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17

懸星花高高掛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架都是小星星

奇怪哩?這花很漂亮也很受歡迎,在花市卻不容易見到。我是去年春在大台北花園廣猛然發現,老闆只從南部苗圃調來6株(搞什麼鬼啊!這麼漂亮的花只進6株)生產農民很有誠意的在7吋盆裡,插下3枝鉛筆粗的壯枝。每枝都成活且長出旺盛的莖蔓,有的還搶先開了花。價格合理、品質優良,當然馬上搶下一盆。

纏繞的莖部很適合應用在花架、鐵窗與欄杆上,所以我放在東面陽台,只照半天太陽的鐵窗上。種了一年之後觀察她生長的狀況,發現適應性很好,反倒是沒有適當引蔓與修剪整理,讓她爬到鐵窗遮雨棚的格縫裡,亂糟糟的有點煩,但是一直在開花、結果,也捨不得剪(謎之音:其實是懶到錯過修剪時機)。最佳修剪期是在冬季,因為我家這株寒冬時是生長停滯狀態,雖然葉子沒掉,還是應該大刀闊斧的剪一下才對。經過冬季的蟄伏,這幾天又開始迸出好幾串花,紫色星星型的花朵高高掛著,所以才叫「懸星花」呀!其實更期待夏季果實成熟,那成串紅豔豔的小果子,真是讓人流口水啊!~~~猛然一驚!不能吃!不能吃!除非你想去廁所狂飆500 的重機。唉!真是吊人胃口—「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東西。

總結一年的經驗:栽培時要注意充足供水,尤其夏天很容易出現葉片萎軟的失水狀況。肥料一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即可。病蟲害要注意蚜蟲與介殼蟲,尤其藤蔓在高處長,這些小蟲很不容易發現。繁殖主要於高溫生長期採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播種也可以,但是生長期長,一般很少採用。


懸星花

學名:Solanum seaforthianum

英名:Brazilian NightshadeVining SolanumSt. Vincent LilacPotato CreeperBlue Potato VineItalian JasmineClimbing Nightshade

日名:フサナリツルナスビ(房成り蔓茄子)、ルリイロツルナス(瑠璃色蔓茄子)、ルリイロナス(瑠璃色茄子)、ヤマホロシ、ルリイロソラナム

簡介:原產南美洲巴西,為茄科茄屬常綠木質藤本,以莖部纏繞攀爬。薄質葉片互生,為羽狀深裂。圓錐花序生長於莖頂,每花序可開一、二十朵花。花五瓣星形,花色淺紫,中央有明顯的黃色雄蕊。溫暖地可全年開花,台灣北部冬季寒冷,會有生長停滯的休眠現象。花後結果實,形色像小蕃茄紅豔可愛,但不能食用,因為懸星花全株植物含有生物鹼,會造成刺激腸胃,造成腹瀉等不適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