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29

蘭花手記004~天宮石斛

從天宮傾瀉而下的蘭花瀑布

又到每年這個時間了,大街小巷中好多鞭狀的石斛在此時盛開,例如薰死人不償命的麝香石斛Dendrobium parishii檀香石斛Dendrobium superbum兩個姊妹花,脣瓣像蚌殼的貝殼石斛Dendrobium primulinum白貝殼石斛Dendrobium cretaceum,以及這最像花瀑的天宮石斛Dendrobium aphyllum

在隔壁幾條巷子口,就有一戶人家將麝香石斛與天宮石斛,種在一株枯死的龍柏樹幹上,在冬季這兩種石斛的落葉期,那光溜溜的樹與光溜溜的「鞭」,看起來實在很詭異。這星期開花,果然就吸引往來行人的目光。星期天經過拿起大相機拍,剛好那戶人家的子女回來,我善意的說:「你家的花好漂亮,借我拍一下。」沒想到那兩人突然大喊:『媽!妳種的花有攝影師來拍~~快出來喔~~!』然後一位大姐很興奮的從房子裡蹦出來,好不得意的介紹她種的花。雖然她搞不清楚花的名字,不過能種到這樣盛開就是高手。和他過兩招之後,她也發現我非凡人(謎之音:成仙了不成?),就帶我到後院看一株更厲害的,噹噹~~夠長吧!雖然不是尼加拉瓜大瀑布的寬,總有天使瀑布的長。鞭的長度應該有80㎝以上,十來條鞭一起開花,雖然沒有蘭展參展作品的浩大聲勢,對一般尋常人家來說夠令人佩服的了。

這類石斛很適合台灣的氣候,只要讓他們接受充足的陽光,然後在夏季高溫生長期充足給水、施肥。冬季時節制控水讓她們因低溫而落葉,在春季就能開出滿滿的花。雖然這類石斛開花期大多只有1~2週而已,對愛花人來說,應該都能夠心滿意足的期待明年再度重逢。


天宮石斛(天弓石斛)

學名:Dendrobium aphyllumDendrobium pierardiiDendrobium cucullatum

英名:Hooded DendrobiumCowl-Carrying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ウム・ピーラルディー、デンドロビウム・アフィラム

簡介:廣佈印度、斯里蘭卡、中南半島至中國南部各省及海南島、印尼等地,為蘭科石斛屬落葉性多年生草本。著生性,以氣生根攀附樹上生長,鞭狀莖下垂。葉片光滑,冬季落葉眠。春季於去年生莖的節處開花,每節著花1~3朵。花瓣粉紅色,脣瓣奶油色有絨毛,脣半邊緣或有流蘇狀細齒。因栽培容易且開花性良好,為日漸普及的石斛之一。


16 則留言:

  1. 這種天宮石斛也是沒看過,非常漂亮,看起來好像花瀑

    回覆刪除
  2. 請教老師,
    我有一株被稱為長苞石斛的石斛蘭,
    種了3年都没開過花,葉子長很好,
    而天宮石斛蘭卻每年都開花,
    是長苞石斛不適應我這裡環境的關係嗎?

    請教老師您的老虎鬚已經開花了嗎?
    我發現天氣一熱它長得特別好,
    尤其是開白花的老虎鬚葉子非常大,大到有點嚇人,
    簡直是個龐然怪物。

    回覆刪除
  3. TO:裕璋
    長苞石斛我沒種過,一般節生花系的石斛大多需要充足日照、低溫乾燥刺激才開花。他是不是也要這樣我就不清楚了,你哪裡栽培呢?這花常在花市見到,全台灣種他應該都沒有問題。
    我的老虎鬚冬天休眠,現在才冒芽不久而已。我家冬天冷,很多薑科與竹芋科的植物在冬天不是宿根休眠就是生長停滯,如果在熱帶地區就不會這樣。
    你有白花的嗎?真是令人流口水,台北還沒見到有賣。

    回覆刪除
  4. 老師,我住在南部平地,長苞石斛活得很好,
    但死不開花,還是算了,
    一切隨緣吧!
    我有2株一大一小的白花老虎鬚(花巿都叫做白貓咪耶!),
    葉子比黑花的還要大上很多,
    現在就等天氣再熱一點,
    看它們會不會開花了。
    我没去過建國花巿,
    它那裡不是什麼花都有在賣嗎?(聽說的!)

    回覆刪除
  5. 學長..
    白花的老虎鬚網路上買的到XD~

    我家...應該有2株.
    如果這次的休眠沒有把他們冷掛的話........
    要來去翻翻看了.

    回覆刪除
  6. TO:裕璋
    建國花市沒那麼神啦!東西一批批,要遇到可得有運氣與時間才行,我已經大半年沒去了,虧我還是在那裡長大的。

    TO:chimgmaio
    那兩株顧好啊,有長芽的話在來分。

    回覆刪除
  7. 好美喔....是今年開的嗎?我家的現在才看到花苞呢!
    有空來看看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FJ73mqWREx3daDP._d87oK50

    回覆刪除
  8. 呵~~這篇文章是2008年04月29日貼的,現在台北市的天宮石斛都還在長花苞的階段。
    會不會太巧了一點,我今晚10點多在捷運府中站外面,看到一隻和你大頭貼那張幾乎一模一樣的狗?

    回覆刪除
  9. 請問開完花的枝條,可孵出新芽嗎?3Q~~~!!

    回覆刪除
  10. 可以的,開過花的飽滿枝條都可以作為繁殖材料!

    回覆刪除
  11. 哇~好美的石斛蘭啊
    老師真厲害,以後要常來學習學習~

    我也有種蘭花,邀請您來分享我的花和我的畫
    http://www.wretch.cc/blog/inazure3213/12834947

    綠心:
    好美的花,更美的是妳的畫作與用心,不知是否有興趣發表在雜誌上,如此可以讓更多人欣賞。「花草遊戲」我可以為你引介。

    回覆刪除
  12. 綠心老師好
    謝謝你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給我這麼大的鼓勵與認同~
    部落格剛成立不久,希望自己在工作之餘,多擠些時間將作品慢慢的呈現,充實部落格的內容~
    像老師的部落格一樣有著豐富的內容讓大家不虛此行、收穫滿滿哩~
    鵝媽媽雖然一輩子執畫筆不間斷,至於要發表的內涵是什麼正在思索~
    老師的誠意我好感動,謝謝~

    綠心:
    別客氣,我會請編輯去你的部落格看。

    回覆刪除
  13. 您好
    從以前就很想種稙這種花.一直覺得很漂亮
    可不知種稙的條件會不會很嚴苛
    我這的天然條件是 夏天非常的酷熱 (中南部)
    很喜歡您介紹的 花卉
    我的職業是務農.和種花差很多
    最近 覺得花可以使人放鬆 身.心.靈 吔

    回覆刪除
  14. 昨天中午到中正紀念堂附近一家賣小籠湯包的名店吃飯,店門口有人駐足看花,抬頭一瞧,原來是有兩片板殖的天宮石斛正在開花!隔壁棟的建築物外牆上也有!那花瀑美極了!

    回覆刪除
  15. 綠心老師~
    請問開完花的枝條,需每年都剪下嗎?
    若未剪下,是否來年老枝條依然會開花?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16. 我也很好奇到底老枝條隔年還會開花嗎?
    看到網路上有人說不會
    也有很多人說老枝條要剪下來孵新芽
    但是不會的話
    建國花市裡看到那將近兩公尺長的花是怎麼來的
    一年就可長那麼長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