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08

香草栽培箋001

鳳梨鼠尾草


學名:Salvia elegans cv. Scarlet Pineapple

英名:Pineapple Sage

日名:パイナップルセージ、サルビア・エレガンス

簡介:原產墨西哥的脣形花科多年生草本。鳳梨鼠尾草最特殊的就是葉片溫和芳郁的鳳梨芳香,尤其受小朋友的喜愛。植株纖細、葉片狹長,花序長伸像細鞭,修長的艷紅花朵非常具有觀賞價值,應用於庭園或盆栽都適宜,田間栽培管理也很粗放。在台灣可以終年生長,幾近全年開花。

栽培:鳳梨鼠尾草生長強健,耐熱性強,全年都能生長。夏季注意補充水分供應,如果有下葉掉落、枝條散亂的生長老化現象或是,可以進行疏枝修剪,以促進新枝萌生。繁殖可用分株法或扦插法,盆栽時如果生長過於旺盛就要進行分株,扦插可剪取枝條末梢,大約2~3節為一段,如果有花序則必須剪除。

應用:色彩鮮妍的花莖可以作為插花與押花材料,歐洲將葉片當作水果酒的賦香劑使用,或在烤餅乾時將花朵及葉片貼於餅乾表面,讓烤出來的餅乾具有漂亮的圖案與芬芳。日本有園藝家認為他的氣味和奶油很搭,推薦使用嫩葉加入奶油中增加風味。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野孩子一個,種在田裡面沒怎麼管,夏天還是活的好好的,而且侵佔其他植物的地盤,像野孩子王一樣,獨霸一方哩,照片中的就是她。印象中一整年都有看到她開花。那葉片的味道啊!就像我桌上剛切好的鳳梨一模一樣,想著想著口水都快滴下來了!(沒辦法,不是我愛吃,鳳梨味本來就會讓人產生這種自生理反應啊!)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想要請問您一個問題,因為我妹最近想要在她家的頂樓搭採光罩,可是考慮到透光性的問題,一直無法決定要用那種材質的採光罩,她的頂樓主要是以木本及草花為主,怕做了採光罩後植物所需的光線會不夠,所以想要請問老師是那種採光罩的材質比較適合呢?

    回覆刪除
  2. 前幾天才考慮著要不要添盆鳳梨鼠尾草回家哩!
    不過考量沒有地方可以再種了...
    就...

    回覆刪除
  3. TO:ppdd
    喜歡花去沒地方種的感覺我也切身感受到,4年前還住在大套房時,只有兩個小窗台可以種。換房子時就堅持要找有屋頂可以種花的。所以現在種花數量爆增,逛花市時幾乎可以毫無忌憚的買,講來不怕妳羨慕,我有--------三百多種植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