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3/25

多肉植物手記001~銀星

在夜空閃耀的「銀星」

看到她就會想到光耀四射的銀色星芒,算是少數園藝名稱取得非常恰當的多肉植物之一。葉片相當多,一般成株大概有50片以上,層疊成蓮座型緊密排列,葉尖粉紅色的肉刺更增添變化。植株整體稍扁平,容易長側芽發育新株,但如此易破壞株型,建議及早將側芽切下繁殖。


銀星

學名:× Graptoveria cv. Silver Star

英名:Silver Star
日名:銀星、シルバースター、グラプトベリア・シルバースター

簡介:景天科常綠多肉植物,是使用 Graptopetalum filiferum菊日和 Echeveria agavoides var. multifida 交配育出人工新屬的品種。型態與菊日和相似,但株徑較大、葉片較長。葉尖的肉刺發育成的鬚發達,不似菊日和的鬚容易乾枯,可以依據這些特徵分辨。葉片光滑,葉色灰綠,因葉肉組織含氣泡的關係,容易反射光線產生銀色閃亮的特殊質感。葉片邊緣淡暈,葉尖易變紅。


14 則留言:

  1. 嘿~看到這應該算是好種的肉,竟然會讓我給種掛了...真是該去面壁呢! 咦~請問老師..葉片上的白粉是您幫她擦的? 謝謝分享並祝福您花開滿園...

    回覆刪除
  2. lizu
    他沒有白粉啦!面壁去先~
    種掛掉絕對不是罪過
    以為他有白粉才有罪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銀星是屬於夏季休眠的植物嗎?
    所以夏季時不須澆水?
    怎樣才叫夏季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4. 什麼是夏季喔~我的認定是長袖衣服穿不住就是夏季,氣象學的認定是22度以上(沒記錯的話!)。
    銀星的夏季生長較停滯,但不至於是休眠。注意不要讓植株淋雨或讓水停滯在葉片上即可,澆水適期是介質完全乾燥後。

    回覆刪除
  5. 喔喔..還好..我剛買三株回來種.原本還每天澆一次水.
    所以不能囉...

    綠心:
    呵~~~除非妳嫌她們死不夠快。

    回覆刪除
  6. 長側芽了耶..但是黏的很緊耶..(在底部地方)要整株拿起來切嗎?

    綠心:
    拍張照片寄給我看

    回覆刪除
  7. 老師:你幫我看看這要怎麼處理喔..萬分感謝
    http://tw.myblog.yahoo.com/jw!CE70fqGFBU8SPu2TSS8f/article?mid=122&prev=-1&next=117

    綠心:
    看到了!
    這要將植株從盆裡拿出來比較好切。側芽用美工刀切下,母株種回原盆內。側芽先放幾天後等傷口乾,再將側芽插入新盆介質中。

    回覆刪除
  8. 老師,再請問一下...
    側芽用美工刀切下,母株種回原盆內。....母株的傷口要等乾嗎?
    謝謝 :D

    綠心:
    一樣等乾了才澆水!

    回覆刪除
  9. 綠心老師我有一個疑問,前兩天我只是把我的銀星放在東側的陽台(光可以照到的地方,真正的日照頂多3-4小時)結果不出兩天整個植株軟爛是什麼原因勒?本來她很健康的.....

    P.S.我太震驚了不小心就被我打翻,屍骨無存....所以沒辦法拍照給老師看>

    綠心:
    這是軟腐病,來的非常急、死的非常快。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水提供菌傳播途徑,所以植株上面最好不要有水。
    這種株的土必須陽光曝曬殺菌才能再使用。

    回覆刪除
  10. 老師請問:
    我的銀星買回來之後,葉片從最下緣開始每幾天就會有一片葉子變焦黑枯萎,買回來大約1周尚未澆水(買的那天老闆剛澆完水)我的陽台是不容易直接日照的環境,請問是什麼原因呢?
    銀星可以種在室內嗎?謝謝...

    綠心:
    請拍張照片寄給我看

    回覆刪除
  11. 銀星的照片在這邊...
    http://tw.myblog.yahoo.com/jw!81d0hHyfEQVKQJucRUecZqgS/article?mid=20&prev=-1&next=17

    綠心:
    那是軟腐病,蔓延極快。
    應急方法是小心將爛葉移除,因為爛的葉水滴到盆或好的葉上就會傳染。植株身上不要再澆到水了,盆土也應暫時節水。
    銀星是需要日照的植物,放在光線不足的地方生長不良植株衰弱,病蟲害便很容易侵入。
    如果病情控制不住的話,只好放棄了。因為這個病發生到這程度時,用藥已經很難控制了。

    回覆刪除
  12. 真是殘念...
    看來我是買到已經生病的銀星,話說回來,老闆是說不用很多陽光耶,還說可以養在室內...我看他養他的地方也是也是有遮蓋頂多半日說,真是的...
    那麼請問老師,是不是多肉植物都應該多一點陽光呢?
    為什麼像生活工廠賣的多肉都是放在室內可以活??
    謝謝....

    綠心:
    多肉植物多數需要出陽光,你說有些賣場將多肉植物放在室內,那是暫時的,如果擺放的時間一久,多肉植物多會呈現徒長的現象,體質會很衰弱,那個「活」只是一時的假象。

    回覆刪除
  13. 家裡有一盆銀星蠻健康的, 一直長大長肥.
    最近想拔葉子下來繁殖, 但它的葉子好緊又好密, 不知要怎麼拔才能拔下完整的葉片?
    請問老師,
    如果沒拔好, 不如虹之玉葉片拔下的那般完整, 那麼它會長出新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4. 老師請問...我把銀星側芽拔起來插進乾的赤玉土和泥碳土中....等它生根....要晒太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