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09

新花卉101~圓葉遍地金

圓葉遍地金(金葉過路黃)

學名:Lysimachia nummularia cv. Aurea

英名:Golden Creeping JennyGold MoneywortHerb TwopenceTwopenny Grass

日名:リシマキアヌンムラリアオーレア

簡介:原產歐洲,現已歸化於北美洲,為報春花科珍珠菜屬(遍地金屬)的多年生草本。莖部纖細柔弱,植株低矮密貼於地面匍匐生長,株高約2~15㎝。圓形或卵圓形葉片對生,原種葉片為黃綠色,本種則是葉片金黃色的園藝品種,葉片大小約1㎝。花朵開於葉腋,春夏之交開花,花瓣5枚,花色金黃亮眼,花徑約2㎝,唯花朵與葉色太相近,導致常被忽略。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全日照位置栽培者,在夏季要注意強光造成葉片白化。適應潮濕環境,積水地亦可正常發育成長,乾燥易使植株生長緩慢,嚴重則生長不良、葉片枯萎。耐低溫,夏季高溫炎熱時,可移至通風遮蔭處以助越夏。施肥可於秋至春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扦插法,於秋至春季剪取枝條約5㎝長,扦插於適潤的介質中,可以迅速發根成活。

應用:目前販售以2吋盆作為水生植物使用,可以與其他喜溼植物搭配設計,金黃明亮的葉色在配色上有顯著的效果。匍匐生長的特性,亦可用於吊盆植物與地被植物應用,尤其種植於地面的石縫或花壇周圍圈邊,與綠草、灌木或是各色草花都能呼應襯托。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小花好像天生是當配角用的,可以很稱職的哄抬其他角色,又不會搶了她們的光彩。要注意不要讓它缺水了,尤其現在天氣熱,一不注意,才一天沒澆水,回家可能看到一盆軟綿綿、乾癟癟的盆栽。建議夏天還是把她移一下位置比較好,而且別異想天開的想用噴水的方式降溫,這樣她會很容易爛到一發不可收拾。寧可略乾一點點還比較保險。


2 則留言:

  1. 我最斤好像有買了它耶~
    不過店家說它的名字叫"黃金串錢藤",
    不知道和老師說的這個是否是同一個植物呢?

    看相片真是一模一樣喔~

    回覆刪除
  2. TO:莎拉
    叫他串錢藤有點扯,那是完全不同的植物。
    只是恰好葉子都是圓圓的而已。
    我覺得花市叫他「黃金錢」還差強人意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