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9/30

三百年前的愛花人

金乳生

秋天賞雁來紅確是勝景,可惜這花在台灣比較少見這幾天因為健檢報告有些檢測的數值稍高,所以早早就被老婆押上床休息,但是晚睡的習慣霎時改不了,只好在床上看書。信手翻翻在床頭放一陣子的「陶庵夢憶」,才沒幾篇就看到這令我一見如故的愛花人—「金乳生」。

晚明大文人張岱晚年所著的「陶庵夢憶」裡,在第四篇的「金乳生草花」是這樣紀錄著:

金乳生喜蒔草花。住宅前有空地,小河界之。乳生瀕河構小軒三間,縱其趾於北,不方而長,設竹籬經其左。北臨街,築土牆,牆內砌花欄護其趾。再前,又砌石花欄,長丈餘而稍狹。欄前以螺山石壘山披數折,有畫意。草木百餘本,錯雜蒔之,濃淡疏密,俱有情致。

春以罌粟、虞美人為主,而山蘭、素馨、決明佐之。春老以芍藥為主,而西番蓮、土萱、紫蘭、山礬佐之。夏以洛陽花、建蘭為主,而蜀葵、烏斯菊、望江南、茉莉、杜若、珍珠蘭佐之。秋以菊為主,而剪秋紗、秋葵、僧鞋菊、萬壽芙蓉、老少年、秋海棠、雁來紅、矮雞冠佐之。冬以水仙為主,而長春佐之。其木本如紫白丁香、綠萼、玉碟、蠟梅、西府、滇茶、日丹、白梨花,種之牆頭屋角,以遮烈日。

乳生弱質多病,早起不盥不櫛,蒲伏階下,捕菊虎、芟地蠶。花根葉底,雖千百本,一日必一周之。癃頭者火蟻,瘠枝者黑蚰,傷根者蚯蚓、蜒蝣,賊葉者象幹、毛蝟。火蟻,以鯗骨、鱉甲置旁引出棄之。黑蚰,以麻裹筯頭捋出之。蜒蝣,以夜靜持燈滅殺之。蚯蚓,以石灰水灌河水解之。毛蝟,以馬糞水殺之。象幹蟲,磨鐵錢穴搜之。事必親歷,雖冰龜其手、日焦其額,不顧也。青帝喜其勤,近產芝三本,以祥瑞之。

這位明末清初的愛花人,不僅花圃配置四時都有花可賞,而且高低錯落、虛實相間均有巧思。尤其日日勤花這點,我可就遠遠比不上了,每天早起還沒梳頭洗臉,就趴在地上除害蟲,並且一一用有機的(古時候也沒化學農藥啊!)方法捕殺,不顧天寒地凍或烈日曝曬,這分心力在體弱多病的金乳生做起來,更是令人感動萬分、欽佩不已。

 

後記:2007/10/8

今天在茫茫網海中,不經意尋到張岱寫給金乳生的手札。內容是向他要花分種,看來張岱也是另一個愛花人嘍!內容如下:

 

走訪仁兄不遇,悵甚。舊年蒙許弟草花種,弟不敢多望,祈分剪秋紗、雁來黃、老少年數本,長春開花者一二本。使弟階前秋色,紅黃爛然,皆出自尊賜也。

臨楮拳拳。弟張岱頓首。

尚乳生社兄金太史倘有奇本,不妨多惠幾種,尤感盛情。

 

上海圖書館藏



3 則留言:

  1. 金乳生真的天生體弱多病嗎? 怎麼可能? 是太用力照顧花而虛弱?
    還是照顧的不夠 所以不夠強壯? 呵!呵!呵!
    希望因為種花而接近自然可以讓大家頭好壯壯喔!

    回覆刪除
  2. 可惜不是生在同一朝代
    否則就幫妳問問他是先天失調
    還是後天不足啊?

    回覆刪除
  3. 明代愛花人的資料,希望能多看一些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