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1/19

新花卉035~煙火樹

煙火樹


學名:Clerodendrum quadriloculare

英名:Fireworks BushShooting Star BushBronze Leaved Clerodendrum

日名:クアドリロクラレ

別名:流星花

簡介:在涼爽的冬春季庭院裡,數十朵皎白的花朵,好像從枝頭爆開,如夜空中的燦燦星火一般懸在枝枒間,這是最近引人注目的煙火樹。它屬於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的落葉灌木,出乎意料的與之前介紹的藍蝴蝶是親兄弟,誤認它是仙丹花的人應該很多吧!原產菲律賓,早期就已經引進台灣,但是最近才又開始受到重視。橄欖綠的葉片背面是紅褐色的,冬春季開花。

栽培:喜好溫暖氣候,環境溼度高對生長有幫助。花謝後可施用長效肥料,每隔二~三個月施一次。可用扦插繁殖,春季剪成熟粗壯的枝條扦插,可於當年就開花。夏季注意防範粉介殼蟲與蚜蟲。

應用:商品高度從50公分到150公分之間都有,主要上市時間春至初夏。選分枝多,枝條分佈平均,主枝粗壯者。開花時間才有販售,選含苞待放者較佳。早春開花時,如在北部栽培者會因低溫而落葉,但不影響品質。中南部販售者,葉片多還很茂密。特殊葉色可以與庭院中的其他綠色葉灌木如茶花、杜鵑花等搭配,觀賞效果較突出。植株高大、葉片質感較粗,較不適合陽台栽培。避免種於受東北季風強烈吹襲處。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株花我也是扦插來的,第一年只開幾叢,第二年沒開,因為被老婆亂剪,將已經有花芽的枝條全剪掉了!看到時真的傻眼了,奉告各位愛花人,這花入秋千萬不要剪了!如果有家人怕家人拿了剪刀,請先把剪刀藏起來,要不然就在樹上掛牌子~「請勿動手」

第三年OK啦!這幾天拍的就是各位看到的照片,很美吧!


3 則留言:

  1. 送我一顆吧

    回覆刪除
  2. 我是近年才有看到

    回覆刪除
  3. 請問 我的煙火花現在葉子全部掉光 樹枝上端都變黑 它是生病了嗎 要怎樣救它 請教指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