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1/03

群仙貴客迎進來

仙客來

學名:Cyclamen persicum hybr.

英名:CyclamenFlorist's CyclamenSowbreadPersian Violet

日名:シクラメン、カガリビバナ(篝火花),ブタノマンジュウ(豚の饅頭)

別名:兔子花

簡介:屬報春花科球根植物,原產歐洲、北非及中亞一帶,原生種有20幾種,目前園藝品種,以原產中亞至地中海地區的「波斯仙客來」所交配培育的後代,具有開花集中、花色豐富、株形圓滿等特點。仙客來花型特殊色彩豔麗,葉片具有大理石般的紋路,花朵如火焰聚在葉叢上,所以有興旺、興盛的意像。學名Cyclamen的中文音譯名稱也很討喜,用在年節送禮有貴客臨門的吉祥寓意。花瓣翻捲上揚的可愛花形,像極了兔子耳朵,所以也有兔子花的別稱。

在基督教發源地的以色列、黎巴嫩一帶也是仙客來的故鄉,所以在基督教文化圈,認為火紅的仙客來花朵象徵聖母瑪莉亞之心,在冬、春季,家家戶戶室內無不擺放仙客來,讓熱情洋溢的花朵融化冰冷的寒意。其他像德國便將原產歐洲的「歐洲仙客來」稱Mary's Scoop(聖母瑪莉亞的杓子),因為仙客來花朵也頗像湯杓。不過歐洲自古以來,是將仙客來視為草藥與巫術道具,將仙客來的根部搗汁使用,認為讓心儀人喝下,便會對自己釋放熱情。但是實際上仙客來具有皂素及植物鹼Cyclamine等成分,具有輕微的毒性,大量服用會有噁心、嘔吐等徵狀,皮膚接觸汁液可能會有刺激感。家中如有豢養貓狗等寵物,最好將仙克來放在高處觀賞為宜。

選購:品種可分5寸盆株徑20公分左右的一般種,與3吋盆株徑10~15公分的迷你種。亦有少數生產7吋盆株徑30公分以上的豪華大型規格。以葉片密滿排列緊緻為宜,葉叢無鬆散零落的感覺,葉片不黃化萎軟。選購時要輕輕撥開葉子,躲在底下的花苞越多越好。已開的花朵直挺密集,需高於葉叢之上才有最佳的觀賞效果。 花色紅色系為主,朱紅、桃紅、粉紅等艷麗的色彩,最有年節紅花喜氣的視覺效果,純白色則十分清新脫俗,乳黃色的品種珍貴稀少,一出現就會被搶購一空。花瓣除純色的色彩之外也有複色的變化,以鑲邊或條斑較多,另有白色花瓣紅色花心的品種也饒富趣味。花瓣一般呈大波浪狀,也有花瓣邊緣有缺刻皺摺像蕾絲邊的品種。香味則是近年逐漸被凸顯的一項特徵,迷你品系中有些品種具有柔和的香味,購買時不妨聞聞看。


栽培:

l          光照:要持續開花必須有充足日照,放置地點以陽台、窗台最佳,室內放於窗邊有光線透射的地點較好。光線不足會有葉片徒長黃化、花莖歪斜、花朵褪色、花苞萎凋等現象。

l          澆水:仙客來原產地氣候日夜溫差大、空氣乾燥。所以本地潮濕的環境要特別注意栽培環境通風。澆水直接用細口澆水壺將水澆到盆土內,切勿噴水或灑水在葉片花朵上,如此很容易會感染灰黴病造成霉爛。用底部水盤吸水的方式也可以,但是須待水盤中的水乾掉後才可以再加水。

l          肥料:開花期每兩週施用一次開花肥,可以增進開花品質,延續開花時間。隨著氣候逐漸溫熱,開花也變少時就要停止施肥。

l          修剪:每朵花凋謝時要立即將花抽拔掉,不建議用剪的方式,反而增加傷口感染的機會。枯黃的葉片也要即時清除,以維持美觀。

l          越夏:本地因為夏季氣候潮濕炎熱,仙客來開花生長大約到4~5月時就逐漸生長衰弱、容易感染病菌,建議直接丟棄即可。如果栽培地點在北部或是涼爽的山區,可以嘗試越夏栽培。夏季可將仙客來移至通風涼爽的位置,將乾枯的葉片去除,盆內不必澆水。待至初秋新芽開始萌動時,可以將球根掘起換盆,盆內施用長效性肥料作為基肥,如此仙客來因為有充足養分供應,球根會隨著栽培的時間逐漸增大,養分累積越多開花的朵數也會增倍。

應用:

l          仙客來豐盛圓滿的株形單獨擺放就很漂亮,只要將塑膠盆套上磁盆或籐籃就能直接觀賞。

l          國外訪客、祝賀的花禮經常使用仙客來,用相近色系的包裝材料將仙客來盆子包裝一下,使花葉居中展現出來,就是大方實惠高貴不貴的「伴手禮」。

l          組合盆栽設計時要注意仙客來忌潮濕的特性,與他配植的植物最好能配合,例如鐵線蕨、腎蕨等需要潮濕的植物就比較不適用。與蘭花、串錢藤、星點木等略耐旱的植物搭配就很適宜。





8 則留言:

  1. 每當見著仙客來植物陳列在花市裡頭時,雖然很想帶它回家...但總覺得它似乎不怎麼好養而作罷!拈花惹草已經一段時日了,卻從未養過這植物,經您這麼一介紹真想買盆來養看看,只是大概得將它當成一種季節性的消耗品嘍~謝謝分享並祝福您..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 上次帶我們到社子花市上課 真捨不得 一學期的課程 一眨眼就過了呢 有機會希望還能在樹林社大上老師的園藝課 ^^

    回覆刪除
  3. TO:lizu
    喜歡就買啊!我每年都買好幾盆的。
    星期三我有事所以沒去同樂會,很抱歉!電話來時我在騎車沒聽見,真的不好意思。

    TO:淑惠
    也感謝妳與大家的支持!

    回覆刪除
  4. 老師
    嗚---怎麼辦 我的仙客來花都開在葉子下 我的陽台是面向正東方 連續陰天好幾天 是因為日照不足嗎 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 =

    回覆刪除
  5. 最近剛買了兩盆,剛開始還不知道是什麼花~
    現在終於知道了!!
    不過最近花有時挺立有時垂下而且垂的很嚴重
    但澆水過後幾個小時又慢慢的挺起來,
    是我澆水有問題嗎??
    我看文章有提及要施肥!要買哪一種??
    枯的花朵是連根把起還是把枯的部份拔掉即可?!
    第一次種花~這是花市建議買的花~說很好養~

    回覆刪除
  6. 忘了說~花我放在陽台,面西北方~
    前一陣子天冷時花開的很漂亮,
    最近天氣慢慢熱了就開始有這種現象~

    回覆刪除
  7. TO:ruby
    恭喜妳擁有仙克來,花朵下垂是澆水不足所造成的,建議妳可以觀察葉片稍微有點軟塌的時候就要澆水,不能拖。
    肥料使用一般開花用的液體肥料即可。
    枯的花朵連根拔起。

    TO:淑惠
    你放仙克來的光不夠喔!

    回覆刪除
  8. 綠心老師,您好:
    我是住在札幌的讀者,二周前收到了一盆有著蕾絲邊花瓣的仙客來,由於札幌已經下雪,所以將她放置於開著暖器的室內窗邊,只能曬到斜射六小時左右的微弱陽光。最近發現有著花朵的莖都下垂了,葉也漸漸枯黃,我看日本網頁寫下方水盆要保持一直有水的狀態,但目前看到植株越來越不健康,是否是下方吸水盆一直有水的關係所致呢?這時要給她肥料比較好嗎?(花店有附贈一顆固體肥)感謝您撥冗解答,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