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15

鸚鵡鳳梨開花超級~~久

鸚鵡鳳梨的吉光片羽
  我陽台這株展現豔紅尾羽的鸚鵡鳳梨,已經開到天荒地老,不知何年何月的久~~哈哈,應該是足足開了有
3個月以上了。右邊圖片是3個月前剛開不久的模樣,下面一張是今早拍的。各位愛花人可以發現,從苞片夾縫伸出的黃色花朵次第的開放,已經開過多少朵了?而且先開的花已經在結果,花序上方還在繼續長,能有這麼久的觀賞期,真的不容易。

如施朱漆以薄意技法雕塑的豔紅花序,形似緋紅金剛鸚鵡的尾羽,所以命名為鸚鵡鳳梨。這類觀賞鳳梨有許多美麗的原生種與園藝交配種,在花市場常見的分別是花序較寬扁的鸚鵡鳳梨Vriesea cv. Christiane;植株較高,花序圓柱型且易分枝的大鸚鵡鳳梨Vriesea cv. Barbara;花葉俱美的斑葉大鸚鵡鳳梨Vriesea cv. White Line。還有使用Vriesea carinata 為母本,所培育出花序是紅黃漸層色且易分枝的蒂凡妮鸚鵡鳳梨(金玉鸚鵡鳳梨)Vriesea cv. Tiffany…等。

我將這些鸚鵡鳳梨放在陽台比較側邊的位置,避開風吹乾燥與直接日照,澆水頻率大約每週一兩次左右,葉心的地方讓她積水沒有關係,對生長很有幫助。肥料~沒有,但是建議愛花人可以用,能促進生長發育,多生側芽,不過千萬別給太多,鳳梨類的植物根系較弱,太濃的肥容易造成肥傷!繁殖採用分株法,在春至秋季將較大的側芽剝下來,直接種在培養土裡即可。病蟲害非常少,我種這麼多年都沒發生過,頂多是太久沒澆水,造成葉尖焦黃而已。

  碎碎念:鸚鵡和鸚哥不是一樣嗎?指的是同一種鳥,只是習慣用語不同。北京話稱鸚鵡,南方地區例如台灣話多叫作鸚哥(但是寫成鶯歌或鶯哥似乎不妥)這類鳳梨的中文名字亂糟糟,所以只好在文中附上一大堆學名。但是問題又來了,像最大的比利時deroose公司培育超多品種,只看花序的模樣,實在很難分辨@@~。 

鸚鵡鳳梨(鸚哥鳳梨、鶯哥鳳梨)

斑葉大鸚鵡鳳梨,不開花時候也很漂亮!學名:Vriesea cv.

英名:Vriesea

日名:インコアナナス(鸚哥アナナス)

簡介:使用鳳梨科鸚鵡鳳梨屬Vriesea中,主要原產於巴西的Vriesea duvalianaVriesea barilletiiVriesea carinataVriesea ensiformisVriesea gradataVriesea heterostachysVriesea joyaeVriesea sucreiVriesea taritubensisVriesea zamorensis等原生種所交配育出的品種群。在園藝上通稱為鸚鵡鳳梨,有非常多商業品種在市面上流通。這系統具有花序紅豔美麗與植株迷你的特徵。具有耐陰性,喜好涼爽氣候,適合陽台蔭蔽處與室內窗邊栽培。葉質光滑稍柔軟,葉緣平順無刺。分株繁殖容易,農民生產催花約需100天。台灣一般居家栽培,不必催花也能很容易在冬春季自然開花,開花觀賞期長達3個月以上。


2 則留言:

  1. 鸚鵡跟鸚哥大致上可以說是一樣的。不過如果要說
    細分的話,通常在英文裡稱為Parrot的多被稱為鸚
    鵡,在英文裡稱為Parrokeet的則可能被稱為鸚哥
    (通常也都比較是屬於中小型的),不過老實說鸚哥
    在台灣通常都是比較有年紀的人說的,年輕人通常
    都只稱鸚鵡(當然閩南語裡還是叫鸚哥)。
    不管是鸚哥還是鸚鵡,其實指的都是同一個"目"的
    物種,就是屬於鳥綱下的「鸚形目」(或稱鸚鵡目)
    裡所有的物種都是鸚鵡。

    回覆刪除
  2. 感謝Atlantis指正
    鳥的世界清楚了,花的世界卻還是一團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