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01

串起百萬個心

百萬綠心代表我們的心意

「綠心」這個ID雖然還沒有很滿意(我其實比較喜歡「花心大少」、「花心老爺」之類的~),不過還算符合我想表達的東西,所以就這麼一直用下來。大頭貼那兩片愛心型的葉子是心葉毬蘭,因為那渾然天成的造型,拿來用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不過愛心型葉片的植物還不少,這次要講的百萬心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走捷運淡水線中山站至民權東路站的綠地,在旁邊一家餐廳看到成排吊掛著的百萬心,長到已經超過1.5m長,超級壯觀、超級多的小愛心,真切感到百萬心不是叫假的。可惜被陽光曬到變成黃綠色,美觀減低不少。幾年前園藝界剛推出百萬心時,有花店業者大膽使用她來佈置婚禮場地,還買了數百盆三吋規格的小盆栽,略加包裝之後作為新人回贈賓客的禮物。很棒的構想,不僅送出新人感恩的心意,也讓受禮者滿心歡喜。就這樣百萬心逐漸打開知名度,比她家族的串錢藤 Dischidia nummularia聚錢藤 Dischidia sp.更受歡迎。
哈哈~真心真意果然比「錢」來得重要。

.


百萬心

學名:Dischidia ruscifolia

英名:Million Hearts

日名:ミリオンハート、ディスキディア・ルスキフォリア

簡介:原產菲律賓,為蘿藦科瓜子金屬(風不動屬)的常綠蔓狀草本。枝條初生時較挺直,隨生長發育枝條為之四散下垂,長度可達1m以上。心型葉片對生,長度約1㎝,質地厚實略為多肉化。囊型白色花朵開於葉腋,花徑約0.3~0.5㎝。適合半日照環境生長,全日照下葉片呈黃綠色較不美觀。略具耐旱性,充足供水與噴霧於枝葉上能促進生長。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暖季時進行。


16 則留言:

  1. 炸材之一(保持原有綠色)
    所以常常被我剃光頭

    如過沒有壓花板
    直接夾在書本裡讓它自然退色
    也很美我叫它"黃金百萬心"
    這樣的葉片可以隨喜
    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

    很美很好種
    應用也很廣
    與各位分享

    回覆刪除
  2. 哈哈 早就對那2片葉子很有興趣,最早在日本街上看到,還以為日本人愛搞小玩意切割出來,但怎樣看都沒破綻.
    逛到您的格子看到那大頭貼,想您應該有介紹,但不知是我沒仔細找還是您真的沒介紹,今天終於知道他叫心葉毬蘭 高興喔

    回覆刪除
  3. TO:bala
    黃金百萬心啊~~~如果能培育出黃葉的品種一棟會大發利市的,不會有心又多金。

    TO:yaoshumaan
    @@~我還真的是沒寫過!雖然她很可愛,但是栽培起來實在太簡單、太普通,所以~~~過幾天我馬上補@@

    回覆刪除
  4. 因為葉片有點厚度 所以心尖的部位有點刺人
    曾在三越信義區的服飾店看到她被種在牆上
    也是長的很長 好像綠色的瀑布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真喜歡百萬心,在哪可買到?
    我在台北花市沒見過(內湖瑞光路),倒是看到有賣心葉毬蘭.

    回覆刪除
  6. 到處都有賣啊!不論台北花市、建國花市、社子花卉廣場等等,幾乎每個地方都有,你要3吋還是5吋的。目前生產3吋的比較多。

    回覆刪除
  7. 我的百萬心 買回來不到一星期 最前端新的小葉子 黃掉了 每一根都這樣 不知道怎嚜了?

    回覆刪除
  8. 陳老師你好,在這裡潛水好一陣子都沒發聲:P
    我家的百萬心最近開花,真開心:)
    跟大家分享
    照片在此 (拍的不好)
    http://www.flickr.com/photos/twyifen/2881054633/

    回覆刪除
  9. 哇..好厲害,我現在才知道它會開花ㄝ

    回覆刪除
  10. 老師您好,
    因為喜歡垂吊式盆景,先後在花市買過2盆老闆口中的串錢藤,原本種在3吋盆,回家後改種在5吋盆.老闆說約3天澆一次水,但是沒多久葉片就開始皺了,最後整株乾掉了.後來在社子花市看到一模一樣的盆栽,但老闆說叫百萬心,而且要每天澆水,才剛買回來一個禮拜,我很擔心又會像前2盆一樣的後果.請問正確的栽種方法為何?

    回覆刪除
  11. TO:Sunny
    拍張照片寄給我看,有毛病位置的特寫,以及這盆的環境都要。

    TO:一分、Wey
    你的格我有去看過喔,很費心的十字繡,花也種得不少哩,感謝你的分享,百萬新與她的親戚們都很會開花,只是花朵太小,不容易吸引眼光注意而被忽略掉。

    TO:May
    百萬新的葉子小且末端尖,串錢藤葉較大且整片圓,兩個不一樣,不過是親姊妹,栽培方法相同。
    葉片先皺後乾的原因是因為根部或莖部有問題造成的,依照你說狀況分析有幾個可能:
    1.換盆方式不對:會不會有埋太深造成莖爛掉,或是沒壓緊,使新介質與根團沒有密合。或是將原根團整個拆散,傷了太多根。她是熱帶植物,冬天寒冷時不適合換盆。
    2.澆水方式不對:三天澆一次有澆透嗎?如果有的話應該是很充足的(甚至過多)。
    3.感染病害造成爛根或爛莖:這得見到屍體才能知道病因。
    你回想看看我所分析的原因犯了哪一條??

    社子花市叫你每天澆啊!
    大熱天且通風良好的情形這樣作大致無妨
    通風不良或天氣冷的時候就不宜了

    回覆刪除
  12. 老師
    不好意思耶~ 可以問一下e-mail嗎
    好讓我把植物照片寄給你診斷
    Thanks~

    回覆刪除
  13. 老師您好:
    我的百萬心最近很多枝條的末端都是光禿禿的沒有葉子﹝一根枝條上前2/3有葉子 後1/3沒有葉子﹞,我檢查過沒有蟲蟲﹝還是我沒找到﹞,但不知是什麼原因會造成他沒有葉子?
    謝謝老師。

    綠心:
    太乾燥會這樣,或是爛根也會,自己判斷是否澆水頻率是否有不正常處。
    把已掉光的枝條剪掉,可以促進再分枝生長。

    回覆刪除
  14. 老師您好,我也在種植百萬心
    在最前段也有黃化的現象(就是嫩芽枯死約0.5公分,但是後面還是一樣綠油油的)然後就長不長了。這是有什麼可能的原因呢?

    回覆刪除
  15. 老師您好,我最近剛買了百萬心、串錢藤
    我想用寶特瓶廢物利用來栽種..請教您這兩種植物有可能用水栽嗎?
    謝謝
    網路上有看到這篇文章http://blog.yam.com/ammayumi/article/2387855

    回覆刪除
  16. 老師你好..
    我的串錢藤飄出類似棉絮種子~請問能夠栽種嗎?是不是埋在土裡就可以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