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1/02

中午熱到快30℃,這是什麼冬天啊!

好不容易有點秋意,怎又熱起來了!

今年很不幸地似乎沒有冬天,真糟糕!

「地球暖化」好像是科學家說說的口號,不過愛花人應該要更有體認才行。樹木該落葉的不落葉、蘭花該休眠的不休眠、夏季草花和冬季草花同時出現在花市,這是怎樣啊?

不要竊喜認為這樣花繼續長、繼續開不是很好嗎?我今天仔細觀察花園,發現事情可沒這麼簡單。植物生長節序錯亂是其一,害蟲不休眠是其二。上星期中國時報憂國憂民的報導一篇專文說休耕農田帶來的「蟲蟲危機」,我認為氣候暖化也是使害蟲肆虐的主要原因之一。話說回來,我就是發現蚜蟲、介殼蟲在這個時間還生龍活虎得活的好好地,如果正常寒冷的冬季,他們早就躲起來休眠了!所以今年害蟲又會很嚴重了~~唉!

在台灣,春夏秋冬四季不知道是怎麼定義的?我在上課時都是直接分成涼、暖兩季;穿短袖就是暖季,穿長袖是涼季,夠直覺了吧!暖季種暖季的花,涼季作涼季的工作。今天「花草遊戲」雜誌來採訪,示範冬季(涼季啦!)花園適合進行的作業示範,總共做了修剪、施肥、木本植物換盆、種植涼季草花等工作,雖然我被採訪講得頭頭是道,攝影師拍得鉅細靡遺,但是~~~~今天真是熱斃了!在示範完後,趕緊換上夏季的排汗衫全家三口繼續努力種花,算是為地球降溫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