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21

多肉植物手記008~仙人掌開花

冷酷帶刺的剛強外表中,藏有一顆纖細的心

「芳香丸」的花有迷人的芬芳社子花卉廣場、大台北花園廣場與台北聯合花市的裡多肉植物展售攤位,一向是我流連的地方。因為這些植物適合我隨便且懶散的個性,總是能自立自強的好好活著。而且型態樣式豐富多變,也很能滿足我收藏的慾望。在這原本灰、綠、褐等灰暗色調的區域裡(多肉植物本來就是很低調的~),這幾週漸漸的讓人有驚喜的事情發生,因為有好多仙人掌開花了!


仙人掌也會開花?
真的還是假的?好像塑膠花插上去的喔!
我種的仙人掌怎麼不會開花?

我常說:「仙人掌不開則已,否則會驚為天人的!」看看這些照片,就知道絕非誇大。在我星期天拍這些美麗仙人掌的同時,上面的問題就一直在我耳邊環繞。我知道愛花人都很想知道仙人掌開花的秘密,所以請仔細看好嘍!

「菫丸」多花的特性,呈現豪華壯麗的花容

仙人掌開花的條件
(以下說明的仙人掌種類不含孔雀仙人掌、木麒麟等森林性仙人掌)


「摺墨」的花大而豔麗一、植株成熟度:植株成熟度(年齡)是仙人掌開不開花的關鍵,例如金鯱Echinocactus grusonii一般首次開花大約是球徑20㎝以上,原產地要生長60年左右,現在人工栽培已經可以縮短至20~30年。此外,像著名美國西部電影中的弁慶柱Carnegiea gigantea,首次開花便要100年。如果想到人生苦短等不到那時候,就栽培月影Mammillaria zeilmanniana雪晃Notocactus haselbergii寶山Rebutia minuscula等容易開花的仙人掌吧!他們從播種到開花,大約只要2~3年即可。所以各位買到1~3吋盆已經開花的仙人掌,代表這些仙人掌是早熟的種類。大未必老、小未必少,不能只依照球徑來判斷年齡與成熟度,因此當你埋怨說,你的仙人掌已經種好年怎麼還不開花?得先了解他是否已經到成熟(適婚)年齡。(可以參考這位日本仙人掌玩家栽培紅冠丸Notocactus rutilans的全程紀錄,他從播種到開花,時間是3年8個月。)

二、適當環境條件:如果把仙人掌放在不適合的環境條件下勉強栽培,即便沒壞掉也能難讓他開花。部份仙人掌對光照、溫度等環境條件需要達到一定的需求才會開花,現就略加說明如下:

1、光照:大多數仙人掌生長在陽光曝曬的環境,少數躲在疏葉灌木的樹蔭下。需要全日照或半日照的條件,才能正常生長發育。日照不足加上乾旱造成植株生長遲緩,頂多維持現況而已。如果日照不足還加上持續供水,則造成徒長甚至腐爛。所以網路、媒體所流傳的仙人掌吸輻射一事,先不論是否有根據,單看將不適合室內栽培的仙人掌放在辦公室的電腦螢幕前,就是一件違背仙人掌生長習性的事。不走樣、不腐爛壞死已經很好了,不必再奢求開不開花。

2、溫度:仙人掌分佈北美洲的美國中部至南美洲的阿根廷、智利等地,橫跨熱帶至溫帶氣候區,生長海拔高度從海平面到海拔3000m以上都有。所以每種生長所需要的溫度條件都有差異。有需要低溫,也有需要年積溫達一定程度才行,有的還要日夜溫差的刺激。在台灣栽培容易的仙人掌大多是需要高溫的種類,少數栽培較困難的多是有低溫需求者,如天惠丸Frailea cataphracta月世界Epithelantha micromeris等。如果沒有適當的溫度條件,對於特定的仙人掌種類較不容易促進開花。

3、水養分:太過疼惜,給予超出需求的水分與養分,如此反而沒有給予開花必要的刺激。別忘了,仙人掌大多生長在缺水與貧瘠的土地上,植株本身便有很強的忍受力。養分能提供植株加速生長壯大所需,這在植物學上稱為「營養生長」,但卻可能會抑制仙人掌行開花分化的「生殖生長」。至於水分,許多仙人掌都是在久旱逢甘霖之後開花,因此給予乾旱的刺激是必要的。


此外,還有一個搞笑的是:

三、請確認你種的是不是仙人掌:有點好笑不過卻是事實,很多大戟科、棘針樹科、蘿藦科、夾竹桃科的多肉植物型態與仙人掌相似。例如大戟科的貴青玉Euphorbia meloformis晃玉Euphorbia obesa就與球形的仙人掌十分相似,他們的花是微小的綠色,一般人大概不會認為那是花,神經大條的人更會認為「我的『仙人掌』從來沒有開過花!」

「大鳳兜」是「大鳳玉」與「兜」得雜交種,這一株的花開得比植株還大。


4 則留言:

  1. 照片很漂亮,借分享fb,讓大家都知道這些美麗的小傢伙。

    回覆刪除
  2. 您好,想請教您,如果在仙人掌上面看到有小小的花苞以後,是要正常給水,還是暫時不給水的好呢?

    回覆刪除
  3. 請問第2張相片開紫色花的是什麼仙人掌啊??

    回覆刪除
  4. 老師這篇寫的好有喜感阿XD 感覺等到仙人掌開花是一種很偉大的事情XDD有點像滴水穿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