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8/19

新花卉112~圓葉節節菜

圓葉節節菜(水豬母乳)

學名:Rotala rotundifolia

英名:Dwarf Rotala、Roundleaf Toothcup

日名:ロタラ・ロトンジフォリア、ロタラ・ロトンディフォリア

簡介:原產亞洲東、南部,千屈菜科節節菜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溫帶地區為一年生草本。挺水性水生植物,幼年期植株沉於水生,葉片窄長,水上葉圓形葉片對生沒有葉柄。夏季開花,粉紅色細小的花朵開於枝端,穗狀花序形如寶塔狀。

栽培:需要充足日照,光線不足易徒長。栽培水位不宜過深,以5~10㎝深度,容易讓莖部伸出開花最適合。繁殖採用扦插法,直接剪取莖部3~5㎝一段,插於水中底泥即可。

應用:水族館販售為沉水栽培的植株,可分為綠葉與紅葉兩個品種,商品名稱分別為綠宮廷、紅宮廷。苗圃、花市販售則為挺水植株,植株較低矮且容易開花,適合與其他小型的水生植物組合種植於盆缽內欣賞。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雖然她是野地水域常見的水生植物,水族業界也不陌生。但是以盆栽方式欣賞,對大多數愛花人可能還是生面孔一個。到花市找時可得睜大眼睛,一般都是水草苗圃以一吋半的小容器栽培生產的迷你盆栽,上市時個子通常才5㎝高,不到0.5㎝的花,一切都是如此的袖珍可愛,不仔細看可是會錯過的!


6 則留言:

  1. 生態溝已找不到她的芳蹤
    很可惜

    回覆刪除
  2. 押花的極好材料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部落格!!
    會投你一票的

    回覆刪除
  4. 感謝EC投票


    生態溝的那叢被其他植物蓋掉,是有點可惜。不過那環境的水,有一陣沒一陣的,也不是很適合她生長啦!

    回覆刪除
  5. 請問他的開花期大略為何時 ?

    回覆刪除
  6. 我拍照的時間是4月,她大約在春末夏初開花

    回覆刪除