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1/23

新花卉065~磯菊

磯菊

學名:Chrysanthemum pacificumDendranthema pacificumAjania pacifica

英名:AjaniaGold And Silver Chrysanthemum

日名:イソギク

簡介:原產日本本洲太平洋側的伊豆、房總半島等地海岸及懸崖上,為菊科菊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因為臨海生長於磯石密佈的環境因而得名。厚實的葉片背面密生銀白色短柔毛,葉緣鑲銀白邊,枝端葉片緻密且排列成蓮座狀。地下莖發達,使植株容易拓展生長成墊狀或叢狀。秋、冬季開花在枝端,因為頭狀花序只有管狀花而沒有舌狀花,所以看起來像沒有花瓣,就像金色珠子聚集在一起。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光線強植株低矮葉片緻密,更能呈現美觀的株形,日照不足生長孱弱,下位葉容易枯黃脫落。具耐旱性,忌盆土積水潮濕。開花後如果植株有老化現象,可以修剪老枝以促進萌發新枝。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繁殖採扦插法與分株法,可於春至秋季進行。

應用:目前多生產三吋小盆栽規格,以欣賞葉片造型為主,適合呈現自然野趣的方式設計應用。例如與枯木、石頭搭配組合,在日本亦常作為小盆景材料。在庭園的表現適合叢植或整片作為地被植物應用,尤其具有耐風、耐鹽的特性,使其在濱海地區綠化扮演重要角色。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是一定要「馴化」的植物,因為農民讓她過太好的日子了!

也就是說,為了讓植株迅速成長到可以販售的規格與好賣像,所以農民充足供應養分與水分,市面上賣的都長得幼綿綿、白泡泡。如果愛花人像我上面描述的那樣養的話,恐怕這植物會一下子適應不良。原因在於她在野生狀態是生長在海岸第一線,過慣缺水、貧瘠、曝曬、強風、鹽分的苦日子,所以植株會很密很矮,葉片小且格外厚實,以堅強的抵抗惡劣環境。在苗圃養出來可就不是這樣了,葉片又大又薄,甚至植株會比較寬鬆瘦高些,這可是養尊處優的喔!所以不稍加訓練,逐漸節水並適應強日照,讓她恢復原本強悍的體質,是不會呈現她最美的模樣的。


2 則留言:

  1. 之前看過這花
    現在總算知道名字了
    花真的不算起眼
    應是葉子提高了觀賞性

    回覆刪除
  2. 嗯~沒錯,
    感覺就是野外生長的植物
    只是他的白邊是為什麼條件演化來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