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04

澳門/珠海植物記~3

滿條春色紫荊花

這是中國傳統的庭園花木,能夠在澳門二龍喉公園裡見到,這可真是萬幸。當時下起驟雨,匆匆往園外騎廊躲去時,眼光被園側角落,一株孤零零的桃紅色花樹吸引,腦中的資料庫馬上超頻運作—噹噹!這樹沒見過,便三步並兩步冒雨跑過去,拍下難得的照片。

其實在前年到西安時,就已經拍過他的植株了。但是我總和中國傳統名花無緣,牡丹、芍藥、丁香、棣棠、瑞香、海棠…等,都是站在樹前,卻錯過花期而空餘恨。這次能見到紫荊,終於一償宿願。先花後葉的紫荊,花雖然小,但是密集簇擁的開花方式,還是讓整個枝條染了春色,所以俗稱「滿條紅」倒也貼切。宋朝衛宗武作有一首紫荊花詩,道盡開花的特色。


稼豔壓春葩,葩成葉始芽。

未張青羽旆,先糝紫金砂。

譜接三荊樹,名齊連萼花。

移根向深谷,寂寞愛繁奢。

 


紫荊

學名:Cercis chinensis

英名:Chinese Redbud

日名:ハナズオウ(花蘇芳)

簡介: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為蘇木科(豆科)紫荊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為中國傳統觀賞花木,常栽培於庭園、寺廟。樹皮與木質部作藥用,最早紀錄於宋朝開寶本草》,具有活血行氣,消腫解毒與治療經痛等功效。葉片心形,莢果形似刀鞘,故學名源自於古代一種小刀的刀鞘。花色紫紅,春季開花時,在無葉的枝條上綴滿小花,遠看如同紅色的芽苞,英名便為「Chinese Redbud」。

後記:到了港澳,可別被紫荊這個名詞給搞混了。在那裡,俗稱的紫荊樹、紫荊花,多指的是花朵大而美的豔紫荊 Bauhinia × blakeana 洋紫荊 Bauhinia purpurea(港澳稱呼與台灣不同,請以學名為準),香港區旗上的花圖案就是,與中國傳統的紫荊是截然不同的植物。


2 則留言:

  1. 遠看好像掉光葉子的紫色櫻花 杏花

    你總念念不忘牡丹、芍藥、丁香、棣棠、瑞香、海棠
    那人也好想瞧瞧這些美人的模樣喔!

    回覆刪除
  2. 是啊!
    看多熱帶的植物,總是想看看溫帶的東西。
    就像歐洲的植物園溫室裡的,和建國花市的內容沒兩樣。
    他們嚮往的是南國風情,而我嚮往的則是北國春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