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21

多肉植物手記022~黑王子

「黑王子」←是在說我嗎?

老師,請問在花市看到一種多肉植物,葉子肥肥厚厚,排列像朵蓮花,整個是古銅色黑黑的葉片,叫什麼名字啊?

喂~~妳在說我啊!

雖然身材有越來越多肉化的傾向,皮膚也曬成古銅色,但是那多肉植物,我猜八成是花市常見的「黑王子」。景天科的多肉植物,有許多是葉片排列像花的種類,而且葉色常常是敷粉抹白的粉嫩嫩質感,一向很吸引愛花人的喜愛。尤其是女士們對其他奇形怪狀,甚至噁心吧啦的多肉植物反感之餘,對景天科這些可以說毫無抵抗力。而黑王子卻是其中的異類,光滑的葉表直接顯露黝黑的膚色,在強光與日夜溫差大的環境下,整株葉色幾乎可到像巧克力的程度,雖然黑,且很有特色。所以多肉植物的愛好者,應該都少不了這一個黑小子。

與他類似的還有一款,黑騎士Echeveria cv. Black Knight的葉片比較窄,強光乾燥的情形下葉片會豎起來,葉尖的顏色較淺像槍尖,的確是比較有威嚴的感覺。還有一個葉子紫黑色的原種古紫Echeveria affinis,葉色比較沒那麼深,植株比較大型,台灣並不常見。

今天拍到的植株葉色比較淺,可能是栽培的那幢靠山的溫室光線沒有整天曝曬,加上澆水很勤讓他長得快些,致使無法顯露因為強光與乾燥所顯現的黑。看到葉片上沾滿水珠的模樣沒,美雖美矣,好孩子可不要學啊!人家是溫室專業栽培,殺菌劑施得很勤。如果也效仿這樣玩的話,你的多肉植物就不知道爛到哪裡去了!

.


黑王子

學名:Echeveria cv. Black Prince

英名:Black Prince Echeveria

日名:エケベリア・ブラックプリンス、黒助

簡介:園藝品種,為景天科石蓮屬的多年生草本。莖部肥厚短縮,蓮座狀排列的葉片多肉化,葉行為匙形,全葉光滑,葉色墨綠至深咖啡色,因日照強度與溫度而有變化。花朵鐘形豔紅色,冬季開花。本種生長強健,全年都可以生長。繁殖採用葉插法,直接剝下完整的厚實葉片,平舖於介質上即可。


7 則留言:

  1. 採用葉插法呀?
    好心動呀~~
    不知道有沒有認識的朋友種呢^^

    回覆刪除
  2. 這個黑王子應該我第一株種的多肉植物還健在的吧!真是可愛~不過我的黑王子有點黑~老師的比較紅是因為日曬多嗎?還是我的相機拍不出那種紅哩?感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3. 今天看到之前碰掉那一片長莖出來.
    嘴角莫名上揚起來.嘻

    回覆刪除
  4. 没看這種顏色的吔
    一般都只是綠色的.這種不知道要去哪買
    好想種 種看

    回覆刪除
  5. 老師好,我買到的黑王子位甚麼不這種顏色,反而是深紫色呢?

    回覆刪除
  6. 老師您好,我家黑王子最近葉面不知遭哪種小蟲攻擊?葉面變得坑坑巴巴的,很像燒焦那樣,蟲很小身型像螞蟻但比螞蟻小多了,顏色大約為褐色,移動速度很快,請問老師這有什麼方法可防治嗎?先謝謝老師了^_^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
    我的黑王子買回來之後越長越疏,所以我就把他換了一個更大一點的盆子
    ,但他還是越張越開,而且還壓著底下的葉子,最近有清出幾片爛掉的,請問他再這麼長下去沒有問題嗎?
    附上照片(https://www.dropbox.com/sh/0whebzyq1giliwp/8hIa_punA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