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8/17

新花卉111~垂枝長春花

垂枝長春花

學名:Catharanthus roseus cv. Trailing Type(Vinca rosea)

英名:Trailing Vinca、Trailing Rose Periwinkle、Trailing Madagascar Periwinkle

日名:しだれ咲きのニチニチソウ(枝垂咲きの日日草)

別名:垂枝日日春

簡介: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島的夾竹桃科多年生草本,園藝栽培多當作一年生草本使用。依植株生長特性可分為直立種、球形種與懸垂種。近年引進許多適合懸掛栽培的懸垂種,具有枝條柔軟、橫向生長的特性。可為夏秋季的陽台、庭院帶來許多粉紅淺紫的浪漫色彩。花朵約一天壽命,但日日都有花可賞,在高溫期綿延不絕的開花,因此有「日日春」、「長春花」之名。

栽培:需要充足日照與養分,栽培地點要通風良好,開花期隔週施用一次開花肥可以促進生長開花。夏季暴雨後的高溼炎熱環境,容易引發疫病、白絹病等病害,因此在栽培時應定時噴灑殺菌劑預防病害發生。生長日漸稀疏或下葉黃化、落葉,可進行強剪,以促進再度分枝開花。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以春季播種為主。

應用:適合種植成花球或使用壁掛型盆器栽培,以展現垂曳柔美姿態,亦可使用盆栽方式放置於較高的位置欣賞。組合盆栽應用,可與各種夏季草花組搭,適合種植於盆緣,展現四溢伸展的花葉。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種長春花一定要注意潮濕引發的病害問題,這是為什麼公共的道路、公園等地比較少用長春花的原因。歐美或日本培育的品種,通常對溼熱誘發的病害抵抗力較差。前幾天到某處看到幾個大花缽中種植一般種的長春花,一個花缽內大約種12株,成活的不到一半,可想而知不預防的話會有多慘。介質清潔且定時噴灑殺菌劑是預防基本功,吊掛的位置通風良好且不會淋雨,則會讓她生長更順利。此外可別省了施肥,肥不夠別想能開成照片中那樣。


7 則留言:

  1. 沒想到她這麼怕溼熱 因為常在屋頂的牆縫或貧脊花盆中看到 所以不覺得她很嬌嫩

    回覆刪除
  2. 品種不一樣!
    妳說的那種是已經歸化的老品種,紅莖綠葉桃紅色的花,植株瘦高成叢,在台灣各地住宅區或鄉下都可以看到,因為已經適應了,所以很強健。
    外國陸續引進來的品種可就不是這樣了~~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
    之前我家的長春花就是這樣---噴太多水了才....嗚嗚!!
    不過我倒是沒想到它也要施肥呢

    回覆刪除
  4. 原來是嬌弱版的日日春,
    難怪我也想說我家附近到處都是,
    連家門口都有,怎麼會怕生病呢?

    是說所謂的品種不同,指的是它是園藝種呢?
    還是跟常見的日日春屬於同屬不同種這樣的差異呢?

    回覆刪除
  5. 應該說有很多園藝品種對溼熱的抵抗力較差,在台灣比較容易罹患病害。到處都看得見那個已經習慣了。
    長春花屬用來當草花觀賞就是長春花這個種,利用它培育選拔出許許多多的園藝品種,不同品種在花型、花色、葉色、植株型態、對氣候的適應性、抗病性等皆有所不同,很多園藝植物都是這樣的。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疑惑,如果還不了解,可能就要寫一篇來解釋這個問題了@@~

    回覆刪除
  6. 我愛故我在2010/6/2 晚上10:52

    哈~我以為是害我每天被敲木魚的日日春呢!生命力真是驚人!哪裡都能冒出來~可是只有唯一一枝白花真是驚奇!

    回覆刪除
  7. 請問老師,我也買了一盆垂枝日日春,
    您說要定期對它噴藥,大概是多久的時間施一次呢?
    我應該買哪方面的藥來噴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