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09

多肉植物手記013~雲葉

我也被騙了~~可恨 T.T

這真是欺騙世人的多肉植物!

如果只看她的外表,有點概念的愛花人都會猜她是景天科的多肉植物,所以我也被她騙了(謎之音:被騙就乖乖承認,還牽托其他人=.=)。偏偏她是我們熟悉的鄉土植物近親—馬齒莧(豬母乳)、松葉牡丹、馬齒牡丹這個馬齒莧家族的成員,不過他的個頭實在比眾家兄弟姊妹們,強壯高大太多了吧!

我買的是3吋盆規格,裡面扦插3枝,就像三朵綠色的玫瑰花,也像綠色的雲朵,所以薛聰賢老師將她取名為「雲葉」,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的。老婆把她種在聚合盆裡,在屋頂任風吹雨打太陽曬,沒想到長得如芙蓉出水般的秀麗。葉片變薄且翠嫩得像青菜,完全沒有一點多肉植物肥肥的樣子,超讚!(那肥短的莖被葉片蓋住,假裝沒有看到)只希望她夏天可以順利的縮小葉片越夏,那時葉片的型態又是一種工整、井然有序的美。

她的產地也是一絕,只在夏威夷的離島上,那島的形狀非常夢幻,在島的山頂長著夢幻的多肉植物,也滿符合她特殊的形象。


雲葉

學名:Portulaca molokiniensis

英名:Ihi(雲葉的夏威夷土名)

日名:ポーチュラカ・モロキネンシス、モロキニエンシス

簡介:特產於夏威夷Molokini島與Kaho'olawe島,為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常綠灌木,莖部多肉質且木質化。圓形略厚的葉片聚生於莖頂,排列如玫瑰花型。莖部粗壯、分枝少。一般直立生長,老化時會容易彎曲。莖部外皮龜裂。花朵黃色,形似馬齒牡丹,原產地夏至冬季開花。


16 則留言:

  1. 我覺得就多肉植物而言,要從外表去判定科別的話...被騙的機率還真不小呢!
    咦~這家族的繁殖速度是否都很快? 謝謝呦~

    回覆刪除
  2. TO:lizu
    還沒插,不知道快不快。花市一大堆,應該是很好插的植物。

    回覆刪除
  3. 請教一下板主
    我在假日花市買的一株植物長的跟第二張照片很像 不過老闆說她叫做"唐印" 種植方式是土乾了再澆水到透,漏水為止 就這樣把它放在陽台[通風/有日光沒日照]養了一年左右 雖然上面一直長新葉 但是下方的葉子卻陸續軟枯垂倒. 前幾個月換了大一點的盆順便施了一點海鳥肥 情況也沒有比較好 不過倒是發現從主幹上長了一個新的分支出來 但是新枝會被主枝的葉子擋到 以致於一直長不高 請問我這樣照顧他對嗎? 還是有更好的照顧方法呢? 請版主抽空指點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4. 唐印和她不同,雲葉的葉子較小,綠色且成波浪狀。
    唐印葉片圓大,葉片粉綠色,葉表覆有白粉。
    唐印我有一株超級無敵大的,今年春開花,花莖就有一公尺長,花沒有可看性,大致凋謝後就將整枝花莖剪除,促使葉片基部發出N多的芽。
    通風、全日照是必備條件,如果光線不足,下位葉會凋萎是常有的現象。海鳥肥是針對開花植物使用的,對他不適用。我每年對她只用一次有機肥就長得太超過了。
    照你描述可能是光線不足,我是把他放在屋頂全天曝曬的。

    回覆刪除
  5. 喔~~~ 原來如此
    謝謝版大指點 我這就把他移到屋頂去做日光浴 ^^

    再請問一下 從主枝旁邊冒出來那隻新芽要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感恩~

    回覆刪除
  6. 版主,您好
    我是最近開始照顧這植物,但是過了一個月他的生命力越來越薄弱,接近瀕死狀態,我打算依照您的方式栽種,看能不能把它救活,

    想請問ㄧ下,你放在頂樓風吹雨打,那您平日有澆水嗎?

    回覆刪除
  7. 我剛剛查過google圖片,唐印除了葉面有白粉末之外,莖部也較短不明顯,我的植物並沒有白粉末,莖部也比唐印還長(肉質莖部),如果您不介意的話,我可否把照片傳給您看呢? 我真的很想救回我的植物,希望您能幫我確認一下,可以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她的俗名是不是叫「日本姑娘」或「日本玫瑰」?

    回覆刪除
  9. 陳老師~
    請問第二張的左上角是什麼植物呢?
    有它的介紹嗎?
    感謝你喔

    回覆刪除
  10. 多肉植物尤其是景天科的Echeveria屬最令我動心。
    花朵模樣的植株,經冬陽的親吻,呈現嬌紅的美態,真的是世上珍品。
    為了蒐集品種,常常往湖口跑,上老友嚴兄處搜括不少珍稀寶物。

    回覆刪除
  11. 版主你好~
    我最近買了一盆 雲葉 回來養
    但是沒幾天 ㄊ有些葉子變黃了ㄝ
    我是放在陽台上 有陽光 有通風
    請問這次因為水澆太多了ㄇ?
    麻煩指點一下迷津 感謝

    回覆刪除
  12. 老師您好:

    我回家後把黃色葉子都減掉了
    並且停止澆水,然後讓他更通風
    所以這幾天的狀況好多了喔!
    感謝您!!

    回覆刪除
  13. 版主您好:
    心愛的雲葉長了粉介->於是噴了皂水->部份葉片竟黑了->整株沖水->然後現在該怎麼辦? 剪掉黑葉? 還是自然掉落? 謝謝.

    回覆刪除
  14. 老師:我剛買了些多肉植物,其中就有一顆如相片中所示,它是不是也叫雲葉古木?請問我該如何使它繁殖?

    回覆刪除
  15. 請問老師
    我的雲葉古木, 木質化的枝幹蠻長的, 大約有七八公分,上面葉子只有一點點, 每回長出了新葉, 舊葉就會變薄掉落, 所以一直維持著一兩層的葉子而已, 不知是為什麼哩?
    謝謝

    回覆刪除
  16. 老師你好~想請問一下~我從花市買了兩盆的雲葉
    放在家中陽台~全日曬~但淋不到雨的地方
    我住在南部
    但我最近發現~葉子開始發黑~並且掉落
    另外還發現其中一小顆的莖變軟感覺沒救了....
    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