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7/14

荷花荷花幾月開?就是現在啦~~

蓮清荷香

最近到苗圃花園,最搶眼的該算是亭亭玉立的蓮花。農民引進的品種越來越豐富,不論是一般品種,或是迷你嬌小的碗蓮品系,都可以欣賞荷葉田田與菡萏初發、芙蓉競豔。哈哈被一堆名詞搞混了嗎?請看這裡有詳解。

在這推薦適合居家種植的碗蓮,依照上市幾個品種,大概有細瓣開展形的「舞蓮」、複瓣層疊的「重臺」與一般蓮花型等。花色有白、粉、複色與紅色。碗蓮株型可愛,而且花葉具小,可以用20公分至30分左右的可盛水盆缽種植。放在日照充足的陽台或屋頂、庭院,即可以享受一夏清爽荷風。 

-

 

製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

《離騷草木疏•芙蓉》  宋 吳仁傑

l          王逸注:「芙蓉,蓮華也。言己進不見納,裁芙蓉為衣裳,被服愈潔,脩善益明。」

l          《爾雅》:「荷,芙蕖。其莖茄,其葉蕸,其本蔤,其華菡萏,其實蓮,其根藕,其中的,的中薏。」

l          郭璞云:「芙蕖別名芙蓉,江東呼荷,莖下白蒻在泥中者為為蔤,房為蓮。」

l          邢昺云:「今江東人呼荷華為芙蓉,北方人便以藕為荷,亦以蓮為荷,蜀人以藕為茄,或用其母為華名,或用根子為母葉號,此皆名相錯、俗傳誤也。」

l          陸璣云:「蓮,青皮裏白子為的,的中有青為薏,味甚苦。」

l          《本草》:「藕實,一名水芝丹。」

l          《圖經》云:「葉名荷,圓徑尺餘。其華未發為菡萏,已發為芙蓉。其根藕,幽州人謂之光旁。惟苦薏不可食,葉中蔕謂之荷鼻。其的至秋來,皮黑而沈水者為石蓮,惟鹽鹵能浮之。」

l          仁傑按蘇鶚演義云:「芙蓉花之最秀異者,一名水白,又名水華。色有紅、白、青、黃,大者至百葉。」

l          濂谿先生云:「陶淵明愛菊,世人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菊,花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離騷草木疏》是一本筆記體的書(1197成書),宋代學者吳仁傑研讀離騷時,就其中花草樹木名進行註釋疏證,文中擷採各家論證,資料相當豐富,但較少吳仁傑本人的看法。對於文史研究者來說,是一部很有參考價值的著作。我手上好像有5~6個版本,看古人各說各話還滿有趣的,但是小心愈看愈糊塗,像這篇討論芙蓉的,各家均有議論,標注紅色是我認為重要者。不過吳仁傑按蘇鶚演義云:「芙蓉花之最秀異者,一名水白,又名水華。色有紅、白、青、黃,大者至百葉。」這就搞錯了,蓮花產亞洲的Nelumbo nucifera只有粉色系花色,產美國的Nelumbo lutea是黃色。至於蘇鶚演義所描述應該是睡蓮。

這篇先發近期拍的蓮花照片,睡蓮等等嘍~~~

 



1 則留言:

  1. 今年2010年的荷花什麼時候開?
    桃園你知道有哪裡的荷花很漂亮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