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5/21

十大園藝治療花卉

Mr. Mitchell Hewson 推薦十大園藝治療花卉

  今天(2007/5/21)到新店慈濟醫院參加「園藝治療的實務與應用—以美國及加拿大為例」的研討會,會中來自加拿大 Homewood Health Centrer 精神療養機構的Mitchell Hewson先生(加拿大第一位園藝治療師),分享許多園藝治療的實際經驗,並且將十多年來的心得歸納出「十種推薦花卉」、「十種推薦蔬菜」、「十種推薦香草」與聽眾分享。十大推薦花卉現場簡報寫的是英文,大多數人看不懂,加上時間緊湊,Mr. Mitchell只稍微講了其中幾個被推薦花卉的優點,其他的就由我來發揮了(如有僭越處,請主辦單位及盛璘姐多包涵  >"<

  1. 矮性柑橘:開花時濃香對嗅覺退化的老人有刺激作用,果實可以食用且富含營養,矮個子品種則方便行動不便的患者施行園藝管理作業。這植物在台灣我建議可替換為金桔。
  2. 香葉天竺葵:葉片具有令人愉悅的芳香,生長強健迅速,我在屋頂花園與農地栽培的經驗告訴我,這植物好種到不行,一下子就長得無法無天。
  3. 薰衣草:重要的芳香植物,氣味與花色可以刺激感官,提煉的精油可以作為舒緩心神與筋肉之用,台灣適合冷涼的季節栽培。
  4. 彩葉草:葉片色彩瑰麗,栽培容易生長迅速,尤其扦插幾乎百分之百的成活率,會讓栽培的人得到滿足的成就感。
  5. 吊蘭:葉片呼吸作用旺盛,可以調節溼度改善微氣候環境,在植株叢間伸出的小苗,可以輕而易舉的用來繁殖,給人有生生不息的意象。
  6. 薄荷:繁衍迅速繁殖容易的重要香草植物,葉片鮮用泡茶,具有降壓寧神的效果,夏天燥熱時來杯薄荷茶,是不是讓心頭火頓時涼了半截。
  7. 三色堇:春季主要花卉,花朵色彩豐富且鮮艷,可刺激視覺。花朵適合製作押花(Mr. Mitchell帶來兩個用於園藝治療病患製作押花作品,都是以三色堇為主要材料)
  8. 多肉植物:生長在困苦艱難環境的多肉植物,具有堅強的生命力,能帶給栽培者許多正面的啟發。
  9. 非洲堇:室內盆花之后,僅靠室內燈光久能成長開花。花朵美麗且栽培容易,用葉片扦插繁殖更能帶給栽培者領會生命的奧妙。君不見我栽培的這照片中可愛美麗的非洲堇,能為生活帶來多麼美好的喜悅。
  10. 吊竹草:好種易活的蔓性植物,葉片正面有美麗的銀色斑紋,葉背則是亮麗的紫色。正如Mr. Mitchell所說,這是成本很低廉的植物。

另外「十種推薦蔬菜」、「十種推薦香草」接續再介紹-----------



8 則留言:

  1. 太好了
    終於有人懂得用押花來延續植物的生命
    請問有把押花作品拍下來嗎?
    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2. 作品沒有拍,因為還滿普通的,而且在大禮堂會場中大家傳閱,拍照有點不合適。
    那應該是受園藝治療患者的作品吧!所以沒有比妳做的好,但是我想患者在製作這些作品時,心理與肢體對如何對待這些細嫩薄脆的花瓣,是我更有興趣探索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種這些不錯哦
    老師寫的好清楚哦

    回覆刪除
  4. 坤燦,
    真是太感激了,將這些植物名整理出來.
    說實在的,我們對那些植物的翻譯,並沒有很大的信心呢.

    回覆刪除
  5. 「十種推薦蔬菜」、「十種推薦香草」?
    在哪裡? 很多人等著呢! 老師別偷懶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知識分享,我好喜歡!

    回覆刪除
  7. TO:朗達
    謝謝讚美,歡迎常來賞花^^~

    回覆刪除
  8. 請問老師,吊蘭在什麼季節或條件下容易長出走莖。又,走莖可以一直吊著觀賞嗎,還是經過多久就一定得種入土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