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12/19

牆頭上的紅霞

狀元紅


學名:Pyracantha spp.

英名:FirethornsScarlet FirethornFirethorn Berries


簡介:狀元紅本名火棘、火刺木,得名於小枝演化成銳刺且冬季火紅的果實。因為果實可以救荒食用,曾在國共戰爭時提供共軍食用,所以在中國各地也稱為救軍糧、救兵糧、救命糧。原產歐洲南部至東亞,原種有10種,中國產7種,台灣有1種。屬薔薇科落葉灌木或喬木,枝條常長成半蔓藤狀,如果放任生長,常會四處蔓延。春末時在小枝枝端與葉腋處開出一團團的小白花,可以見到蜜蜂殷勤採蜜,蜜蜂受粉後果實逐漸發育,一到秋季便會看到狀元紅果實滿樹的火紅景象,鳥兒好像不怕人一樣,正在享用這頓一年一度的豐盛的大餐。果實有白、黃、橘、淺紅、深紅等色,果粒大小也有差別。主要觀賞品種有以下三個原種與許多品種。

火棘Pyracantha fortuneana:葉緣有圓鋸齒,葉背綠色。

歐亞火棘Pyracantha coccinea:葉緣有鋸齒,葉端尖,葉片兩面光滑。

台東火刺木Pyracantha koidzumii:葉緣全緣,葉端微凹,葉被有毛。

栽培:生長需要充足陽光,陽台栽培以南、西向陽台最佳,屋頂花園曝曬環境更能生長旺盛。果實觀賞期結束後可以進行整枝修剪,如果要當作綠籬或是綠壁使用,可以將長伸的枝條牽引綁繫即可,不一定要剪掉。如果要當盆景欣賞,則要剪除長枝與冗枝,維持一定的造型美感。如果單純做庭園灌木用,只要修剪整齊即可。休剪時必須注意莖上的棘刺。狀元紅自然生長環境光線強且土壤貧瘠乾燥,所以最忌栽培介質積水,需把握土壤乾了才澆水的原則。肥料一般只要春夏季各施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


應用:果實是最佳的鳥類食物,居家以及社區、公園、學校栽培,可以提供白頭翁、綠繡眼、斑鳩等野生鳥雀食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態價值。具有耐旱性,庭園使用常種在假山、石組等水份供給不易之處,而且模擬其生長環境,可以彰顯獨特的形象。國外經常作為綠壁植物的材料,首先要在牆面上釘上鐵線或木頭格架,再將狀元紅長伸的直條牽引固定在格架上,如此藉由交錯的枝條與棘刺彼此牽引就能固定住,種植方位以南、西向最佳,尤其太陽西斜時照射在果實上,最鮮豔奪目。因為枝條堅韌而且有棘刺,當作綠籬阻隔效果非常好,可讓人畜不易穿越。盆景的主要素材之一,經過人工巧手修整纏編,可以設計各種巧奪天工模仿自然古樹的造型。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在都市內想拍鳥類的生態照片,在秋冬季時守在狀元紅旁邊就對了。中正紀念堂的花園內種了不少,看到那些傻鳥只顧吃,人站在下面絲毫不以為意,我手伸過去都快摸到了!真是鳥為食亡哩,有這麼好吃嗎?

火紅的狀元紅還有一個印象就是電視上、廣告看板上那鮮紅的佳麗寶的美白保養品,在媒體大力促銷下又著實紅了一陣子。廣告行銷很成功,不知道有沒有效,日本人推銷這產品連楊貴妃都搬出來了!


10 則留言:

  1. 陳老師想問一個題外的問題~是我家的樹葡萄園發生嚴重的蟲蟲危機,有紅色毛毛蟲吃樹的中心,導致枝幹折損,此蟲蟲是薊馬否,我家常會不只澆水而是灌水,會不會影響```該如何搶救~快要全軍覆沒.都可以到街上賣毛毛蟲了 我是周英戀老師空大的學生凱銘~希望陳老師能給予指導~

    回覆刪除
  2. 樹葡萄嗎?口水快滴出來了!

    不知你說的毛毛蟲長什麼樣子,沒照片沒真相,寄照片給我看吧!

    會蛀樹幹的蟲應該是甲蟲類的幼蟲比較多,如果像蠶寶寶那麼大隻的,可能是天牛,小一點的可能是小型天牛或木蠹蟲之類的。一般所謂的毛毛蟲是鱗翅目昆蟲的幼蟲,大多以葉片、花瓣、嫩莖為主食,印象中好像沒有會蛀堅硬樹幹的毛毛蟲。

    薊馬是一種非常小的昆蟲,比一般家裏見到的螞蟻還小一些,大約0.1-0.2公分吧!他們危害花瓣或是葉片,不會蛀樹幹。

    要確定是什麼蟲才好提供建議方法,所以等你的照片嘍~~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這幾天我會call牠們來拍寫真再寄給您.
    我想順便請問老師:樹葡萄的正確栽培法和環境氣候及土壤`施肥`繁植法?
    冬天我可以修剪整枝嗎?
    因家中尚有一些還算健康未遭殃的樹葡萄.

    回覆刪除
  4. 老師好,我是板橋社大的學員,今天戶外教學好精彩,感謝您的熱心指導!!
    花草認識一些,同學卻沒認得幾個,也借此版祝福所有 同學!!
    拖鞋蘭好美好美,有空來瞧瞧我拍的照片ㄛ:http://blog.xuite.net/slccs/walking/9461906

    回覆刪除
  5. DEAR老師,我也是你這期板橋社大的學生,謝謝你這學期有趣的教學,很可惜你下學期沒開進階班,要不然我一定第一個報名,星期日的最後一堂課外教學非常精彩,也讓我見識到了老師在社子花市的惡...不是啦!是超人氣,買陶盆老闆都有打8折ㄋㄟ...希望以後可以在任何花市都遇到老師....!!!
    也在這裡希望同學們可以好好照顧我的花花小孩,讓它們在你家繁榮茁壯喔!

    回覆刪除
  6. 哈哈!大家不知我橫行在台北各花市啊!我的臉就是VIP卡,在花市遇到我就有福。希望板橋社大的同學這學期都能有滿滿的收穫,歡迎大家隨時在這裡與我聯絡!

    回覆刪除
  7. 空大的學生凱銘2007/1/2 晚上11:23

    老師:我有拍到樹葡萄的照片要如何傳給您?

    回覆刪除
  8. TO:凱銘
    版面右邊欄位「寄信給我」那個圖案用力給他按下去就可以寄了!

    回覆刪除
  9. 我住美國有植物資料是否可請教先生

    回覆刪除
  10. TO:jimmy ting
    當然可以啊!但願我幫得上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