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10

晨光照耀珊瑚枝

Coral上面長Berry

最近每早出門在陽台穿鞋時,總會見到這株珊瑚鳳梨,在清晨的陽光下透著瑩亮紅豔的「珊瑚枝」。因為整枝珊瑚色的花序,在每個分枝末端有膨大的子房,就像莓果一般,整體色彩鮮亮奪目,是這季節陽台上的焦點。只可惜子房上端的紫色花朵太小,而且開放的狀態只有花瓣末端微微張開而已,若能完全開放的話,三角型的迷你紫花必定可以再為花序加分的。珊瑚鳳梨有兩個種,一個是葉背銀白的原變種珊瑚鳳梨Aechmea fulgens var. fulgens,一是葉背紫紅色的變種紫背珊瑚鳳梨Aechmea fulgens var. discolor,目前見到的以紫背的為主,應該是觀賞性較高的緣故。

我一直覺得鳳梨科的植物,是家家戶戶必備的。怎麼說呢?

一、好種易養,生長強健、少生病長蟲。

二、有的植株詭異,像空氣鳳梨類;有的葉片奇特,像彩葉鳳梨、絨葉鳳梨類;更多的是花朵豪華豔麗,像鸚鵡鳳梨、擎天鳳梨類、蜻蜓鳳梨類、(鳳梨類的植物實際欣賞的部位以苞片居多,真正賞花的比較少),能夠欣賞的種類非常豐富。

三、即便是沒有光線的陽台或是陽光普照的陽台、屋頂,都有合適的種類可以選擇,室內當然也有可以栽培的耐陰種類。

四、繁殖採用分株法,成活幾乎是不會失敗的。

五、多數種類具有耐旱性,照顧時只要在葉叢中心澆水即可,簡單無比。

六、其他維護管理工作很少,施肥只要一季一次即可,修剪只要剪枯黃葉與殘餘花序,做起來輕鬆愉快。

基於上面的理由,我才會種了十幾種鳳梨科的植物。幾乎四季都有不同的種類呈現最美的一面供人們欣賞。只是有點小討厭的是,有些鳳梨的葉片邊緣有細鋸齒,滿會割人的。在整理或搬動她們時得穿長袖、戴手套,以免弄完後手上一條條紅紋(洗澡時就知道痛了~)。

.


紫背珊瑚鳳梨

學名:Aechmea fulgens var. discolor

英名:Coralberry

日名:サンゴアナナス(珊瑚アナナス)、ウラベニサンゴアナナス(裏紅珊瑚アナナス)、エクメア・フルゲンス

簡介:原產巴西,為鳳梨科蜻蜓鳳梨屬的多年生草本。著生性植物,生長於樹枝上,就由根部固定於樹皮。葉片劍型長約50㎝、寬5㎝,葉片兩面均有銀白色鱗片形成的條狀斑紋,葉緣有銳利細鋸齒。開花期夏季,葉叢中心伸出複總狀花序,開花數量視植株健康營養程度而異,有數十朵至上百之多。花序可供切花使用,插於瓶中有兩週以上的觀賞壽命。


2 則留言:

  1. ㄏㄡ 為了感謝你的logo植物介紹特別去玩推推王,想今天第1個來推薦,啊 不是第一個.
    我很好奇我在推推王當logo的那朵花,可否請你幫忙看看,我將圖片放在這http://blog.yam.com/yaoshumaan/article/16157790

    感謝喔

    回覆刪除
  2. 我到妳Blog回覆了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