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8/27

香水檸檬中看不中用?

比我臉皮還厚的香水檸檬

種這株香水檸檬已5年,給我的綜合印象就是好種、易長、很會生。去年把它換到2尺的大盆後,有足夠的空間讓他耀武揚威,樹上便同時掛著5~6顆不同成熟度的香水檸檬,每個禮拜幾乎都有香水檸檬可採,收穫算是不錯的。可惜~技術爛,種出來的香水檸檬雖然個頭大,但是皮太厚、肉少又沒汁,老婆、小孩為了榨汁用盡吃奶的力氣,試過一次就不想再搞了。後來採收都是切片放冰箱除臭用,楚材晉用可惜了!

其實一整年的採收經驗發現,在春季雨水足時,品質有稍好一點。而且不能等到夠大夠黃才採,此時雖然香氣足,但是汁已經變少,要綠色即時採收才有汁。各位愛花人有沒有發現,菜市場、水果攤很少見到這個品種,原因在於品質不穩定,且果熟期不一致,同一株上會同時在開花、結果,果實發育有熟有嫩,如此會讓農民耗費太多人力。因此只有賣樹苗給一般消費者種,那種強健體質與結果延續不斷的特性,不就是你我想要的嗎?

.


香水檸檬

學名:Citrus × limon cv.

英名:Lemon

日名:レモン

簡介:檸檬原產印度至中國南部,本品種為果香濃郁的園藝品種。根系粗壯,枝條上有棘刺,橢圓形葉片厚實濃綠。全年於枝端或葉腋處開花,花朵表面白色,背面淺紫色。花香芳烈,可提煉精油用。每花序可結1~2果。結果期全年。維護管理要修剪過密枝條,操作時要小心棘刺。過度長伸的枝條亦可剪短矮化。肥料每季施用一次有機肥,介質略乾就要澆水,如此可以增進果實品質。

.


15 則留言:

  1. 我也種了一顆
    但之前開花不結果
    現在好久不開花
    不知我那裡做錯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種一株,不過現在都拿來養蝴蝶,被幼蟲吃的光禿禿的.

    回覆刪除
  3. TO:李小姐
    請多描述一下妳栽培的歷程、放置的地點、光線強度、盆缽大小、施肥...等,我必須依照這些資訊才能給建議,如果能拍一張植株現況照片給我看更好。

    TO:ic
    養鳳蝶啊!我都是抓下來讓兒子養在昆蟲飼養箱裡,每天限量供應一片葉子,蟲照樣長大羽化,葉子也不至於被他們肯光(一隻為限,多的話植株會受不了)

    回覆刪除
  4. 我家的香水檸檬前幾年由我媽在照顧時, 不時就會看到它在結果, 只不過果皮的外觀不太美觀, 常常會看到有一處一處粗粗的, 類似磨到地面那種感覺, 不曉得是什麼狀況? 後來由我在照顧時, 植株就變得不開花了, 施肥也沒用, 甚至到後來, 連生長勢都整個變差, 現在則是苟延殘喘, 連葉子都變稀疏了, 真害, 不曉得什麼環節沒注意到, 把它顧成這個樣子.

    回覆刪除
  5. 果皮變得像鐵鏽色的粗皮,應該是紅蜘蛛造成的,小蟲吸食果皮汁液,刺激造成傷害。植株衰若有很多可能性,譬如太久沒換盆、介質劣化、不當修剪、缺肥或施肥過多、根系或樹枝有病蟲害等等,不知道你那盆符合你一種狀況?

    回覆刪除
  6. 香水檸檬有另一種吃法
    把它切成片用冰糖醃漬
    加少許米醋
    約一個月後就可食用
    厚厚的皮渍過冰糖酸酸甜甜又有嚼勁不錯吃
    汁液可加冰塊成冷飲
    這樣都不浪費了
    提供給妳參考

    回覆刪除
  7. 有人送給我香水檸檬
    我都把它切薄片(0.5cm),一次一顆,約加2公升水煮沸,約煮1小時,煮到裡面的纖維都掉下來了,把皮撈起來(纖維留著),加一些冰糖調味。超好喝的。

    回覆刪除
  8. 香水檸檬
    我都把它拿來做檸檬醋,浸泡一年後,醋當飲料喝,檸檬片當蜜餞吃,酸酸甜甜超夠味的,不妨拿來試試看。

    綠心:
    大家都好會弄吃的,感謝妳的建議。
    不過這株在寫完文章後兩個月突然掛點
    已經沒機會了>.<

    回覆刪除
  9. 請問何時需剪枝,何謂不當修剪、如何施肥才正確!
    我是種在庭院裡!2年未施肥與修剪!最近都不結果!

    綠心:
    肥料相當重要,一年至少施兩次有機肥吧!不當修剪指的是剪太強(太深、太多)或太頻繁。
    依你的描述,可能是養分不足所造成。

    回覆刪除
  10. 我還有一顆無花果,最近發現樹幹中心都被螞蟻啃食是不是需整株產除,還有救嗎!

    綠心:
    這株無花果可以拍幾張後害部位的照片寄給我協助判斷嗎?

    回覆刪除
  11. 香水檸檬也可以用來做天然香水哦,不一定用來吃果肉啦,
    從葉子/果皮/花都可以用脂吸法來做香水,很香呢~

    回覆刪除
  12. 香水檸檬也可以用來做天然香水哦,不一定用來吃果肉啦,
    從葉子/果皮/花都可以用脂吸法來做香水,很香呢~
    用脂吸法?怎麼做?

    回覆刪除
  13. 男孩愛地球2013/4/17 上午11:56

    香水檸檬本來就不是拿來榨汁的!!成熟他適合做果醬,甚至式泡茶,而且是連葉子都能泡茶,你可以準備1.香水檸檬的葉子2.檸檬香茅草3.薄荷,用熱水沖一壺茶,檸檬(成熟或未成熟都可使用)切片放進杯中,等待茶味(檸檬香氣)出來後在將茶到入杯中,如果有蜂蜜可依照喜愛甜度,調味!!風味特別好!可以試看看!!對於心情療癒很有效!!

    回覆刪除
  14. 常常澆一些殺魚清洗後的水...很快就會開花結果..

    回覆刪除
  15. 因為要般家 想把原本種在土裡的香水檸檬改種在盆栽搬走,請問現在(夏天)可以把它挖起來放盆栽嗎?另外神秘果和薄荷也可以現在挖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