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19

金衣舞者黃鳶尾

水波粼粼 金花燦燦

去年城市農夫夥伴楸源兄給我一株,因為葉片細瘦不起眼,而且被我(好像是老婆大人才是@@)種到一般花盆與其他植物混種,經過快一年時間後,長得像癟蔥枯蒜的葉子,幾乎快讓我忘了她的存在。今天到田裡,看到我們種植在生態溝裡的三種鳶尾類植物已經盛開,在深紫色燕子花 Iris laevigata 與淺藍色玉蟬花 Iris ensata 的襯托下,一叢金黃耀眼的黃鳶尾格外分明。同時栽培的黃鳶尾,在我家盆裡與溝渠中種植的,生長勢有著天差地別的結果,各位愛花人可得順應各種植物的喜好啊。

這水畔的黃鳶尾其實已經注意她很久了(但是老年癡呆的我,忘記家裏也有一株,且種在不該種的地方 =.=),同時種植的三種鳶尾屬的植物中,他的葉片最窄小,葉色灰綠帶有白粉;根莖粗短、節紋明顯,只看植株其實很好辨認。個子只有0.6m,常常被她旁邊的鹹草與輪傘草蓋住。旁邊種的燕子花與玉蟬花則是快高她一倍,現在已經超過1.5m。所以家裏有盆缽想要種植水生植物,如果選擇花莖高挑、花型優雅的鳶尾類,可要留意選擇的種類植株高度是否適合。

一直很喜歡鳶尾類花朵的造型,如舞者寬大衣袖的外花被片*優雅的開展著,亭亭玉立的高挺花莖,會隨著風擺動,讓花振袖起舞,更增池澤水岸的旖旎風光。近年日本使用黃鳶尾與日本著名的花菖蒲系統的品種交配,創造黃色的花菖蒲品種。今後水岸的鳶尾家族,黃色的身影將會在一片藍衣紫裙中,脫穎而出地更吸引眾人的目光。

*:鳶尾類花朵三片寬大的外花被片是由萼片演化的花瓣,在鳶尾屬植物中特別如此稱呼,以便與真正花瓣演化的內花被片區分。


黃鳶尾(黃菖蒲)

學名:Iris pseudacorus

英名:Yellow IrisYellow FlagBastard Acorus

日名:キショウブ(黄菖蒲)、キアヤメ(黃鳶尾)、キハナショウブ(黃花菖蒲)、イエローアイリス

簡介:廣佈歐洲、北非至西亞地區,因生長旺盛且繁殖力強,現已歸化於中國、日本、美國等地,為鳶尾科鳶尾屬多年生草本。喜好溼潤環境,生長於水岸與溼地,能夠忍受短暫陸生狀態。葉片放射扇形排列,長約60㎝,葉片有突起中脈。基部常有老葉殘餘的纖維。根莖形似天南星科的菖蒲,所以種名即由希臘文(pseudo偽、假的)與(acorus菖蒲)所組合。4~6月開花,花朵為明亮的黃色,一朵花只有一天壽命。外花被片有褐色環狀斑紋,不同園藝品種斑紋的紋路有差異。結果期6~9月。繁殖採用分株與播種法。


3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有關桂花的文章在哪?

    綠心:
    我只有寫過丹桂,請看這篇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7405305.html
    以後花找不到的話,請用我首頁左邊搜尋的欄位試試看

    回覆刪除
  2. 您好:因葉子末端有焦黃現象,不知如何處理?現今未見花苞?

    綠心:
    葉片末端焦黃處如果有細小的黑點是病害,我種得幾種水生鳶尾與菖蒲也有此現象,我目前的處理方法是將染病部位剪掉避免疫情擴大,暫時沒噴藥的想法,因為水裡養了幾種魚。
    染病會使植株衰弱影響開花。
    開花期已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