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23

新花卉082~霓虹莧

霓虹莧
學名:Iresine 'Party Time' Alternanthera ficoidea 'Party Time'Alternanthera dentata 'Party Time'
英名:Joseph's CoatParrot LeafCalico Plant
日名:アルテルナンテラ・フィッコイデア 'パーティー・タイム'
簡介:原產中南美洲,為莧科洋莧屬蓮子草屬滿天星屬)的多年生草本,是法國莧類植物的園藝品種。莖褐色或變為粉紅色,嫩莖草質,老莖會呈木質化。窄心型的葉片對生,葉表光滑綠色,佈有不規則的桃紅色的斑紋。花開於節處,白色頭狀花序,花朵細小不明顯而無觀賞價值。
栽培:全日照或半日照都可以栽培,夏季陽光曝曬處,葉片變黃觀賞性降低,則移至遮蔭處栽培為宜,室內栽培易徒長。生長需要充足水分,肥料每季施用一次。生長高度如超過20㎝,枝條會略顯凌亂,可修剪枝條控制高度。剪下的枝可以用來扦插,每枝帶兩節,插於水中促進發根或直接插於介質中皆可,繁殖十分容易。
應用:市上栽培規格多是3吋盆,建議可換7吋盆或作為組合盆栽材料,與其他草花或觀葉植物搭配,具有良好的陪襯效果。庭園應用亦可作為花壇材料,或成列、成遍種植作為地被植物使用。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因為市面上還沒有合適的名稱,花農、花商,多把它與爵床科的擬美花搞混了。所以~~歹勢!-----------霓虹莧是我取的。
英文品種名是「派對時間」,想到外國人的派對場合,常常是五顏六色、花花綠綠,會場上的霓虹燈極力放電的閃耀著。我覺得她葉片的桃紅色很有霓虹燈的螢光感,所以就取了這個名字,不知各位覺得適不適當?
種了一年,發現在屋頂炎熱且曝曬處活的很好,寒流也不怕。只是就像前文寫的,烈陽曝曬下,綠色的部份會變黃綠色,桃紅色的部份則絲毫不受影響。愛花人如果發現有新分枝的枝條桃紅色變很少,這種枝條要趕快剪掉,以免越來越綠,逐漸影響整體的美觀。
(無意間找到一張海報的配色和霓虹莧一模一樣 ^0^ ,設計師很讚喔!綠色與螢光桃紅色真是勁報的絕配哩,這海報不管貼在亮的地方或暗的場所,應該都會強迫每一雙眼睛看到他。)

4 則留言:

  1. 記憶中認定它是擬美花
    如果不是
    那我還想了解真正的"擬美花"

    回覆刪除
  2. 擬美花啊~~等我拍到精彩照片再介紹。

    回覆刪除
  3. 擬美花我知道是什麼,不過這個我居然聽人家是說是叫做:"擬美變葉木",這跟變葉木又差很多了吧一一"

    綠心:
    當然差很多,擬美花就是擬美花,為何要和變葉木加在一起?
    呵呵~常有人嫌不夠亂呦!

    回覆刪除
  4. 可能是我們老闆自己取的名稱吧~哈哈。
    綠心老師,軍功路上接近萬美街那一帶有一整排的擬美花和翡翠蘆莉喔~明年花期到的時候可以過去那裏拍拍看,長的很旺盛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