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3/10

新花卉067~瞿麥

瞿麥

英名:Fringed PinkSuperbus Pink

學名:Dianthus superbus

日名:カワラナデシコ(河原撫子)、ナデシコ(撫子)、ヤマトナデシコ(大和撫子)、トコナツ(常夏)

簡介:石竹科石竹屬多年生草本,廣佈歐亞大陸溫帶及寒帶地區,西起北歐、東至日本,有多種變種。植株型態纖細,高度可達60㎝以上。莖叢生,粉綠色葉片狹長。花12朵頂生於枝端,5枚花瓣有深裂,瓣上有絲毛狀鱗片為一大特徵。花色以粉紅為主,亦有紅、淺紫、白色等變化,英文Pink即是指石竹類的花。依品種不同,花瓣寬窄與裂片深度有差別。開花期春至秋季。

瞿麥在中國早自神農本草經即記載為藥用,藥效主要作用於消化、泌尿系統與婦女病,日本則為傳統「秋之七草」之一,自古有許多詩歌傳頌。

 栽培:生長喜好略為乾燥與向陽的地點,否則植株容易長得細長瘦弱。耐寒性強,不耐暑熱潮濕。避免種植於強風位置,以免減損觀賞性。植株建議立支柱,避免花莖散亂、曲折。生長期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播種法,全年皆可播種,本地建議採秋播於春季開花為宜。

應用:芳香的花朵內含有蜜汁,歐洲地區的兒童常摘花直接吸食花蜜,或去除花蕊後直接泡茶或作為食材使用,以增添芳香與浪漫情趣。嫩葉可燙熟調味後食用,古時作為救荒植物。高挑纖細的花姿適合設計於邊境花壇內,或散植於庭園內營造自然野趣。花莖可剪下作為切花欣賞或製成押花花材。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頗有身家背景的植物,在歐洲是鄉村兒童最愛,中國則歷代本草書皆收列為藥草,尤其在日本是傳統文化中的重要植物。但是在台灣卻罕見,若不是香草業者近來引入,還真無緣見到。我想主要是那弱不禁風的體態所造成的,看花市賣販售的盆栽,被風吹一吹,整盆花朵便全糾在一起,賣相實在不佳。

「瞿麥」兩字現代看來著實古怪,不過其來有自也。本草綱目內引陸佃解韓詩外傳說:「生於兩旁謂之瞿,此麥之穗旁生,故也。」白話解釋就是說:「果穗長得像麥,生長在道路兩旁。」瞿麥這名字沒賣點,所以現在商品名稱改為「丁香石竹」Clove Pink,但是這個名字在歐美是指 Dianthus gratianopolitanus 或 Dianthus caryophyllus 使用在這花並不恰當。

翻翻手上的歷朝本草書,形容這花讓我最深刻印象就是說她「處處有之」,瞿麥在產地是郊野路邊常見的野花,到處都有自然少有人特意去種。第二句話就是「可愛」;陶宏景說「可愛」,李時珍說「撫媚」,我說「可憐」~~可愛惹人憐啊!難怪日本形容美麗清秀的女性為「大和撫子」。


1 則留言:

  1. 曾經在日本買過一包野花草種子,裡面就有瞿麥.
    幾年過去了,唯一留下來每年就像野草一樣健在的也是瞿麥,哈
    ..很適合台灣氣候啊~(好像變成多年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