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2/06

新花卉040~西洋耬斗菜

西洋耬斗菜

學名:Aquilegia × hybridaColumbine × hybrida

英名:Columbine

日名:西洋オダマキ、アキレギア

簡介:西洋耬斗菜是毛茛科耬斗菜屬的宿根性草花,不過在台灣因為冬季似它在原產地最適合生長的春天,而夏季又很難挨得過熱,因此多作為一年生植物使用。西洋耬斗菜原產北半球的溫帶地區,目前市面上的是西洋耬斗菜的早生雜交種,具有當年播種即開花的特性。因為西洋耬斗菜內層花瓣或果實形似古代播種所用耬車上的耬斗而得名,不過這個農具現在已經看不到了,所以很難體會這個怪名字的出處。耬斗菜奇特的花型可分為內外兩層,內層5個花瓣合成耬斗的形狀,外層花瓣的背面則有長伸的距,從側面看就像歐洲嘉年華會時,小丑所戴的奇特帽飾。花色柔和淡雅,有淺紫、橘粉、粉紅、嫩黃等色,通常內外層花瓣的色彩不同,更增加花朵的觀賞性。

栽培:西洋耬斗菜可以在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生長。冬春季上市,生長到夏季枝葉會枯黃,以地下部休眠,直到秋涼後會再度發芽生長。休眠期避免盆土潮濕,以免讓其發芽遭受暑熱的危害,可以放在高大植物的蔭下或是牆邊陰涼處,不過建議消費者還是將其視為一年生植物即可,不必大費周章的進行越夏。繁殖採用播種或分株法,目前台灣所使用的早生品種,可以在秋、冬季播種,春末時開花。分株繁殖則於夏季休眠時進行,將植株根系挖出,小心從根頭分開即可。

應用:目前供應以7吋盆花為主,因為正在開花所以不適合換盆,建議使用陶瓷材質的盆子套上即可。採用露地栽培也可以,種植的地點要避風,以免強風吹落花瓣、摧折纖細的枝葉。高莖品種可以當切花,花朵與葉片更是押花的佳品。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本來只能在書上看到的奇花異卉,終於能親眼見到。清淡如水彩的花色(紅色那個除外)配上秀氣的莖葉,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所以又是一個與我無緣的花。有愛花人種得好的話,要教我哩!(謎之音:不會種還屁那麼多,是怎樣啊?)

我不會種就不能問別人啊?這可是問玫瑰花推廣中心的推廣人員的第一手經驗談哩!本人可敬的學長剛好在那上班,這個早生的品種就是他們公司引進的。如果不是這樣,大家就繼續看外國的照片流口水吧!



13 則留言:

  1. 西洋耬斗菜好漂亮,好夢幻,嬌柔脆弱如桔梗的樣子.稱之為菜--可以吃嗎?

    回覆刪除
  2. TO:SARA
    的確可以吃,這個植物的名字在早紀錄在明朝「救荒本草」一書內。這書是介紹中國野地可食植物的重要古籍,目的是「救荒」,讓饑民可以在荒年時,吃些野生植物暫免餓死。但是「可以吃」,不代表好吃或是可以常常吃。
    書中記載的耬斗菜Aquilegia viridiflora是原產華北的種類,說:「生輝縣太行山山野中。小科苗,就地叢生。苗高一尺許,莖梗細弱。葉似牡丹葉而小,其頭頗團,味甜。」救飢:「採葉煠熟,水浸淘淨,油鹽調食。」就重點翻譯,可食的有糖份的根部與葉片,不過要注意的是毛茛科的植物多少有毒性,書中寫到要煮熟並且用水漂洗,就是要去除毒性。所以還是看漂亮就好了,一盆上百塊,這錢拿去買青菜可以吃好幾天嘍!再者這是外國種的雜交品種,植物內的成份與中國產的一不一樣就不可得知了!

    回覆刪除
  3. 它真的蠻夢幻的,上禮拜天去了一趟聯合花市有看到它喔!顏色有3,4種喔!看到它嬌柔的樣子,實在是不敢買下手(怕從我手上早早升天),還是回家先爬文一下比較好,今天剛好看到老師介紹,當時沒下手看起來是對的,因為連老師都是用欣賞的,恐怕是很難伺候吧!

    回覆刪除
  4. 老師....
    我想請教一下~
    這種花→http://photo.pchome.com.tw/arterchun/117066013890
    是"大里花"嗎??@@

    回覆刪除
  5. TO:appletree
    是大理花沒錯,再過幾天我會介紹。

    回覆刪除
  6. 哦~~~呵...還好沒跟朋友說錯大名~
    要不然就糗大了哩~@@a

    謝謝老師唷~期待您的介紹唷~^ ^

    回覆刪除
  7. 事實上大家別被它的外表騙了, 它看起來嬌弱, 事實上還蠻好照顧的. 我家的環境在這個季節照不到陽光, 它還是照常開, 當然, 花開的比較少!只是, 澆水要小心, 不要斷水太久, 它不是很耐旱, 但絕對不能太溼, 會不知不覺的爛掉.基本上, 算是很愛吃的植物(意指多施肥啦!). 這樣.從現在一直到六月中吧(看老天爺什麼時候要讓天氣熱到受不了).都會不客氣的開美麗的花喲!

    回覆刪除
  8. 我朋友有賣這種花的各式種子~~可是~~他跟我說非常難種~~想都別想耶QQ~~

    這種花又叫做"夢幻草"..(果然跟他的名字一樣夢幻啊XDD)
    我想要種的是一種叫做"喜鵲"的品種http://220.135.181.49/popup_image.php?pID=509&osCsid=75e9eaff358036c83e9b0a932ee5d06c

    (很美吧XDD)

    還有"阿爾卑斯"的品種~http://220.135.181.49/popup_image.php?pID=579&osCsid=75e9eaff358036c83e9b0a932ee5d06c
    (這只有卡通才有的花吧~"~)

    都很想要喔QQ
    可是我朋友說這種花很難種~叫我想都別想>"<
    所以我也想知道種植的方法喔~~

    回覆刪除
  9. TO:veni
    哈哈!高手出現了!這花半日照涼爽環境可以長很好,很多情況都是在花店或花販處被粗魯的對待才弄壞的,消費者看到那樣的花容當然會卻步。我是因為懶,所以不會買這種需要人家「疼」的花。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TO:小雪
    耬斗菜在歐洲有滿多的原生種與交配種,長得真的很夢幻,難怪花商又幫她起新名叫「夢幻草」,妳朋友深通廣大,真能弄到那些品種的種子也不簡單。不過,如果不是早生品種的話,在台灣培育會比現在市面上賣的這種更困難。

    回覆刪除
  10. 綠心老師您好
    前幾天非常感謝您的熱心解答花身份,耬斗菜很美,我在我的瑞士花誌中將這篇網誌的連結網址貼在文章中,若有不妥,請您告知我會將它移除謝謝.

    回覆刪除
  11. 別客氣
    連結沒有關係!
    我在首頁右側就已經說明^.^

    回覆刪除
  12. 臺灣平地真是可惜,處於亞熱帶地區導致很多溫帶的美麗花卉都不能安穩越夏,很多多年生花卉只能作一年生栽植。
    希望以後人可以研究出讓溫帶植物越夏的方式(溫帶的花太美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