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14

蘭花手記008~蟠龍石斛

喜獲一把蟠龍石斛

感恩~再感恩!

星期二板橋社區大學園藝班的林先生,將家中長太好的的蟠龍石斛,剪了一大袋分贈全班,大喜!!!~~~我也分了一份。三年前曾種過她,可惜這花不屬於身強體健的放牛班,所以被我給搞死。再度有機會擁有她,可不能再犯第二次錯誤。

首先,全日照是一定要的。再來,努力澆水也是一定要的,她的耐旱性比不過其他莖部粗壯的石斛兄弟姊妹,暖季生長期充足供水能促進生長,冬季澆水時間間隔可以拉長,如此春季有機會開更多的花。栽培介質使用水苔或蛇木屑都以,但我建議直接釘在蛇木柱、蛇木板或樹幹上會更符合植株的生長方式,開起花也會更美。夏季可以給肥料,生長會更好,但是長太好也有點小小毛病,就是會亂七八糟九糾結在一起,原因是蟠龍石斛有很容易長高芽的特點。

高芽基部長出新氣生根,藉以再抓附到著生的樹幹上。那高芽新生短小氣生根的模樣,便像是蟠龍的爪子一般,讓莖部可以憑此在樹幹上蔓延,所以名字取得滿貼切的。花朵非常別緻,尤其是脣瓣的蕾絲邊和中央像蛋黃的眼斑,整朵花玲瓏可愛的外型令人愛不釋手。可惜和其他節生花系的石斛相同,都有著開花期過短的缺點,一朵花大約只有一週的壽命,整盆大約2周吧,唉~~好花不常在吶!


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

學名:Dendrobium loddigesii

英名:Loddiges's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ウム・ロッディゲシイ

簡介:原產寮國至中國南部各省,為蘭科石斛屬多年生草本,為複莖性著生蘭。圓柱形的莖下垂,披針型葉片互生。莖節上容易長高芽,發展新植株,故株型會較凌亂。花單生於莖上部節上,花瓣淺粉紅色,脣瓣中央有圓形黃色斑,邊緣流蘇狀。開花期於春末。


14 則留言:

  1. 看一般日記我與我的逃亡班底精神分裂自傳

    回覆刪除
  2. 愛花實習生2008/5/15 晚上8:44

    看到你的文章之後才知道我們家前陽台的這一輟小玩意兒,原來還有個這麼意義深遠的名字。
    想起這棵植物,應該是大約10年前ㄧ位畫插畫的朋友送的,當初他也是寶貝的不得了,只摘了短短約3公分長,帶有兩片葉子的ㄧ小段給我,我甚至連它開花的樣子都沒看過。
    不過在我細心的照顧下,第二年的春天它就長成了一小輟並且開了好幾朵小小的花,要不是看到你的特寫照片還真不容易讓人欣賞到它的美.....。建議你下次可以在旁邊放個容易比對大小的東西,例如一元硬幣.....。
    那年之後,它曾ㄧ度把我栽種的整塊蛇木板長滿..,但是,從此就不再看它開過一朵花,而且有些地方陸續出現乾枯的現象,奇怪的是一直到現在7-8年了,它就一直保持這個樣子.....。可否請大大幫我指點一下迷津,真希望能再看到它開花的樣子...^.^...!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的分享,寄你那盆的照片給我,尤其是乾枯的部位,好研究看看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4. 你好~有多的石斛可以送我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TO:mei
    這石斛是別人給我的,我栽培的還很小,不到可以給人的數量與尺寸,抱歉啦~~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他還很好種啊

    回覆刪除
  7. TO:過客
    她的確很好種,現在又到了開花期,祝福你的蟠龍石斛也能開花滿滿~~~

    回覆刪除
  8. To 愛花實習生:
    要讓他再開花有幾個要點:
    1. 充份的日照。
    2. 冬天限水。
    加油!

    綠心:
    感謝David Chiou代我回覆^^

    回覆刪除
  9. 建國花市有在賣.50元一把.今天才買一把回來.

    綠心:
    恭喜你也能擁有她^^

    回覆刪除
  10. 請問這種石斛和報春石斛有何不同?

    回覆刪除
  11. 版主你好,

    最近開始養蘭花,其中也有石斛蘭。想請問一下蟠龍石斛、天宮石斛、檀香石斛、麝香石斛、貝殼石斛等,聽說冬天都要節水,以下有幾個問題,十分需要大大幫我解答一下,萬分感謝!

    請問節水就是完全不給水的意思嗎?
    我住台北,請問從何時開始節水呢?又從何時開始給水呢?
    花苞來時及開花時,水又該怎麼給呢?
    再請問一下,它們的日照需求如何?
    我有一個向東北陽台,一個向西南陽台,他們個需要哪種環境呢?可直接曬太陽嗎?

    感謝版主及其他大大相助!

    回覆刪除
  12. 感謝版主回覆,

    我的西曬陽台,夏天很曬,是否夏天該遮光50%呢?

    蘭花都掛陽台,淋不到雨,這樣冬天也一樣都不用澆嗎?

    大概都是幾月開始節水,幾月斷水,幾月又開始給水呢?

    十分十分感謝!

    回覆刪除
  13. 不好意思,版主再請問一下,

    蘭花花苞來時及開花時,水又該怎麼給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4. 非常非常感謝版主指點迷津。我會好好照顧他們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