產墨西哥的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度15~100公分。在台灣野地已經歸化,時常在郊野看到他的蹤影。猩猩草的型態就好像小幾號的聖誕紅,所以當它用盆栽種植為觀賞植物時,提早聖誕紅一兩個月在花市推出,因為可愛的模樣還滿受到市場的歡迎。猩猩草的「猩」是鮮紅色的意思,聖誕紅的原名便是「猩猩木」,所以和動物園裡的猩猩沒有關係。

栽培:性喜高溫乾燥,需要全日照環境,半日照的環境會有枝葉疏鬆、型態瘦高與苞片褪成粉紅色等缺點。買回來後最好換大盆一些,可以生長得更旺盛。施用一般植物生長用的液體肥料,大約1個月施用一次。適當摘心修剪可以促進生長更繁茂。繁殖採用播種法或扦插法,以播種法為主,可以在開花後採集種子,於春季播種。扦插法於溫暖季節進行,剪下的枝會有乳汁,可以用抹布擦掉後再扦插。

應用:在夏季開始上市,供貨到秋季。市售多為3吋迷你盆栽與7吋中型盆栽的規格,植株嬌小、苞片色彩濃艷,適合花壇、花台與組合花缽設計應用,單株擺放會稍嫌單薄了些。生長高度可達100公分,設計時可先預留未來生長空間。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市場上算新,但是在野地裡算「舊」花了。南部比較常見,台北較罕見,所以在北部上市時,還滿吸引人的,市場乾脆把它改名叫「小聖誕紅」或「草聖誕紅」。仔細觀察,可以選拔出苞片色彩紅、苞片較寬大的個體,如果有種苗商或苗圃願意選拔培育的話,未來其實滿有發展潛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