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7/23

新花卉053~蔓性蘆莉

蔓性蘆莉

學名:Ruellia squarrosa(Ruellia humilis)

英名:Creeping Ruellia、Blue Shade Wild Petunia

日名:ケブカルイラソウ、ルエリア・スクアローサ(ルエリア・フミリス)

簡介:原產南美熱帶地區的爵床科蘆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本種為新引進的小型種類。匍匐莖略帶紫色,葉片有絨毛,花朵開於葉腋,花色淺藍有紫色紋脈,溫暖季節盛開時觀賞起來清新舒爽。因為生長適應性與繁殖力強,全球熱帶地區漸有野生分佈。

栽培:全日照或半日照都可以生長開花,全日照下枝條較直挺,半日照匍匐蔓延迅速。水分充足供應可以加速生長,肥料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施肥太勤易有生長太旺盛雜亂之虞。繁殖採用扦插、壓條與播種法,於高溫季節剪取枝條扦插,成活率非常高。

應用:目前生產以5-7吋吊盆為主,可以發揮枝條柔軟垂曳的特性。直接種植於地面任其蔓爬,則是良好的地被植物應用,適合略有遮蔭且溼潤的地面應用,生長迅速、覆蓋性佳,且開滿點點藍色花朵,英文商品名稱取為「Blue Shade」,確實其來有自。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太好種了,不過…………

蘆莉屬植物多種花色水藍且花型似矮牽牛,故英文俗名通稱為「Wild Petunia野矮牽牛」。這家族大都有生長快、適應性強的本事,加上具有彈射種子的有效散佈方法,很容易大量繁衍,因此有很多種類在世界各地都是榜上有名的「外來侵入植物Invasive Plant,不瞭瞎米是『外來侵入的東東』可參見這篇文章(台灣外來植物之危害與生態)」,例如台灣已相當普遍的翠蘆莉Ruellia brittoniana便是一例,她原產墨西哥,但是在美國南部各州已很經到處都有,美國人可是急得很,欲除之而後快。

這些花雖然看起來都很漂亮,但是他們攻城掠地的速度,實在令人膽顫心驚,當野外都只剩他們,而容不下別的植物時,想要控制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千萬不要把他們種在野地(其他有能力繁衍的園藝植物也一樣),家花歸家花,野花歸野花。各有各的擅場,不要一時興起,造成破壞自然生態的元兇啊!

相關網頁:Global Invasive Species Initiative


2 則留言:

  1. 對!翠蘆莉真是太可怕了
    之前看他還滿漂亮
    就容忍他繼續生長
    沒想到沒多久
    除也除不掉
    到處都是>"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翠盧利有這麼可愛的品種
    這品種的盧利繁殖力也很強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