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24

新花卉091~錫蘭水梅

錫蘭水梅

學名:Wrightia antidysentericaWrightia zeylanica

英名:SnowflakeMilky wayWinter Cherry TreeArctic SnowPudpitchayaSweet Indrajao

日名:セイロンライティア、ライティア・ゼイラニカ

簡介:原產斯里蘭卡低海拔山地,為夾竹桃科水梅屬(倒吊筆屬)的常綠灌木。植株高度50~200,枝條四散生長,略呈彎曲狀。葉片對生,革質似榕樹葉。開花於葉腋,花朵白色,花徑約3~4㎝。花瓣5枚,近心部處有白絹狀的副花冠,是花朵一大特色,黃色雄蕊聚合包住雌蕊。花形、花色清新,為夏季新興木本盆花。台灣開花期5~10月,熱帶地區幾近全年開花。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略具耐陰性。喜好潮濕環境,乾燥容易生長不良,嚴重會造成落葉,介質表面略乾就要澆水。施肥可每季施用一次,寒冷地區冬季可不用施肥。枝條不茂密,一般只修剪不良枝即可。繁殖採用空中壓條法與扦插法,於溫暖季節進行。

應用:清新潔白的花朵,適合盆栽單植或修剪製作盆景,溫暖地區適合於庭園於池邊水際栽培。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每逢夏天看到這花就感到很愧疚,幾年前於「花語」雜誌第一次介紹她時,把她錯認為原產中國的薔薇科「白鵑梅」,真是無顏見江東父老啊~。當時台灣還沒這花的資訊,印象裡中國好像有這樣的花,所以查到中國的一些網頁。頁面中的照片是錫蘭水梅,文字敘述卻是白鵑梅,就這樣被騙了@@。所以~網站的東西,參考參考就好。愛花人可以看看我隨便打「白鵑梅」所找到的中國網頁,照片都是錫蘭水梅。一朝錯手,抱憾終身。所以現在寫我的小小格,每篇都是懷抱如履薄冰的心情,小心謹慎的查證。否則自己丟臉事小,誤大家認錯花事大。

這陣子到各花市都是近中午時分,在炎熱的天氣下,看到錫蘭水梅雪白的花朵,馬上就有清爽舒暢的視覺感受。雖然熱,她可是一點都不在乎。可惜長得完完全全香花的樣子,去卻一點味道都沒有,她的親姊妹「水梅」,可是東南亞有名的香花。未來若能經過改良,產生又白又香的錫蘭水梅,就是愛花人之福嘍~!


8 則留言:

  1. 植株高度50~200m
    無法想像的高?


    哇哩~晃神被抓包,改好了啦!

    回覆刪除
  2. 雖然是半夜看文章
    是神遊
    可見我看的多仔細
    不是我要抓包啦
    沒見過的植物
    只能憑空想像的
    當然要知道它是喬木或灌木

    回覆刪除
  3. 難怪花市都稱他為白鵑梅
    真相終於大白了
    呵呵
    我也要來update我的資料囉

    回覆刪除
  4. 水梅嚴重落葉,不知如何搶救?

    回覆刪除
  5. TO:Michael
    請描述一下你的栽培環境與栽培方式,好作為建議的依據。

    回覆刪除
  6. 我們也都叫她白鵑梅耶~糟糟~那瑞星花又是什麼??

    綠心:
    叫白鵑梅是我害地>"<
    瑞星花我沒聽過

    回覆刪除
  7. 綠心老師您好:因為我們都有買薛聰賢老師編著的"台灣花卉實用圖鑑",在第15冊第65頁裡面有瑞星花,別名叫白絹梅(部首糸字旁的),所以我們一直都叫她這兩種名字阿,可是我看照片好像跟錫蘭水梅一樣的耶!!原產地.....也是斯里蘭卡XD

    回覆刪除
  8. 所以,這到底叫白絹梅還是錫蘭水梅啊?
    他們查到的是叫日日花,因為每天都開花,
    學名叫白絹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