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8/03

多肉植物手記025~花座仙人掌

送給自己一個仙人掌生日蛋糕

是的,明天84日是我生日。老婆小孩當然也會為我準備一個蛋糕,不過身材越來越像「多肉植物」的我,好像愈來愈無福消受這樣的厚禮。應該送我一個能看不能吃的東西,意思點到,卻更能送到我心坎裡~~~這是她,造型像極了蛋糕的仙人掌。

我發誓!這照片絕無作假。

一株標準的圓球形仙人掌,身上還有尖銳的硬刺。在頭上卻頂著一個像撒了咖啡粉的奶油蛋糕(我不擅吃,這種蛋糕應該有個名字吧,請熱心網友告知^^),更離譜的是還插了幾枝紅蠟燭。這不是哪個無聊人的傑作,而是一種產在中、南美洲的特殊仙人掌—花座仙人掌Melocactus。這一屬仙人掌因有種類產於西印度群島,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地區,因此是最早被歐洲人發現紀錄的仙人掌。這類仙人掌最特殊之處就是那個「蛋糕」,其實這在植物學界被稱為花座cephalium。花座仙人掌屬約有30~40個種,她們在生長7~10年後植株成熟,生長便停止並開始開花。植株的頂部開始長出由柔毛與剛毛組成的花座,桃紅色的小花開於花座上,因自花授粉,開花後容易結桃紅色的柱狀果實。自此後花座年年長高,甚至於比植株還要高大。這樣頂著土耳其帽子或是蛋糕的仙人掌,夠奇特的吧!

雖然很想要,不過那價格…………………,還是吃真的蛋糕好了!

.

 


花座仙人掌

學名:Melocactus spp.

英名:Turk's Cap Cactus

日名:メロカクタス

簡介:花座仙人掌的園藝名稱多以「」稱之,常見的有Melocactus amoenus 層雲Melocactus neryi 卷雲…等。因栽培至產生花座所需時間長,因此售價較一般仙人掌高。依產地不同可概分為海島型與山地型兩類,海島型花座較高,山地型球體小且花座較低。栽培需要疏鬆肥沃的培水良好的介質,生長期通常需要較高的溼度與充足澆水。高溫期是生長期,冬季如遇寒流最好保持介質乾燥以禦寒。


9 則留言:

  1. ㄟ~開天窗的植物真的很優
    很可愛喔

    有刺的蛋糕怪嚇人的
    想到咬下刺
    會痛得哇哇叫ㄅ
    還是咬下去會說生日快
    廢話一堆 祝你生日快樂喔~^^

    回覆刪除
  2. 生日快樂!長的真有趣得仙人掌

    回覆刪除
  3. 相識恨晚~祝你生日快樂喔!
    這個蛋糕讚喔~我喜歡切一塊來嘗嘗吧!
    要等7~10年才有蛋糕還真是珍貴ㄋㄟ!

    回覆刪除
  4. 老師,祝您生日快樂,闔家安康。
    很榮幸能有機會向您學習。

    回覆刪除
  5. 16支蠟燭??
    16歳???剛過成年禮耶
    ㄏㄏㄏ
    happy birthday to you!!!~~~

    回覆刪除
  6. 每回逛到您的部落格花園,
    都不免心生歡喜讚歎,
    因為您持續不懈的分享,
    讓我們有緣得見這世間繽紛的奇花異草……

    Happy Birthday.

    回覆刪除
  7. 遲來的祝福,祝你生日快樂哦!

    回覆刪除
  8. 那天去田尾有看到這唷~~


    這樣巧啊,該不會也是你的生日吧!

    回覆刪除
  9. 唉ㄚㄚ~~~~這末巧---逛到這竟然在您生日前夕---當然要說生日快樂了~~~要幸福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