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11/02

2007台北國際花展現場實況照片集-4

2007 Taipei International Flower Exhibition
現場實況最速報!------精緻蘭花區

這區實際上是蘭花競賽,由國內的某蘭藝單位(抱歉!實在不瞭解且無跡可尋)與國際知名的「美國蘭藝協會AOS, American Orchid Society」兩個單位評選。將蘭花分為蝴蝶蘭組、仙履蘭(拖鞋蘭)組、嘉德麗雅蘭組與其他蘭組等,分組進行審查,每組各有1-3名的獎次,最後再審查出大會總冠軍。以參展蘭株數量與參展花的品質而言,此次的規模很小。我想原因可能在於秋季開花的蘭株較少,且蘭花競賽是掛在花展的名下,重要性不夠,即便獲獎也不太突出吧!反觀國內重要蘭展已移師到南部,2007年台灣國際蘭展便是在台南後壁鄉盛大展出,以凸顯產業發展重點區域。所以內行與外行的不管看熱鬧或門道,這次的蘭花並不是很豐富,

不過還是可以在其中看到很有趣的花。「全場總冠軍」的是一株由科隆國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培育的大白花的蝴蝶蘭 Phal.Sogo Yukidian“Pingtung king,這株開出雙花梗,兩枝都是17朵,合計34朵。花的造型端正且排列整齊,植株與花莖也很硬挺壯碩,現場民眾看了都說實在像假的 =.=,單從形象來看,應該是參展蘭花中最符合「大會展場需求」的一株,所以獲得這項榮譽。其實這個品種在世界蘭展日本大賞20072/24~3/4)中,也得到個別審查部門的優良賞
在各位眼花撩亂,看了許多獎章高掛的蘭花之後,可別漏了少數幾盆掛著一張護貝紙上寫著密密麻麻英文的蘭花,這個才是經由美國蘭藝協會審查後受獎的花,像照片這株小巧的深紅色蝴蝶蘭  Phal.Sogo Perfume,便被授予83AM獎(Award of Merit)。恰好這兩株得獎花有 Sogo 這個字眼,這可不是各位去舉債敗家的那個 Sogo ,而是台灣蝴蝶蘭最重要的育種公司「世芥蘭業」所出品蘭花的系列名稱。這蘭園有多重要,可以從會場中許許多多蝴蝶蘭名牌上的 Sogo 探知,有興趣的愛花人也可以查看引起蘭界震撼的1026期《商業週刊》的報導。

各位愛花人可以比較看看外國人的眼光與我們有什麼差異,也可以觀察看看得獎的花與你心目中最美的花差距有多大。大家或許會看到一些奇形怪狀、烏漆抹黑的蘭花得獎,然後在心理嘀咕說:「我建國花市買一盆200塊的都比他漂亮!」是啊!評審所審查的標準在哪裡?相信不是蘭花圈內人是很難瞭解的,有興趣可以看看例如「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所定的審查規則,是不是都有依據。我看過亞太蘭展的各蘭屬分組的評分標準之後只有一個感想……「價值」不單純只是看「表象」地。

參展蘭花以蝴蝶蘭壓倒性的數量居冠,其次是近年來蓬勃發展的仙履蘭,嘉德麗雅蘭與石斛蘭、萬代蘭類少得可憐。倒是天鵝蘭、飄脣蘭與飛燕蘭的交配群在展場上頗吸引人注意,因為花型夠怪,美醜黑白都有,而且撲鼻的濃香讓人不注意也難,這都要歸功「珍寶蘭園」陳隆輝先生的大力推動,讓異軍突起於蘭花界中,愛花人多了一大堆新選擇。有幾株石豆蘭也吸引眾人目光,因為這類花的造型太奇特,讓人不禁想問這也是蘭花?
-



20 則留言:

  1. 老師你在演連續劇ㄚ
    報導了很詳細
    早知道我就不去看了

    我只有對現場插花表演有興趣
    不過也給他逛了好幾圈
    現場沒有休息區沒有椅子沒有飲水機
    很累
    還沒去過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2. 珍寶蘭園的陳老闆也是國際蘭花的評審哦
    他推廣的天鵝蘭真的很有意思
    香味又濃
    版主眼界比較寬,所以覺得這次花卉展的規模還ok
    不過在我這個台北俗眼裡,已經很精彩了
    本來就知道花卉世界廣大
    但真的一下看到那麼多顏色,花型,紋路,斑點各異的蘭花,真的是眼花瞭亂
    到是,雖名為國際花卉展
    但還是以蘭花最大宗,其他的花卉真的很好,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上有錯字
    其他的花卉種類很"少",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4. 畢盡蘭花是目前花卉業發展重點
    出風頭、受重用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珍寶的陳老闆是個熱心可愛的人
    願意投注心力發展不同的方向
    將來一定大有可為

    回覆刪除
  5.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花卉展覽!剛走進世貿大門!一陣好強烈的蘭花香味迎面撲鼻而來!讓我聞著聞著!陶醉再高雅蘭花香味中!忘了還要往裡面走!
    走近會場裡!看到參展的蘭花品種!有數百多種!花的顏色更是看得眼花嘹亂!得獎的蘭花品種很!高雅!美麗!大方!天鵝蘭!嬌小!古椎!象耳蘭更是有趣!花卉造型也很奇特!尤其是海洋之星和竹蘭!成了花海傳奇!這都要歸功於花農們平日用心愛護細心研究花草!才有這樣成果!在網路中成經看到日本蘭花大賞!希望明年日本蘭花與花卉能夠來台參展!

    回覆刪除
  6. 嗯嗯!深有同感!
    只是辦理的規模與深度、豐富度都還要再加強!
    要請日本的蘭花界來參賽,恐怕要國際蘭花會議的規模才比較有可能,我知道台灣有想申請主辦過,不知會不會有實現的一天。

    回覆刪除
  7. 前兩年有到士林官邸看菊花展!拍了些菊花照!去年錯過了!士林官邸的菊花展!沒想到與蘭花展同一時間!相差不過幾天!希望今年不會再錯過瞭!
    有玫瑰花香水!鬱金香香水!不知有沒有蘭花香水或菊花香水知哪兒有!再制做!花展買的到嗎?

    回覆刪除
  8. To:思穎
    蘭花香水我知道日本資生堂有一款以「堇色蝴蝶蘭」香味為主題的香水,但是那花我想沒有量產到可以作香水,應該是混合多種花香模擬出來的吧!
    其他有香味的蘭花是否有製成香水我不清楚,不過我推估蘭花的生產數量少,即便作成香水可能也會是天價吧!
    菊花香水據我所知~~~沒有!
    其實鬱金香香水應該也~~沒有!
    因為這兩種花的香味很淡的

    回覆刪除
  9. TO:綠心 

    喔'''謝謝妳!那就是要到日本才買的到嘞'''

    回覆刪除
  10. TO:綠心
    請問2008年日本可有舉辦蘭花大賞!有幾位友人邀約!到日本遊玩!想看能不能碰上蘭花展!順道參觀日本蘭展!

    回覆刪除
  11. 2008日本盛大的東京巨蛋蘭花大展才在3月辦過而已,妳打算幾月去?去哪個城市?我再幫妳留意看看。

    回覆刪除
  12. 那拜託你了!我們大夥訂8月中旬會去日本福岡!京都!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13. ㄜ對啦!我們的國際蘭花展幾時才會在舉辦!會在那區域!

    回覆刪除
  14. TO:思穎
    福岡、京都我手邊目前沒有展覽的資訊,去福岡建議植物園可以走一趟,很精彩的。
    台灣的國際蘭展3月在台南辦過了~~
    這裡有官方網站http://www.tios.com.tw/
    妳又慢半拍 =.=

    回覆刪除
  15. 不好意是啦"我有點慢半拍>:線線"我想知道"
    是否有要籌備在台北世貿展出蘭花卉"還是每年只有3月再台南蘭花展:

    回覆刪除
  16. 去年2007國際蘭展時看到一位畫家再現場畫蘭花"和現場插花"感覺不錯"希望有蘭展時!能再見到類式的:畫家"現場畫不一樣蘭花法!能讓大眾一飽眼福!提昇國際品質水準

    回覆刪除
  17. TO:綠心

    星期二我到中正紀念館看畫展:順道逛一圈:也看到館裡!表單有刊到2010年的花卉展出時間!內容
    到日本旅遊時會再到福剛植物園一遊

    謝謝妳了

    回覆刪除
  18. 這棵V3真的是很漂亮
    不過育苗期可就...

    聽說科隆現在這種氣溫就在開暖氣給它吹了
    真是燒錢啊~~

    (有些話不能講打住)

    回覆刪除
  19. 希望2010年花卉城市能做的很好

    綠心:
    哈~~~大家都希望!

    回覆刪除
  20. 杏花園..杏花開了.日前和朋友前往賞花...也拍了些照片..朋友因眾說不一..分不出桃花..和杏花...在園裡...問花農..種植的是杏花否..而杏花和桃花要怎麼分別...花農肯定是杏花.拿了一枝花朵要友人數數花瓣...說桃花只有5個花瓣...我們出園區"問了邊邊的商家....他們說那是杏桃....
    怎麼又變成杏桃花了...請問杏花...桃花是要怎麼分別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