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12/10

世人都愛王妃、公主勝過王子吧!

王妃?公主?或是王子!?


這可不是推理小說中要找犯人是誰?而是我一株種了78個月的蔓藤開花了!其實花已經開了將近1個月,到現在每天還在乒乒乓乓的開不停,照片是12月11日拍的,美吧。花市最近開始上市,各花商還搞不定他的名字。名字有點亂哩!到底叫什麼比較好,現在就來研究一下吧!

市場一般叫他王妃藤或公主藤(很高貴吧!),還有叫貴妃藤的(感覺更高級嘍!),也有叫比較土的紅花牽牛或是五葉牽牛的。日本人講求實際,所以日文稱ゴヨウアサガオ(五葉朝顔)或ホザキアサガオ(穗開朝顔)。

這花學名Ipomoea horsfalliae,是旋花科牽牛屬的常綠藤本,原產西印度群島。開花期在秋季,因為今年冬天不像冬天,這幾天才有點秋意,所以在12月還在開花。他全株光滑亮麗,葉片是深綠色的掌狀葉,五裂或七裂。花序從莖端葉腋伸出,每花序可以近十朵花,花朵是帶螢光感覺的深桃紅色。所以開起來又豔又旺,拿來攀花架、爬鐵窗是非常理想的。依我栽培的經驗,他實在非常強勢,纏卷得又快又狠,還好種他的盆子不大,否則不知要竄到哪裡去了!

Google查了一下,英文名字以Cardinal Creeper為主,哈~「豔紅藤」真是直接了當、名符其實。那用王妃藤Princess Vine搜尋哩?那可妙了!英文稱王妃藤的居然是台灣種得很普遍的錦屏藤Cissus sicyoides,也就是俗稱的「珠簾」。所以「王妃藤」這名字應該是誤用,命中文名的人一時眼花將Prince看成Princess。因為用Prince Vine上網查到的就是這個大紅花的蔓藤。

嘿~嘿~王妃要改成王子了!不過叫「王子藤」,就我讓我想到王子麵。(好冷喔~~~~),也不是很好的名字。會稱為王子藤,是起因於夏威夷。因為這蔓藤很好栽培又適合熱帶氣候,全球熱帶地區廣泛栽培,度假勝地的夏威夷當然也種了一堆,夏威夷有一個廣受人們愛戴的庫希歐王子Jonah Kuhio Kalaniana'ole (1871-1922),夏威夷人便將這花取名為Kuhio Vine庫希歐藤或是Prince's Vine王子藤以紀念他,所以老是令人誤以為這花原產於夏威夷。

那要叫什麼好哩?我覺得直接叫「豔紅藤」「紅花牽牛」就好了!直接一點,對記得他的特徵比較有幫助,不一定要硬拗個美美的貴氣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