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1/18

名花來歷001~茶花「玉之浦」

茶花—玉之浦(玉の浦)
連續兩年在「花卉試驗中心」辦理的「台北茶花展」裡,展出的各式品種中,碩大豪華的重瓣西洋茶花,吸引全場目光自是不在話下。但是有個花朵不大而且單瓣的日本茶花,確總是讓不少茶花玩家仔細端倪玩味,她就日本銘種—「玉之浦」。因為想對她有多一些了解,所以查了不少資料,現將她的來歷分享給各位愛花人。
先從山茶花說起,一般觀賞的茶花種源,是由原產華南、華東、台灣至日本溫暖地區的山茶Camellia japonica為主,以及原產雲南的滇山茶Camellia reticulata、產兩廣的南山茶Camellia semiserrata等種類的枝條變異或雜交育種而來的。日本系的茶花,便是以山茶為中心所發展的。
1947年(昭和22年)在日本九州長崎縣南端,盛產茶花的五島列島中,由燒炭業者(山茶木材燒炭品質絕佳)在福江島玉之浦町的父岳山麓發現一株如神所賜的山茶。這株山茶具有奇特的花瓣—原本濃色的花瓣外緣,突然有著潔白的鑲邊。因為有著紅白分明、如夢似幻的花色(幻の椿)而倍受珍視,接著在1973(昭和48)年於長崎市開幕的「全国ツバキ展(全國茶花展)」中由藤田友一發表,一問世便造成茶花界的轟動。但也因此,造成原本生長在山林內的唯一母株受到園藝業者與愛好者的濫採枝條而枯死,幸好經過扦插與嫁接技術,讓這一個寶貴的突變種,得以流傳於世。
雖然是一個發現已超過60年的老品種,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還是很令人讚嘆的。欣賞這個品種以其寬大的白色覆輪為主(覆輪就是中文的「鑲邊」),但因個體差異,這覆輪會有寬窄與是否有粉紅暈染的變化,優良的個體應該有逕渭分明的紅白兩色,而且覆輪要寬,花形要端整,花瓣寬且不過度反折為宜。


2 則留言:

  1. 這株玉之蒲...好喜歡呢
    祝福您..
    謝謝分享分享這棒的植物

    回覆刪除
  2. Hallo

    Perhaps I am very brutal, but I'll try very carefully.
    I am a private collector of Camellia's in Holland. I am searching seeds, cuttings or little plants of Camellia species growing in Asia. Can you help me with these plants? I am searching special yellow, purple and deep red/black Camellia species. Also I am searching Camellia azalea , Camellia subintegra and Camellia amplexicaulis and different species of Camellia sinensis. Of course all kind of Camellia species are very welcome.
    Perhaps you know also other people, growers or nurseries who can help me. Or do you know other websites about Camellia's in China or Asia??
    Please contact me privately:
    ton1.wijnen@planet.nl


    Thank you very, very much.

    warmest regards

    Ton Wijnen
    Holla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