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8/14

新花卉110~黑魔盤

黑魔盤

學名:Dorstenia elata

英名:DorsteniaCongo Fig

日名:ドルステニア・エラータ

別名:臭桑、盤花木

簡介:原產巴西,為桑科臭桑(琉桑)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莖部肉質,葉片互生,卵型或長橢圓形葉片,葉面光澤油亮,葉緣疏鋸齒。扁平盤型的頭狀花序自葉腋伸出,形如蕈傘。花序表面深紫或黑褐色,微小的花朵密佈其上,細小白色果實呈顆粒狀突起,成熟後會彈出散播。高溫期開花,室內栽培可全年開花。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耐陰性強、生長迅速。不耐旱,介質略乾就要澆水,環境溼度高有助於成長。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介質使用培養土即可。繁殖採用播種法,於春、夏季進行。

應用:以奇特花朵造型吸引注意的珍奇植物,花序構造與授粉、種子傳播的生態,可作為自然觀察的材料。葉片翠綠有光澤,可作為觀葉植物。外國溫室多將其作為地被植物使用。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老闆,這個花謝掉了。」——這是許多愛花人見到她的第一反應。很普通的綠油油葉片,偏偏配上莫名奇妙的扁扁花序,那上頭的花還得用放大鏡才看得見。不過花的結構(是雌雄異花還是怎樣?)沒搞清楚,資料也查不到@@!

蘋果日報說她是最醜的花,其實還好啦,我心目中比她醜的還多得是。幸好她不臭(這種顏色的花很多是臭的),名叫臭桑是有種類葉片搓揉會有臭味。這幅尊容,除了喜歡栽培奇花異草的重度愛好者之外,我想很難有愛花人可以接受她的。


6 則留言:

  1. 果然是很奇特的花
    好像蕈類從盆子裡冒出來

    回覆刪除
  2. 的確很像
    乾香菇或乾木耳就是這個模樣@@

    回覆刪除
  3. 原產巴西? 哪位怪叔叔引進的啊?

    回覆刪除
  4. 哇, 來你家真增廣見聞, 好多不認識的花哦!!!

    回覆刪除
  5. 歡迎Annie來,一天看一篇也夠妳看一年的^^。

    回覆刪除
  6. 我有一顆臭桑
    正在煩惱要常幫它澆水還是不要
    他不是屬於多肉植物
    應該滿耐旱的吧?

    綠心:
    你的臭桑是這一個種嗎?
    因為這一屬有多肉化的種,也有像一般觀葉植物的種(這個就是),所以對水分的需求不同。多肉化的種我沒有種過,無法提供具體建議。如果是這一種的話,她可是不耐旱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