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5/29

新花卉050~美麗胡枝子

美麗胡枝子(毛胡枝子)

學名:Lespedeza formosaLespedeza thunbergii

英名:Bush CloverJapanese Clover

日名:ミヤギノハギ(宮城野萩)、ナツハギ(夏萩)

簡介:廣布東亞溫帶至亞熱帶地區的常綠或落葉灌木,為蝶形花科胡枝子屬。枝條細緻柔軟,伸長後常呈四散下垂狀,長度可達兩公尺以上。葉片為三出複葉,花序於近枝的葉腋生出,花朵紫紅色,有白色與粉紅色的品種。一般胡枝子於秋季開花,而本種夏季開花期可延續至秋季,且花序比葉片突出,整體更有觀賞性,因此廣泛用於觀賞栽培。此類植物在日本自古便視為秋季的代表花,故稱之為「ハギ萩」。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雖然也可以生長,但是枝條會較柔軟且葉片排列疏散。新買回的盆栽注意充足供水,建議可定植於地上或換較大的盆器栽培。冬季可進行強剪,以促進春季萌生新枝於夏季開花。繁殖採用播種、分株、扦插等方法。因為本身根系可以製造養分,所以肥料不宜多施。

應用:適合盆栽或庭園成叢栽培,列植成綠籬應用於花台、陽台、駁坎等處欣賞花瀑的效果。細密的枝葉具有很好的固砂作用,中國與日本大力推廣作為防砂林植物。花朵是良好的蜜源,根系與其他蝶形花科植物一樣有根瘤菌共生,能夠固氮,所以也可以視其為「肥料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因為網友提問,所以本在前幾期去年秋季花草遊戲雜誌要介紹的花(因為以為秋季花期過了,所以先擱下來!)在這先曝光了。胡枝子類植物的花雖小,但是開得又繁又茂,所以我也買了一盆,拍了不少照片,觀察了花萼裂片深度過半且裂片尖銳、有一顯脈紋,花序比葉片長,細枝有伏毛與夏季開花等特徵,認為應該是美麗胡枝子(毛胡枝子)沒錯。為了查這名字,翻遍中國植物志、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與日本其他書籍,真是又讓我頭頂多了幾根白髮。不過查了之後讓我對她有更深的認識,這辛苦總有代價的。

以下是日本幾個主要栽培的胡枝子種類,他們真是愛這個花啊,漢字寫作萩,單看名字便很雅緻且有詩意,不但是傳統的「秋之七草」之一,單在《萬葉集》就有一百七十幾首詩歌有引用到這植物。

Lespedeza formosaLespedeza thunbergiiミヤギノハギ宮城野萩/ナツハギ夏萩

Lespedeza nipponicaニシキハギ錦萩

Lespedeza bicolorヤマハギ山萩

Lespedeza cyrtobotryaマルバハギ丸葉萩/ミヤマハギ深山萩


2 則留言:

  1. 感謝花卉達人對於胡枝子的解惑!讓您添白髮,不好意思哦!
    同時,也將本篇加入連結,與花友們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2. 別客氣了
    查植物的身世典故是我最感興趣的事!
    歡迎你的連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