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1/18

新花卉063~澳洲迷迭香

澳洲迷迭香
-

學名:Westringia fruticosaWestringia rosmariniformis

英名:Coast RosemaryWestringiaMorning LightAustralian RosemaryNative Rosemary(澳洲當地稱呼)

日名:ウエストリンギア、オーストラリアローズマリー

簡介:原產澳洲新南威爾斯等東南地區的岩石海岸上,為脣形花科澳洲迷迭香屬的常綠灌木,灰色披針狀葉片輪生於直立枝條上,型態極似原產地中海地區的迷迭香,唯植物體不含精油,嗅聞無氣味且觸摸葉片無黏性,可茲與迷迭香鑑別。開花期夏秋季,開於近枝端的葉腋處,花瓣開展,花色有白、淺紫、粉紅等色,瓣上有粉紅色斑點。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原為濱海植物,所以耐熱、耐風,對土壤也有很強適應性。根系忌潮濕,栽培介質要注意排水暢通。耐貧瘠,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生長速度較慢,不適合進行強剪,平時維護以修剪樹叢內部枯枝為主。繁殖採用扦插法為主,於溫暖季節進行。

應用:因為有緻密的枝葉,適合密植作為矮籬使用,或定期修剪塑造成圓球形、橢圓形造型。本品以觀賞全株質感為主,適合配植於庭園內。外國現正對花朵色彩與尺寸進行改良,未來將可獲得具有觀花價值的品種。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第一次見到是在台大農場的香草園內,就混在各式品種的迷迭香中,不過她看起來就是和其他迷迭香稍稍不一樣,手摸一下聞聞,果不其然是個假貨,一點迷迭香的味道都沒有。再細看花朵構造差異也很大,但是一下子腦袋裡沒有任何線索,這個疑問便一直留著,直到最近隨意逛外國網站看到後才真相大白。不過,既然不香,我就想不出種她要做什麼用 =.=


3 則留言:

  1. 請問綠心老師:
    我家藍小孩迷迭香(會開藍色小花,不曉得是否就是澳洲迷迭香)最近好像天氣太熱,枯了一大堆,我每天澆水喔,我住新竹海邊,盆栽栽種在外頭,算是全日照,而相同位置的一般迷迭香卻長得好好的。怎會這樣呢?

    回覆刪除
  2. 啊!!那現在幾乎整盆快枯光了,怎辦呢?減少澆水,再去買個遮陽的網罩包起來,救的活嗎?

    回覆刪除
  3. 嗯嗯~我試試,謝謝綠心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